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新的世界(二)
2008/02/17 17:47:04瀏覽479|回應0|推薦2

創新的世界(二)
(2/17/08 Taipei)

PART ONE
美國洛杉磯傳奇人物金士頓(KINGSTON)總裁杜紀川接受TVBS李四端訪問時說,今天美國的市場只佔世界的一小部分,是誇張了點。但是,無庸置疑的是美國獨大的局面已成過去,世界上已有越來越多的大市場 ─ 中國、印度、蘇俄、巴西等等。所以,杜紀川說他們現在也要關心整個全球市場的銷售了。
金士頓(KINGSTON)為什麼引人注目呢?老闆杜紀川和孫大衛在1996年以十八億美金把金士頓賣給日本的軟體銀行,其中的一億美金作為員工獎金。這在當時的美國是大新聞,因為美國公司很少給全體員工發紅利獎金的。
李四端問杜紀川「三年之後,你認為金士頓會是怎麼樣呢?」
杜紀川回答「莫宰羊」,因為世界變得太快。其實主因在於金士頓沒有自己的產品,實在說,金士頓是一個行銷公司,他們賣的是金士頓這塊招牌。然而有自己產品而風光一時的雅虎又怎會料到會有今天的窘境呢?我個人認為金士頓缺少了在產品上創新的勇氣,這其實是他們的策略吧?(找屬於自己的利基)

PART TWO

開車在美國的高速公路上,你可以看到兩旁有大型的廣告牌。有一所大學,University of Phoenix(UOP),是你最常可看到的。這所大學沒有什麼學術地位,一般人也不太看得起,但是卻是美國最大的大學,它有最多的學生,多是在職進修的學生。它雖然是不入流的學校,但是仍然有許多人要入學就讀。為什麼?因為大學文憑在美國也有一定程度的用處,有些公家機構在晉升人員時也有學歷的門檻。我並不是道聽途說,我曾經在University of Phoenix(UOP)教過線上課程,我有學生就因為要升遷而入學,因為是線上課程,所以可以不必到學校上課。
在臺灣也有線上課程,譬如EMBA,清華大學也有。但是我們的EMBA大概並不真正授與學位。美國的線上學位多半是被美國的機構承認的。所以,我的另一個點子就是把清華的EMBA推廣到美國。想一想,新加坡大學在矽谷有分校,北京大學有越洋遠距教學;我們為什麼不可以?這個EMBA課程可以在矽谷等大都會區開辦,可以先以華人華裔為主,也可以同時對美國一般大眾開放。開辦的經費可以由有興趣的企業人仕投資,學校委以重任。最近不是在談CEO治國嗎?其實CEO治校更可行。CEO不一定要當校長,可以當EMBA的主要負責人(之一)。這樣的投資,我看是應該會賺錢的,如此就增加了學校的校務基金。同樣地,這種國際性的EMBA課程可以推廣到大陸、日本、歐洲等地區。

另外,師大不是在抱怨教育部不給五百億的經費嗎?我認為師大可以自己去找錢,譬如與美國大學合作提供中文中語的線上教學。這個也可以和企業合作。我在美國的華裔同事有第三代的都不懂中文,他們多有意願學中文。美國的高中生可以選修大學課程,因此可以縮短大學求學時間,譬如可能三年畢業。現在中國崛起,中文在美國越來越有行情,(師大國語文中心)在美國(或世界各地)開中文課應大有可為。

創新的路是可以走岀來的。

【補充說明】UOP是一個非常赚錢的私立大學,它的股票上市表現優異,你如果買它的股票十年大概赚三、四倍。它的教師絕大部分是兼職(譬如在下我),這是它賺錢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它只發鐘點費。美國的正規大學大概不承認它的學歷和學分(譬如,我就知道柏克萊加大不承認);但是我的學生裡美國大兵一缸子,可見至少美國軍方承認。

【圖片說明】1991年冬天時訪研究所同學攝於其所任職之波士頓迪吉多(DEC)總公司。DEC後來因為趕不上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而退出舞台。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62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