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南懷瑾大師
2012/10/06 21:33:43瀏覽1561|回應4|推薦25

  懷念南懷瑾大師

著名國學大師南懷瑾於中華民國一○一年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四點在江蘇省吳江市太湖大學堂逝世,享壽九十五歲。清明的月光下,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師為南師舉火。整個祭奠告別儀式莊嚴清淨,殊勝圓滿。九月三十日早上火化,他的近親在場,據了解,現場並宣讀中共總理溫家寶的唁電。

    據中華企業研究院陳定國教授今日(10/6)在長庚大學演講中指出,南大師的大體經荼毘後燒出三大罐的舍粒子,尤其是舌頭部份完整真是舌粲蓮花,陳教授更出示一張南大師親手書寫的文稿,上面寫道「一生猶欠詩書債,萬事終須留有餘。九四頑童南懷瑾」。 對於台灣與中國未來的走向,陳教授轉述南老師的說法「人類的文明要用共產主義的理想、社會主義的福利、資本主義的管理及中華民族的文化來發揚光大」。

      南懷瑾先生曾在生前多次教導學生:學佛最根本的是發起一個善念,並把這個善念帶給大家。南懷瑾對儒、道、佛都有精湛造詣,兼通諸子百家、詩詞曲賦、天文曆法、醫學養生,不少兩岸民眾家裡都擺放他的全套書籍。

       一九一八年出生的南懷瑾,是溫州樂清南宅殿后村人。是國學大師也是詩人,致力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在兩岸擁有眾多信眾。大陸學界對南懷瑾的評價是「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里,經綸三大教,出入百家言。」南給自己的評語卻是:「我的一生,八個字:一無所長、一無是處。沒有一樣是對的。」

兩岸學術界都認為他有以下重大建樹:一、傳統國學的學習和教學;二、個人修行境界的提升;三、有國家、民族大義理念,與知識分子應有的道德及使命;四、讓三教九流、不同學派、不同政黨的知識分子,都受他的學問道德所影響。

大師遠去,國人悲悼難舍。對此,南懷瑾先生在《聚散》中早有詮釋:

 

桌面團團,人也團圓,

也無聚散,也無常,

若心常相印,

何處不周旋,

但願此情長久,

哪裡分地北天南,

但願此情長久,

哪裡分地北天南

 

南懷瑾先生簡介

 

南懷瑾,1918年生於浙江溫州樂清,自幼接受傳統私塾的嚴格教育。少年時期開始,遍讀諸子百家,兼及拳術、劍道等各種功夫,同時研習文學書法、詩詞曲賦、天文歷法諸學。

 

抗戰時期,先是投筆從戎,執教於軍校,後來辭去教職,遍歷名山大川,尋訪高僧奇士,後在名寺閉關研修佛學,得多位著名高僧、活佛傳授。

 

1949年赴臺灣,相繼受聘於文化大學、輔仁大學執掌教席,並應邀到多所大學、機關、社會團體講學。著述頗豐,對中國文化和社會均產生了深遠影響。

 

1976年,根據南懷瑾演講輯錄的《論語別裁》在臺灣出版,受到狂熱追捧,到1988年時再版18次之多;1990年復旦大學出版社將《論語別裁》等南懷瑾著作引進大陸,同樣掀起“南懷瑾熱”。2004年南懷瑾移居上海,後長住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廟港。

 

南懷瑾先生對儒、道、佛均有精湛的造詣,兼通諸子百家、詩詞曲賦、天文歷法、醫學養生等諸門學問。南懷瑾先生對佛教文化在世界各地的普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為了這世界我們要感恩南懷瑾先生,衷心祝禱南師一路走好,乘願再來。

對於南懷瑾大師的相關追思文章請參考 金粟閣網站 http://www.laokubook.com/index.html

南懷瑾大師南懷瑾大師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6921706

 回應文章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懷謹老師
2013/03/18 09:44
南懷謹老師之勤奮著書 善導後人 是21世紀奇人偉人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方禪林之南懷瑾大士專頁
2012/11/06 01:39

十方禪林之南懷瑾大士專頁

http://www.sfzt.org/

有許多關於南老師的說法內容

請參考


HEADLINK167
《為南公懷瑾大士荼毗語》
2012/11/06 01:27
月圓之夜恩師別,花雨滿天心相隨。
-- 中秋之夜南公懷瑾先生荼毗時刻

二0一二年農歷八月十五晚在太湖大學堂為南公懷瑾先生舉行荼毗儀式時,一輪皓月高懸天際,清明的月光下,中國佛學院副院長、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師為懷師舉火。整個祭奠告別儀式莊嚴清淨,殊勝圓滿。以下是宗性法師為南公懷瑾大士荼毗語。

《為南公懷瑾大士荼毗語》

應化人間樂太清,七星了然住大坪。
遠走康藏通禪那,繽紛法雨墜紫雲。

恭維南公懷瑾大士。一九一八年農歷二月六日降生。浙東樂清人士。一世行藏,已載籍章。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裡,經綸三大教,出入百家言。平生功績,難描難繪。二0一二年農歷八月十四日,化緣既盡,大事已畢。遊戲人間九十有五載。醉心法海七十餘春秋。向上一乘,早識貧無立錐之旨;隨順世情,不費依樣畫葫之機。今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笑曰:俄而一夢,是夢非夢,夢裡夢外,夢夢夢夢。南公懷瑾大士,印如是耶?既今末後一著荼毗一句,又如何舉揚?

靈岩諸子出火宅,太湖水印娥眉月。
四大五蘊如意樹,一粒粟米滄海闊。

宗性 拙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悼國學大師南懷瑾 蕭之華
2012/11/03 21:35
敬悼國學大師南懷瑾 蕭之華

江山不世出奇才,
懷瑾南公瑰偉哉!
立命立心繼往聖,
丹心青史作燈臺!

二0一二年十月一日

◆國學大師南懷瑾,一代奇人,學問事功獨步當代,名滿天下,謗亦隨之。
我與大師有數面之雅,受益良多。其門生隨從,如李傳洪、李素美、勞政武等,與我亦多有交往。
本年九月二十九日,大師以九五嵩夀逝於蘇州,謹作俚句敬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