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洲最大的教堂? --- 舊果亞 Old Goa
2012/07/07 15:25:07瀏覽2972|回應1|推薦174

亞洲最大的教堂? --- 聖凱瑟琳教堂(Se Cathedral),舊果亞 Old Goa ---2011.02.10

8000÷60=133.33換句話說;以自己為圓心,隨意走133公尺就會找到她啦!知道我在算什麼嗎?根據文獻記載,在葡萄牙殖民全盛時期,8平方公里面積大的舊果亞就有六十餘座的教堂與修道院,所以在百餘公尺內應該就會碰到一所教堂或修道院。不相信嗎?走出聖方濟的家(Basilica of Bom Jesus),穿越過筆直公路,真的相距不到200公尺遠就來到世界文化遺產:大教堂(Se Cathedral 或稱聖凱薩琳教堂 Se Cathedral of Santa Catarina)。

圖 昔日在舊果亞平均不到150公尺就有一座教堂或修道院

圖 園區內筆直的道路成為教堂間的區隔標誌 

圖 大教堂(Se Cathedral 或稱聖凱薩琳教堂 Se Cathedral of Santa Catarina)

圖 聖方濟的家(Basilica of Bom Jesus)就在大教堂對面

大教堂隸屬於羅馬天主教大主教管轄的果亞和達曼(Daman,位於果亞的北方)教區內;同時也是東印度群島主教(Patriarch of the East Indies)駐守的教堂;她不僅是舊果亞最大的教堂,同時也是印度最大的天主教堂與亞洲境內最大的教堂之一;據導遊表示可同時容納萬餘名天主教徒入內參加彌撒宗教活動。咦?這個算是”神蹟”?還是”形容詞”?以我有限的智慧與常識來判斷:”萬餘名”?應該是果亞導遊被太陽曬昏頭了!(菲律賓是亞洲最大的天主教國家;而印度說他們的舊果亞大教堂是亞洲最大的,可以確定的是:這回南韓沒說她是亞洲最大的天主教國家、亞洲境內最大的教堂在南韓!)

圖 大教堂前的石碑說明教堂的身份地位  

圖 教堂內左右兩側還有許多小廂房 

圖 側門旁的小祭壇 

圖 左右兩側廂房各有不同主題的雕塑 

圖 廂房內不同主題的雕塑 

圖 小祭壇上的雕像

為什麼這座教堂也稱為聖凱薩琳大教堂?故事是這樣發生的:由葡萄牙遠征軍首領阿豐索•德阿爾布克Afonso de Albuquerque (後“由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Manuel I of Portugal任命為:”葡萄牙印度總督”和“ 果阿公爵Duke of Goa “)率領的葡萄牙軍隊,,在1510年11月25日打敗了駐守在果亞的穆斯林國王的軍隊( Bijapur army), 從此葡萄牙在果亞的勢力奠定穩固根基,而這一天正是羅馬天主教十四位守護者(Fourteen Holy Helpers;分別為Agathius、Barbara、Blaise 、Catherine of Alexandria、Christopher 、Cyriacus、Denis、Erasmus、Eustace 、George、Giles 、Margaret of Antioch、Pantaleon 、Vitus )之一的聖凱瑟琳紀念日(Sainte Catherine day)。

圖 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

圖 首任葡萄牙印度總督 阿豐索•德阿爾布克 Afonso de Albuquerque

 亞歷山大凱瑟琳(Catherine of Alexandria)是未婚女孩、學者、織布女工和縫紉師的守護神;生於公元287年埃及的亞歷山大港(Alexandria, 埃及第二大城市、地中海岸的港口。)。十來歲時便皈依了天主教。曾多次試圖勸說羅馬皇帝馬克森提烏斯(Maxentius)停止迫害天主教徒。她不僅成功地讓皇后成了天主教徒,連皇帝派來與她論辯的50多位異教徒哲學家也在她的勸說下皈依了天主教。不幸的是這些哲學家隨後都被皇帝下令處死而殉道了。

圖 亞歷山大凱瑟琳(Catherine of Alexandria)

圖 凱瑟琳 是未婚女孩、學者、織布女工和縫紉師的守護神

無法辯贏凱瑟琳的羅馬皇帝,下令將她關進監獄;沒想到前往監獄探訪她的人卻紛紛皈依天主教,輸不起的皇帝隨即宣判她死刑,並以磔輪(breaking wheel,尖刺輪,已被稱為凱瑟琳輪)做為行刑工具。據傳,執行當時,只要當她觸碰到輪子時,輪子就自殺了---自動崩壞啦!
皇帝無計可施最後以斬首的方式了結了凱瑟琳的生命;凱瑟琳殉教當時為305年的11月25日。後人為了紀念她便將每年的11月25日定為聖凱瑟琳紀念日(Sainte Catherine day)。

圖 教堂內的近80公尺長的走道

圖 內部挑高達30公尺

圖  巨大的水晶燈

圖 燈座下鳥瞰

圖 聖凱薩琳教堂是為了紀念葡萄牙的勝利與歌頌葡萄牙的鼎盛國力而建

為了紀念葡萄牙的勝利與歌頌葡萄牙的鼎盛國力,阿豐索•德阿爾布克下令在原為清真寺的現址興建教堂並將她獻給亞歷山大凱瑟琳(Catherine of Alexandria);所以這座教堂也稱為”聖凱薩琳教堂Se Cathedral”。

葡萄牙印度總督在1510年下令興建的教堂,規模並無特別之處,因此在1562年,後人又重新加以擴建,經過約半個世紀,1619年完成主體結構;教堂內的主祭壇則直到1640年才完工;這時教堂也才終於正式啟用。

圖 教堂內的地面下住了許多人

圖 這些人應非"等閒之輩"

圖 在教堂內地面並不平整行走時請留意

既然蓋那麼久想必定有過人之處?她比當時葡萄牙境內的任何一座教堂都還要大,大到迄今仍為亞洲規模最大的天主教堂(印度人認為如此);除了作為葡萄牙在印度、亞洲諸國傳福音、的基地與跳板,也是西歐在亞洲宣揚基督福音的歷史見證。傳說果阿的守護神聖方濟沙勿略 Francis Xavier 也曾在此為教徒舉行過施洗禮。

圖 門楣上的圖騰

圖 印度人說這裡是亞洲最大的天主教堂

圖 教堂內一景

圖 連天花板也裝飾有圖騰

教堂平面呈十字架的形狀,長76公尺、寬55公尺、高35公尺;融合了哥德式和文藝復興建築特色(外觀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托斯卡納Tuscan式建築風格,而內部是科林斯Corinthian式建築風格)的葡萄牙曼努埃爾(Portuguese-Manueline)建築風格的主體結構。教堂入口兩側原有兩座鐘樓,北面的鐘樓在1776年因故崩塌後就未被重建,如今只剩南面的鐘樓還挺立著。鐘樓上有口名為“黃金鐘” "Golden Bell"的大鐘,當鐘響起時,整個舊果亞都聽得到;其豐富的音色還被譽為是世界上“音色最好的、最優美的鐘”之一。

 

圖 葡萄牙曼努埃爾(Portuguese-Manueline)建築風格的大教堂

 

圖 教堂大的比葡萄牙境內的天主教堂還大

圖 教堂已有五百餘年的歷史

圖 老實說來到這,還真的是懂得看門道不懂得看熱鬧

走入教堂,有條長達近80公尺的走道,教堂左、右兩側設有數間廂房,佈置的像似一間間的小教堂;形成教堂中有教堂的特殊景觀。某幾間小教堂內的地面上,嵌有刻著葡萄牙文的花崗岩石板,石板下則安葬著對天主教有卓越貢獻的人士。比較特別的是:其中有間小教堂只能格著雕花門參觀,不對外開放。這是因為在1919年間曾出現6次之多的神蹟異像在小教堂內,為了保護與尊重,平常不對外開放,只能隔著雕花門參觀!

圖 教堂內還有教堂的特殊景觀

圖 因為神蹟所以這裡平常不對外開放

圖 門拱上的濕壁畫

圖 門拱上的濕壁畫

圖 門拱上的濕壁畫

圖 門拱上的濕壁畫

圖 門拱上的濕壁畫

圖 門拱上的濕壁畫

圖 門拱上的濕壁畫

圖 小教堂內的廬山真面目(門洞上遠眺)

主祭壇也是教堂的參觀重點;祭壇後有座以金箔包覆的巨大屏風,這座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屏風是獻給殉教聖者凱瑟琳 (S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 的,上面描繪著聖凱瑟琳的生平與殉教過程。屏風底層則雕刻著基督和12使徒等人物浮雕。

圖 主祭壇後有座以金箔包覆的巨大屏風

圖  這座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屏風是獻給殉教聖者凱瑟琳

圖  屏風上的聖者凱瑟琳

圖  屏風描述者凱瑟琳的生平與殉教的故事

圖 與凱瑟琳辯論的哲學家們

圖 凱瑟琳殉教

圖 屏風最頂層的耶穌雕像 

 

圖 屏風最底層則為耶穌與12使徒的雕塑 

坐在教堂的長椅上,涼風送爽,濃郁的宗教氛圍讓人彷彿是置身在歐洲某大教堂內;仰望著幾何形的天花板雕飾、巨大的水晶吊燈;教堂內靜的讓我幻想著看能否因聖靈感動而體悟出神蹟。就在差點在長椅上睡著時,遠方的祭檀前有位女子對著我招手,相似招喚著我:該行動了!天呀,如果這真的是神蹟也未免應驗的太快了,真的是聖凱瑟琳顯神蹟了嗎?是領隊得之招喚我往下一站移動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y&aid=660596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築物
2012/07/08 14:32

教堂再大 , 再有歷史 , 若已經失去神愛世人的真理 , 只剩一個建築物空殼而已 , 總有一天會人去樓空 , 成為一個廢墟的!

聖靈 , 是住在每一個基督徒的心中 , 不在教堂 , 也不在教會中啦! 微笑微笑

harmony(harmony) 於 2012-07-08 21:46 回覆:
真是一針見血....
難怪坐在長椅上時只想睡....Fox冏

喜樂平安是我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