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杉木輓文
2014/06/19 18:29:23瀏覽779|回應6|推薦29

「我和你們到底有什麼過節?為何派人來結束我的生命?」丈高數尺的杉樹見到升起接近的雲梯不解地顫抖問道。然工作人員戴著護耳具,聽不到也聽不懂杉木的言語。

「在你們這些小夥子還未投胎出世前,我就已經在這裡了!」杉樹不死心地對著工人繼續述說:「那時沒有任何房屋在此,只有一望無際的杉林。我和眾親朋好友盡情吸取日月之精華,希望盡快茁壯長為大樹,好提供鳥兒駐足歇息和你們人類散步、乘涼、吸收芬多精……

「豈知你們恩將仇報,」杉木不禁淚水盈眶地對工人哭訴:「把我的家人朋友剷除幾乎殆盡,只剩我和其他幾位依然苟延殘喘至今!」

「想不到為了那些垃圾,就要剝奪我的生命!」杉樹突然尖叫吶喊:「啊~!」

之後完全聽不到杉木的哀號,樹頭已渾然墜地,緊接著樹身亦被依序砍下。

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杉樹奮鬥生存至少五十年以上的歲月就如此被殘酷地終結並任其樹幹枝葉倒臥於垃圾桶旁的草皮上不知何時才會派專人前來載運

 

後記上星期四社區的草皮出現兩大一小的巨型垃圾桶,置放多天毫無動靜。居民僅知即將汰舊換新豈料昨天傍晚一輛公務車至此搭起雲梯、拿起電鋸立刻剷除阻礙新垃圾桶位置的杉樹。


短短施工幾分鐘時間,令我們視此樹為己有的居民心痛不已。一位小女孩從窗口見到此景,驚訝地高呼:「媽媽!媽媽!他們在砍我們的樹~!」


杉樹位於幾棟房屋前,離我們窗台甚近。每年冬天聖誕節時分杉木矗立窗前的情景,總讓我們視它為自身擁有的戶外聖誕樹,不需採購置放室內裝飾。


為了安裝新式垃圾桶,便斷送這棵杉木可以延續的生命。殘酷且野蠻的人類,嗚呼哀哉!

罪魁禍首

 

昔日杉木的樹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8:26
童言小姐你就節哀吧!畢竟妳住在台灣所迷信的先進國家多年,他們的真面目妳早一清二楚,批評和爭取權益是應該的(為了可憐的杉樹),但長久的悲傷的停一下吧!畢竟挪威也不是唯一一個不人道的先進國家,澳大利亞也一樣,不但濫砍爛伐樹木而已,還讓許多棲息在樹上的無尾熊活活摔死呢!我曾在一個節目看到這則報導,伐木公司爲了伐木利益砍罰了一大片樹林,當場摔死的無尾熊據說超過八百隻,對自己的國寶都如此了。對比大陸對熊貓的保育,這些白人先進國家真有比較文名人道嗎?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24 18:33 回覆:

從光照華夏的留言看來,覺得你對白人有很大的成見。

西方白人的文化和東方人不同,他們在何謂為人、民主自由、個人權益上的注重保護確實比東方長久以來習以為常的極權專制文化進步許多,重視獨立判斷、自由精神上的思想不容置疑比東方人先進。

相對地,東方人要求的紀律、秩序、壓抑忍耐、修身養性品德方面之素養,則是他們缺乏的。藏傳佛教和印度的瑜珈等注重個人內在之所以在西方蔚為風潮,自有其誘因。

過與不及皆是人類悲劇不幸的禍源,西方在自由民主方面的要求已然太過,「只要我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台灣正在加緊腳步如法炮製中。中東或非洲戰亂四起的極端伊斯蘭教義者則是過於不及,他們見到西方過度開放無所節制的亂象,導致他們想將崩潰的道德倫理重建恢復。

無奈人類過於愚昧無知,並未從自古以來的浩劫與兩次世界大戰中學得任何教訓。我從當今世界不論是政治、經濟、社會或環保各方面的議題紛亂之現象局勢,所得的感想是「換湯不換藥」;人類終因自身的愚昧無知劫難四起:與垃圾為伍、糧食短缺......。

幸運地是在我有生之年中,還不致於遭遇到此預見擔憂的局勢發展。這算個人福分,人類的後世子孫只好自求多福了。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5:57

垃圾桶往左或往右挪個二公尺不行嗎?為何非得砍伐那棵活生生的無辜的杉木?

這事件發生在挪威讓我深感詫異,太不可思議了!天啊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21 19:14 回覆:

挪威這類的蠢事可多了。去年完工落成的新雕刻公園也犧牲一堆樹木完成的,許多環保團體抗議無效,因為捐錢的富商和社區合作無間。 Ekebergparken: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21228 

世界媒體美化北歐諸國過度,Bianca才會感到詫異。挪威人一點也不環保,垃圾到處亂丟,仗恃優良的好山好水而不善加珍惜,破壞殆盡的時日不過是遲早的問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0 14:40

月色下娉婷的樹影
成了一堆鐵皮膠桶

不捨與痛心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21 19:05 回覆:

良辰美景已不復存,留下的就只有垃圾。

後世子孫恐怕將與先人遺留的垃圾為伍。可憐呀!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0 12:02

看著童言提供杉木被粗暴宰殺的連環畫面,讀著童言模擬杉木的吶喊,眼睜睜看著杉木屍塊橫陳,最終換上新穎閃亮的垃圾桶,直讓人心頭淌血,不知說什麼好!天啊痛哭

那年我們社區有一塊屬於建商的地,建商要蓋集合住宅,建商想要在其所有地對面一小塊叫做"半月灣"的公地蓋臨時性的樣品屋。但欲蓋樣品屋便必須砍除半月灣上的樹木,建商雖已與公所談好,事後再植樹木恢復樹林,但我們社區居民自救維護半月灣,建商終於在居民強大壓力下放棄在半月灣蓋樣品屋。

(幸好當年沒相信建商恢復樹林的承諾。建商後來財務出狀況,房子沒蓋完就不知去向,現在那片土地上留下未完成的建物,對社區景觀傷害極大,但我們也不知道誰有權力或能力來處理這堆廢物。)痛哭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21 19:02 回覆:

杉樹的「屍塊」前天已被運走,唯獨新舊四個垃圾桶仍隨便擺置在草坪上,過了一星期多仍未處理。至今我們還是想念那棵已故的杉樹。啜泣

還好見素社區的居民堅持,發生建商倒閉之事,恐是賠了樹木又增加垃圾。我們社區主委根本不知會,大概認為砍一棵樹無所謂,反正挪威森林多得很。

奧斯陸一座新的雕刻公園,就是一位富商想完成自己的夢想,捐錢和社區合作,打造一處新的公園,卻也砍了一堆樹木。雖然環保人士抗議反對也沒用,終究「有錢能使鬼推磨」呀!

有關這新的雕刻公園,有興趣你可看我的相本,最後面那幾張面向峽灣、小孩於草坪空地遊戲的照片,就是樹木被砍平最多的地方。

Ekebergparken:  http://album.udn.com/hsuklemsdal/421228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0 08:05

為了幾個巨型垃圾桶,竟然要砍一棵樹?難道沒有共存的思維嗎 ? 搞不清挪威人的邏輯 ?

文章再配合圖片,很有 fu。人類真是世上做自私也最自我的動物。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剝奪其他生物的生存。除非是無法可想了,否則這個放垃圾桶就要砍一棵樹的荒謬想法,只是證明了政府多不重視這些樹,砍樹像除草一樣。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21 18:49 回覆:

挪威人的想法邏輯很特別,我總覺得他們常抓不到重點,做事既不果斷、動作慢,計畫又沒遠見。

媒體將北歐國家過度美化,如果不是在此生活,我很難想像挪威人其實非常不環保。

總之,有錢讓人喪志,家庭和國家皆然。挪威就是一個血淋淋的「富國敗壞」活例之一。無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23:10

啊. . ....

曾經被我讚嘆的這株杉木竟然. . . ...!

痛心. . .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4-06-21 18:42 回覆:

事隔三天,我們依然想念窗前那棵杉樹,總覺得失去了什麼重要的寶貝一般。

窗前草皮上的新舊垃圾桶仍置放未處理,唯獨杉木前天被運走已不見蹤跡,整個事件真是夠蠢。

悲哀呀!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