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教寺廟建築密碼
2015/05/20 22:52:56瀏覽2108|回應0|推薦32

印度教寺廟建築密碼...2015.02.21

住進一家標榜:“保證您一夜好眠(A Great Night's Sleep Guaranteed)”的飯店,是期待一夜好眠?還是全額退費?

今天凌晨住進了Bangalore Whitefield 的Premier Inn飯店, 2014年底的一則外電報導讓我對這間飯店的霸氣咋舌稱奇;可是疲憊的我,現在什麼都不想要;只求給我一張床、一張床、一張床;讓我”睡睡平安”!

(據2014年11月底英國鏡報(The Mirror)報導,英國一對情侶到英格蘭西北部柴郡(Cheshire)旅遊;入住普利米爾飯店(Premier Inn)的當晚,隔壁房間不斷傳出令人害羞的「親熱」聲響,讓他們徹夜難眠。次日他們向飯店客訴,飯店經理二話不說,馬上退還71英鎊(約新台幣3450元)的全額住宿費。 針對此事,Premier Inn發言人則表示:「在這裡若沒有得到良好的睡眠品質,顧客拿回屬於自己的錢(住宿費)是理所當然。」 )

圖 Bangalore Whitefield 的Premier Inn飯店位置

“08:00起牀; 08:30自助早餐/出行李;09:30 出發”!行程表是這樣寫著。報曉的雞啼聲還沒響起,已被生理時鐘喚醒。5點不到,窗外一片漆黑,電視搖控器選來選去;宗教節目佔了多數,印度教、佛教、耆那教、錫克教、伊斯蘭教、不知名的巴巴(baba)、大師(guru)在賣力的唱頌、演說、勸募。嘿、嘿、嘿!這裡真的是印度;這些baba、guru,無法讓我即刻開悟、離苦得樂、上天堂;卻更讓我深信:如果有一天印度教突然在世界上消失,這個國家真的會即刻崩潰;真的!

圖 2015.02.21行程

按照預定行程準時從飯店出發;今天要先拉車到近兩百公里外的哈斯桑(Hassan)吃午餐;再花一個小時車程到昔日曷薩拉王朝 (Hoysala empire)舊都海勒比(Halebidu);去參觀哈斯桑(Hassan)必訪三寶之一的Hoysaleshwara Temple。最後再拉車一小時到印度咖啡種植發源地:卻克瑪加魯(Chikmangalur)的The Gateway Hotel (Taj Group) KM Road Chikmagalur 投宿。

圖 哈斯桑三寶

拉一天車只為看一座神殿?真的是這樣!聽說、傳說;這座神殿是印度Hoysala 藝術的重要代表、世界級的遺產;昔日首次來到這的法國人,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不是“Bonjour!”而是“印度的巴洛克風格藝術極致”(這位法國人是誰?資料沒寫!)。也有人認為Hoysaleshwara Temple當初若是蓋在北印度;泰姬瑪哈(Taj Mahal)、齋沙默爾堡(Jaisalmer Fort)、卡修拉荷(Khajuraho)性廟、烏代浦的Lake Palace、…..;這些北印知名景點都會黯然失色;沒去參觀都不會坐在地上哭。天啊!如此直指人心的用字遣詞怎不教我害怕;怕被騙!可是不去,晚上睡那裡?

圖 Hoysaleshwara Temple

反正“今天”沒睡好,藉著拉車時間,就休息吧!昏睡了一個小時,睜開眼睛:Bangalore!Bangalore!Bangalore!
車子壞了嗎?還在Bangalore轄區內走走停停…;原因很單純就塞車囉!
Bangalore一如印度其他城市;“道路”永遠是推行廢除種姓制度實施最成功的地方:誰也不讓誰!只要能動的都可以上來,管您是人、是牛、是馬、是駱駝、還是車。就這樣190餘公里花了近四個小時才到了位於Bangalore西邊的哈桑(Hassan)Hoysala Village Resort用餐。

圖 Bangalore Whitefield 的Premier Inn飯店外的車陣

圖 鐵路運輸是印度重要的交通工具

圖 Bangalore東郊的鐵路運輸

圖 Kishnarajapuram車站
     (Outer Ring Rd, Jyothi Puram, Krishnarajapura, Bengaluru)

圖 Kishnarajapuram車站外看似混亂的交通又透露出一些潛規則 所以...

圖 Bangalore 近郊的印度空軍營區

圖 卡車上載著通常用於大型集會、婚禮宴會烹飪用的大銅爐

圖 待客中的三輪車

圖 穿著制服上學去

圖 望穿秋水只為等待公車的到來

圖 車陣中 鄰車內好奇的小孩

用完餐繼續往西北方的海勒比(Halebidu)前進。壘壘大石成堆隨意散落在公路旁的田野間,好熟悉的景象;在這德干高原上曾造訪過的亨比(Hampi)、巴達比(Badami)、傳統達羅毗荼Dravida文化、…、一幕幕浮現,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除了神廟還是神廟;造化弄人,沒想到再回到德干高原,首要參觀的景點還是神廟:Hoysaleshwara Temple!

圖 遠山山稜線上"種"滿風力發電機組

圖 這幾天在西高止全靠"小白"帶著我們趴趴走

圖 路旁待售的雞可是住樓房的喔 (在印度雞販的社會地位不高)

昔日隨著印度領土擴張與地緣政治的密切關係,在印度文化圈(主要位於南亞次大陸和東南亞的大部分地區)內陸續蓋起藉以彰顯印度教發達與隱喻印度影響力的印度教寺廟。物換星移、改朝換代後,成為當地重要的旅遊景點、觀光資產。例如:尼泊爾加德滿都東郊的帕舒帕蒂納特廟(Pashupatinath Temple)、斯里蘭卡北部賈夫納(Jaffna)地區的納盧爾肯達薩米廟(Nallur Kandaswamy Temple)、泰國東北Burinam的帕儂藍寺 (Prasat Hin Khao Phanom Rung)、柬埔寨暹粒的吳哥窟(Angkor)、印尼日惹的普蘭巴那神廟(Prambanan)、…。

圖 印度文化圈 Indian cultural zone 地理位置 (圖引自http://zh.wikipedia.org/)

印度教寺廟也成為在印度文化圈內旅行的遊客常訪之處;只是在參觀多神崇拜的印度教寺廟如何看出門道著實讓人眼花;所幸這些年在該圈內闖蕩已經鑽研出獨門的"破解印度教寺廟建築的密碼";讓自己脫離看熱鬧的窘境。分享是美德,密碼就是”12345”:

1句話
Namaste(亦做NamaskarNamaskaram、緬甸 Mingalarba、泰國sa-wad-dee、柬埔寨 Sousdey、印尼 Apa khabar、...); 印度人常用的招呼語,有問候、感謝之意。

2本書
羅摩衍那Ramayana:梵語意思為「羅摩的歷險經歷」)、
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梵語意思為「偉大的婆羅多族」);
是印度兩大史詩、印度文化的基礎。

圖 Namaste! 圖中五位女性服飾顯露出印度不同地區的傳統服飾

圖 摩訶婆羅多 Mahabharata 全書共分十八篇,是世界上第三長的史詩,是《羅摩衍那》的四倍以列國紛爭時代的印度社會為背景,敘述了婆羅多族兩支後裔般度族和俱盧族爭奪王位繼承權的鬪爭。

圖 羅摩衍那(Ramayana)內容主要講羅摩和他妻子悉多的故事。《西遊記》也受到它的影響。

3女神

辯才天女薩拉斯瓦蒂(Saraswati像徵智慧、辯論、財富的女神。梵天之妻)、
吉祥天女拉克什米(Lakshmi像徵財富,美麗和繁榮的女神。毗瑟奴之妻)、
雪山女神帕爾瓦蒂(Parvati、隨神話故事演進有杜爾迦(Durga)、卡莉(Kali)、、、            等多種化身、多種功力;係濕婆之妻)

4大神
創造神梵天(Bramna,俗稱四面佛,坐騎為天鵝)、
保護神毗濕奴(Vishnu,坐騎是大鵬金翅鳥Garuda)、
毀滅神濕婆(Siva,也被認為是集破壞和創造一體的神性、常以林伽(Lingam)與約尼(Yoni)代表Siva 與其妻Parvati、坐騎是公牛南迪Nandi)、
象頭神迦尼薩 (Ganesha像徵智慧、財富之神,係濕婆與妻子帕爾瓦蒂所生,坐騎是老鼠) 。

圖 3女神中以雪山女神帕爾瓦蒂的化身最多(在東北東印度與加爾各答地區有廣大的粉絲群)

圖 4大神中,Siva與Ganesha有親子關係

5典故生殖崇拜
           十化身(Dashavatara)、
           種姓制度(caste)、
           迪娃達西(Devadasi,神的僕人、奉獻者) 、
           欲經(Kama Sutra)、
           坦達羅(tandava;Nataraja舞王濕婆)。

圖 印度教常以林伽(Lingam)與約尼(Yoni)代表Siva 與其妻Parvati

圖 十化身(Dashavatara)的故事聽過十次會忘十一次

圖 迪娃達西可算是印度最早的職業舞者

影片 真人示範坦達羅舞(tandava;Nataraja舞王濕婆)

記住了嗎?接下來一起挑戰Hoysaleshwara Temple!(她的黑石雕刻,真的很美、很美、很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y&aid=2335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