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風情 – 福建遊蹤 (剪輯篇,大陸)
2018/12/20 02:10:12瀏覽4666|回應5|推薦116

山玩水觀今訪古 - 大陸旅遊紀行 (4)

再接一篇福的剪輯。

20188月下旬規劃了一趟福建旅遊,這是第2次踏上大陸旅遊,有鑑於2014年隨團未能盡興的經驗,這一次選擇了回歸自由行的方式七天的行程,想看想去的景點太多不幸的是碰上天公不做美,有4天都是陰的天候,不僅澆熄了原本待的念想,也向隅了不少既定的名勝,只能留待他日再得機會時

以下便是這次福建旅遊的濃縮映像。

福建省,簡稱閩,省會福州,是大陸東南沿海省份,與台相隔台對望9成陸地面為丘山地故有依山傍海與「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特徵。

廈門市,別稱鷺島,與金門隔海相望是大陸現代化國際性港口與風景旅遊城市,有「花園城市」及「東方夏威夷」的稱譽。

(2). 廈門市中山步行街,位舊城街區始建於1925是廈最老牌的商整排騎樓建有著濃南洋風味雖經整新,保留了比的近貌,至今仍是廈門人逛的人氣地點。雨中的步行街少了遊人穿梭,顯得異清靜寂寥。

(3). 中山路上不乏各式商百貨與特小吃來自台的知小吃及食特產亦是多處可見

(4). 街景趁著雨停歇時趕緊四處遊走看看這座城市容貌

(5). 碼頭岸邊觀景步道。右邊高聳的雙子塔大樓,高300公尺,為廈門標誌性的城市景觀,由兩座獨立的建築透過裙房相連,外觀上形似美麗的風帆,並融入了廈門市花“三角梅”元素設計。

(6). 雨停冷清的步行街,此刻遊人湧現,人聲沸騰,熱鬧不已。

(7). 入夜,各家餐廳小吃店櫥窗內的可口美食,無不使出色香味渾身解數,挑逗、誘惑每一位經過遊人的味蕾與視覺。

武夷山風景名勝區

武夷山並不是一座獨立的山峰,實則是一片低山丘陵,屬於典型的丹霞地貌,發源於黃崗山的九曲溪,自古即以「丹山碧水」著稱於世,被譽為「奇秀甲東南」1999年被列為「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

武夷山風景名勝區是武夷山世界遺產的4個重要組成區之一於福建省西北部,風光獨樹一幟,因秀水峰、幽谷、險壑等諸多景致,及悠的歷和豐的文而享有

(8). 行程來到武夷山影隨形的雨水,在天公網開一面的施了窮猛打彷如大病初逾般頓感精力充沛。景區內的綠蔭道路一隅,綠意盎然。

(9). 山綠水,藍景色秀人,令人心神俱暢

(10). 竹筏漂流是遊覽武夷山風景名勝區的特式,可以盡享山風光與樂趣。雲河飄

(11). 【雲河飄流】是武夷山風景區近幾年繼九曲溪後較新開的竹目,調「慢遊雲河山水為主題筏「飄著吃茶」也就是坐在竹上一邊喝茶,一邊觀山賞水在碼上的十人坐竹筏。

(12). 前一人後二人以竹竿使勁撐推前行

(13). 山光明媚,水色秀麗成隊而過劃過溪水,穿行美景間

(14). 水天一色美景當前讓人流連

(15). 【水簾洞景區】,水簾洞是一巨大的內凹形岩壁,岩頂有瀑布飛流而下,岩壁內凹處有造結構三賢祠,祀劉子翬、劉甫和朱熹三人。水簾洞景區入口處

(16). 【大紅袍景區】,武夷岩茶名品大紅袍享有茶中狀元之盛譽,茶以山而名山因茶而紅輔相成、得益彰,現今大紅袍原生茶叢生長在岩壁上的僅餘6景區內處處可見的綠油油茶田。

(17). 印象大紅袍是由張藝謀、王潮歌、樊躍三人組成的“印象鐵三角”共同導演,透過武夷山的地域背景,以武夷山茶文化為表的大型山水實境表演;也是他們繼《印象劉三姐》、《印象麗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島》後的第五個印象創作品

(18). 實境實景是整場表最大的看點與特色,演出人員近300在完的山水間進行加上360度旋的觀,讓觀眾每五分轉一周就可以看到不同場景有如置身山林情中的貼受,相當精目。

(19). 舞台燈突出出如夢幻般的效果,夜空下的雲彩,景色與人工藝合,讓觀者享了一場視覺上的饗宴。

(20).天游峰】是武夷山第一險峰也是武夷山的第一勝景有此形容“足登峭上天游峰頂環觀景盡收不愧東南佳勝處,丹岩綠樹繞清流!”寥寥數語便道出了天游峰的美妙。天游峰海拔僅408.8公尺前山一共848個窄陡峭單向而上靠些腳力才登峰但是沿途景觀,讓人不虛攀登於半山腰處取景

(21). 前山登峰需要體力支撐,後山登頂雖少了壯致,但坡勢緩和石階寬敞,對於一些體不適的遊人提供了另一種登山的途徑;當然還可以僱用當地人叫做「山兜」滑杠」的轎子,由轎夫抬上山頂。上圖遊人乘坐的轎子。下圖轎夫抬轎登山

(22). 由山高處俯視,只見群壁立,溪上竹筏輕蕩,登山遊人絡繹不絕。

(23). 站在峰頂眺望,夷山的山水景盡收眼底令人忘登頂之累頓感心自得

(24). 天遊閣位於天游峰頂原址天游觀早已荒破,現今之仿古建1983年時所重新修建,殿閣,為登峰遊人提了一處可以賞景還可以喝之處

(25). 【武夷精舍】亦為朱熹紀念館,採仿宋宮殿內部透展出朱熹生平事蹟。

(26). 朱熹,南宋時,在五曲隱屏峰下設武夷精舍,講學數十年,將理學發揚光大。

(27). 內設有講堂一室並以蠟重現當講學授境。

(28). 【武夷宮】,始建於唐天寶年間,是武夷山現存最古的一座宮殿現今內有古代春秋館、柳永紀念館、仿宋步行街、自然博物館和萬春園等景點可覽。

(29). 武夷宮內柳永紀念館入牌坊

(30). 九曲溪因有三彎九曲之勝,故名為九曲溪,而其九曲清流繞青的美妙景觀又以坐竹泛溪最能觀賞領略,是遊武夷山的景點和特色。九曲溪竹外擺放的動人標語。

(31). 劃水漂流而下隨波逐流全程視開闊可觀山景又能賞水色疾徐相既輕意,又不失刺激,很有特的體驗。列隊順溪而行

(32). 從九曲到一曲一路風旎,竹筏像似穿行在一幅幅山水畫中,舒暢宜人,頗有畫中遊的意境。

,別稱榕城,群山環抱閩江穿城而過,是產生進士、狀元、兩院院士最多的城市之一;福州還是300多萬海外華人的祖籍地,為福建一大僑鄉。

(33). 夷山,來到福一度擺的陰天候再度如影隨形而至不得不變更行程景點而以三坊七巷為遊重點但即便如此不了那不離不散的大勢。

(34). 南後街為福市知的街道,全長約1000左右,是三坊七巷的中軸線2009將民時期的柏除,改鋪回仿古風格的石板路並規傳統文化商業休閒步行街。南後街入坊。

(35).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史之源、文化之根也是老福人的家園與象徵。三坊七巷起于晋,至明清鼎盛,至今有2200多年歷史,古老的坊巷格局基本保留完整,甚是難得,堪稱明清築博物再加上因為地靈人傑之故自古一直是閩都名人的聚居地現今則是到福的著名景點滿色古香的南後街

(36). 南後街上有許多面失傳的傳統工老商舖,在福市的規下得到開業保並繼以傳承;然,也不乏現化的商店陸駐,以增加商街的多樣化滿不同的客

(37). 三坊七巷,名思義有三個坊七條巷三坊為:衣坊、文儒坊、光祿坊文儒坊坊坊。

(38). 七巷為楊橋巷郎官巷、塔巷、巷、安民巷、巷、吉庇巷。宮巷坊。

(39). 縱橫交錯的坊巷,雨中顯慢,白牆瓦屋格式的老建築,石板鋪路的古舊巷弄,行走其中,彷如走在歷的長河中

(40). 三坊七巷雖擁有高70多位名人故居,如嚴復、冰心、林徽因等,仍有後於內是為私人宅受到保護,不對外開放參觀。左圖沈葆楨,晚清重要大臣,曾任台灣海防欽差大臣,對灣歷史發展有重要影響。董執誼晚清舉人與刊行了閩都別記》。

(41). 對外開放參觀的書與紀念館。上圖嚴復中國近代啟蒙思想家、翻譯家下圖林則徐清朝後期重要大臣,因為主張嚴禁鴉片及抵抗西方列強的侵略,享有「民族英雄」之稱譽。

(42). 南後街上有許多老字商舖除了美食和傳工藝外還有當舖、中醫館等具有近150年歷的瑞來春堂中醫館用問診把脈銅塑彰顯它的醫術與歷史。

(43). 雨中的巷遊人稀少寥,從樹不停落下的雨滴,打的石板地滴答滴答作響

(44). 入夜南後街上兩旁商舖紛紛燃起了燈火為歷的餘再添古味

【福建土樓因為大多數為福人所建所以又稱客家土樓。通常是利用生土築,集合族和防機能於一體的大型樓築,數十戶幾百人同住一起一座土樓歷史,便可能是一個家史,是福民居的瑰寶2008年福建土樓四十六處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目前福建共有各式土樓23000圈數最多最大的為承啟樓最高的為永隆昌樓最古老的為龍安寨(始建於唐朝)。

(45). 永定客家土民俗文化村景可謂是濃縮的永定客家土博物景區內多座土樓建沿溪而上,氣,錯落有致,與青山、綠水組成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絢畫卷。承啟樓入處貼有世樓王之標榜。

(46). 承啟樓】,圈最多、規模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圓形土樓全樓有四為祖堂形成圓中圓圈中圈之勢,樓高16多公尺 3個出入門2口水井共有400間房間,鼎盛時曾有80戶住家400餘人居住,建成300餘年

(47). 上圖承啟樓內圈中心祖堂(議事廳)下圖三環入口處

(48). 土樓內住戶皆不設廁及廚房,都集中在三環的建使用以現代的視角實在很難想這樣的日常生居住條件,對於少數至今仍然不離不捨居住於內的人不由得心生佩服。三環內通道左邊三環建多為公用衛及廚房。

(49). 一座土樓不論大小方圓無不展現了前人的建與精工藝讓人為之敬佩。取景外環層層樓間木架結構。

(50). 承啟樓不再開登樓參瞰,只能翻拍樓內提的全景照

(51). 土樓外仍然維的街與商家可惜因雨全都大門深鎖提早歇息,徙留一片冷清

【鼓浪嶼,原名沙洲,著名風景區,隔500與廈門島相望海上花園之譽2017年入列為世產。外,島上至了近千幢中外風格各異的建築,又有萬國建覽”之稱

(52). 前往鼓浪嶼於渡上取景廈門港致)。

(53). 不佳一班班渡滿著遊客而至島上主景點有日光岩、菽莊花園、皓月園、鋼物館、毓園、鼓浪石、鄭成功念館、海底世界及早中外別相當豐富。內厝澳渡頭。

(54). 烏雲大雨即傾潟而下之勢一隅

(55). 菽莊園建於1913位處鼓浪嶼東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紳林爾嘉的私人宅第,1955年捐出做公園全園分為海園和補山園兩大部份其中藏海園的四十四橋是全園主景。橋下有閘門引海水入園,構成大海、外池、內池三處,形成「園在海上,海中有園」借景景觀,橋身迂迴曲折,設有觀魚台,渡月亭,千波亭供人觀潮聽濤。圖:風雨中的四十四橋一隅

(56). 於菽莊園高處取景四十四橋、港仔後海灘及日光岩高台

(57). 鼓浪嶼由於較早接觸西方教會音樂熏陶,成就了島上熱愛音的傳統,歷來培育出多位傑出知名音樂家,至今全島鋼琴超過600多架,享有“鋼琴之島”美名。物館兩棟建築。

(58). 皓月園】位於鼓浪嶼東邊覆鼎岩海濱鄭成功石雕像為園中主體景築,高近16尺,重達1617是由625塊泉白花崗岩雕組合1985年落成取景皓月園鄭成功石雕像

(59). 鼓浪嶼海致。

(60). 影隨形的陰雨,打亂了許原定的行程,不過每一趟的旅都自有它無以取的收穫和回憶這一回在雨的相伴下初識福春光明媚時再次相見大雨中的廈門港夜景

這一篇應2018年完的最一篇格友這一年來對拙格的推勵,在此

祝福每位格友 佳節快樂,2019年闔 安康喜

--- EN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rs098&aid=121941046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9 17:16

   太讚了 ~ Fox恭喜恭喜

   感謝您這大器的分享。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12-29 18:11 回覆:

謝玉米蘋果的讚許和這一年來對拙的推

在此祝闔府2019 諸事順遂 安康喜樂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5 08:11

旅遊影像的紀錄~讓回憶保持鮮明

美的事物就會是美的記憶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12-25 09:08 回覆:

謝謝Simma,祝好友闔府2019 諸事順遂 安康喜樂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4 02:33

精彩又有地方特色的行程, 令人意外的美麗吸睛.

格友拍得很棒!張張都可說是風景明信片~

謝謝分享!

祝福您  聖誕佳節快樂!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12-25 04:04 回覆:

謝謝重陽的讚許,實不敢當大陸旅對我而言才剛起步,將來有機能像您一樣更多的省份風致。

您長以來對拙格拙文的推勵,祝闔 2019年 諸事順 安康喜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01:16

曾看過土樓的報導,再看你的照片仍覺得令人讚嘆!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12-21 02:52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土樓一直也是我心嚮親臨一睹的古築,此行終算得願以償只是土樓可以且值的實在太多一趟行程實難看盡留待將來有機會再規劃一趟土樓之旅

與當聊天所知由於土樓生佳,現在也只有少數老一輩的人還住在內的一代沒人住得下另外加上年久失修很多土樓都已殘舊不堪維修經又過於龐大只能仰逐年逐一撥款維修,方能使這些土樓古留存延續。

Flying Eagle的推勵,值此2018年尾

祝好友 聖誕佳節快樂,2019新的一年安康喜樂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0 15:30

謝謝分享!太精彩了........

祝福  闔府耶誕快樂  新年愉快!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12-20 22:37 回覆:

謝謝Lillian的讚許,令我欣不已

也祝好友 聖誕佳節快樂,2019新的一年安康喜樂

等您上歸來,繼續分享您的電影與音寫真還有一月初梅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