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個人風格檢核
2010/04/25 19:10:27瀏覽1484|回應1|推薦21

我的個人風格檢核

本來是參加導師知能研討,瞭解一些學生職涯輔導技巧,可以針對大學生職涯從旁進行協助,整體課程真得很有趣,其中還有一項是個人風格檢核的分析。

這項風格檢核,摘自「全腦革命」,是由奈德..赫曼著,宋偉航於2000年翻譯,美商麥格羅.希爾出版,題目有五個題組,認真地完成後,可以經由個人風格解析,來瞭解人腦的四大象限模型,是偏向思考、行動、理性、感性那個方面,進而瞭解您是屬於理智型(Rational)、組織型(Organizing)、開創型(Innovation)、情感型(Feeling)的人。

其實我本來就知道我大概是屬於哪個型組的人,雖然之前沒有刻意去做這些題目。測驗結果結束,果然我是屬於組織型的人,「事務管理特質強,工作時時強調按部就班,任務執行謹慎可靠。但有時可能會因為太過強調條理組織,而欠缺彈性。」,優點就是「按部就班、組織條理」這兩點蠻吻合的;但是講到缺點「較少彈性、不愛變通」,優點是沒錯,至於缺點真是有那麼一點啦,總之真是太神準了呀!

我的好友勇哥,具備俠骨精神,古道熱腸,經常喜歡打抱不平,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他也做了風格檢核,結果是這樣的;「邏輯分析特質強,工作時重視證據、數據,行事重視追根究底。但有時會因對事不對人,而影響人際相處的氣氛。」是個理智型的人,優點就是「邏輯分析、就事論事」這兩點他說蠻貼切的;但是講到缺點「義正辭嚴、心直口快」,他說其實這也不算缺點啦!

回到家後,我跟妻子說妳常看到電視新聞一些弱勢或者悲慘的新聞,都會不自覺地掉眼淚,我猜想妳應該較偏向於情感型,可真是一點也都沒錯!但她說你看看「人際互動特質強,樂於助人,工作時強調團隊的和諧與合作。但有時可能會因為太過人際考量,而較為優柔寡斷。」,不要只看我「感情用事、不夠果決」的小缺點,想想我「關懷可親、樂於助人」的大優點;沒錯,優點真的是這樣,這點我可以證明。

當然,幫忙學生瞭解職涯規劃,還有很多的網路資源可以充份運用,譬如104銀行網站首頁,點選「找方向」,就可以幫你分析適合的工作方向,整體設計還不錯,我覺得對於初出社會,或者對於即將步入的年輕人來講幫助很大,可以節省不少摸索的時間。當然,網路還有很多的免費資源,就看你怎麼運用,這樣一堂課下來,讓我收獲不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僅幫助我自己,也可以在未來幫助更多對職場徬惶的同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975620

 回應文章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大人
2010/04/29 15:18

小馬真的具備記者的條件,

寫的傳神也貼近事實,

酷!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4-29 20:55 回覆:

謝謝閱讀,只要常寫,大家都可以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