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 (五)
2017/08/15 11:14:52瀏覽142|回應0|推薦1

人生 (五)

講人生,就離不開生老病死。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免於一死。自然死亡,沒病沒痛的死亡,大概是大多數人最嚮往的。也有少數,我們中國古代有個馬援立志「馬革裹屍,戰死沙場」。這樣比較少見就是了。

有不少人是病死的。現在病死的殺手以癌症最多。據說,有不少人是被癌症嚇死、餓死乃至自殺而死的(反正在劫難逃,何必受那許多苦難?)。現在,西方國家又提供一種死 亡的方法:安樂死。美國加州前一兩年開始提供安樂死的服務。我還記得第一個「安享」這個德政的加州人是個年輕女子,她得了絕症,反正活不了多久了,就選擇了安樂死。死前,還把親朋好友找來開了個往生派對。也是一種開朗豁達的人生(生死)觀。總之,是人就必死(至少目前如此),而生病是可能死人的,所以你我都應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避免早死或死得冤枉。

要了解並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這需要政府社會的醫療體系及醫療機構提供完整正確的醫療資訊。在個人,醫院等醫療機構有必要記錄提供病人的病歷。病歷的用途除了提供醫生和醫療單位對病人的身體狀況的了解外,還要讓病人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這對病人太重要了。以前我們中華民國台灣的病歷很多都是用英文手寫的,一般民眾很難了解病歷寫了些什麼,這很可能延誤了病人看病治療的時機。

剛才收到李家同教授寄來的email,裡面附了一張中華民國台灣的一張病歷政令宣導傳單,李教授叮嚀要廣為宣傳。我把它附在下面做這篇短文的結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0837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