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西高止山脈(Western Ghats)
2015/03/29 22:23:44瀏覽4018|回應0|推薦25

喝咖啡嗎?世上最早將阿拉伯世界列為絕對、絕對、絕對禁止出口的咖啡種子帶離阿拉伯世界的第一人是誰?這些種子落腳在哪裡?
為了朝聖,佛教徒到印度的菩提伽耶、基督教徒到耶路撒冷、穆斯林去麥加;耆那教徒(Jainism)心中認為必去的聖地又在哪?
去過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浙江普陀山?佛經上所指的真正普陀山在哪?
世界上公認品質最佳檀香產自印度,而印度最棒的檀香木(Sandalwood)產自何處?檀香之城在哪?

行銷要故事;所以就要從認識印度西高止山脈(Western Ghats)說起:
位於德干高原的西部的西高止山脈(Western Ghats)又稱為沙海亞椎山,東接德干高原、坡度平緩;西臨海岸平原,幾乎與阿拉伯海岸平行,地勢陡峭。山脈呈南北走向,北起古吉拉特邦 ( Gujarat )南部的塔普蒂河(Tapti River)附近,一路南下經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果阿邦(Goa)、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喀拉拉邦(Kerala)最後來到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西北部的尼爾吉里(Nilgiri)丘陵與東高止山(Eastern Ghats)相會合,繼續南行,止於科摩林(Comorin)丘陵,長約1600 公里 ,幾乎貫穿了整個印度半島西側地區。


圖 印度半島地形
山脈平均海拔高度約為1000公尺;位於喀拉拉邦境內的阿奈穆迪 Anai Mudi 峰,海拔 2695 公尺,是西高止山脈的最高峰。在中段的卡納塔克邦西南部則有:Kudremukh峰(1862公尺) 、Mullayanagiri (1925公尺)。在北段的馬哈拉施特拉邦境內有:Kalsubai峰(1646公尺) 、Harishchandragarh( 1424公尺)和Mahabaleshwar(1438 m公尺)是山脈內較高的山峰 。
佛經上記載觀世音菩薩住在南印度的普陀洛迦山(Potalaka,簡稱普陀山,意譯為光明山、海島山、小花樹山) ;據學者考證,大概位於現今印度西高止山中段,秣剌耶山(Mullayanagiri,位於卡納塔克邦西南部)東南方的巴波那桑山(Papanasam,位於坦米爾納德邦的提魯內爾維利Tirunelveli縣境)一帶;不過也有其他學者認為普陀山應該是印度本土最南岸端的科摩林岬角(Cope Comorin)。10個學者會有11個觀點,這是很正常現象,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都認為:正版的普陀洛迦山是在西高止山脈南段附近!

高止(Ghats)在印度語為 ”階梯 ”的意思,西高止山就是 ”西邊的階梯狀山脈 ”。山脈中包含雨林區、高地草原… 等各種不同的地貌,孕育出豐富的物種、生物的多樣性!
例如:戈達維利河(Godavari),至邁索爾(Mysore)地區是印度檀香樹主要種植地區,這一帶即地處印度西高止山脈(Western Ghats ) 香奈兒香水用的檀香即取自邁索爾地區。

亞洲最早種植咖啡的國家是印度;產量居於世界第五位;主要的種植地區也在西高止山脈中、南段(卡納塔克邦、喀拉拉邦和泰米爾納德邦的咖啡產量合共佔全國超過90%)。(在十七世紀,伊斯蘭教修行者巴巴布丹(Baba Budan)前往阿拉伯麥加朝聖,將七粒咖啡種子成功地帶回印度;在Chickmagalu內栽種成功,從此改寫了的咖啡世界的歷史,巴巴布丹(Baba Budan)與七粒種子也成為印度種植咖啡史的序言,而Chickmagalu就在卡納塔克邦境內的西高止山範圍內。)


圖 西高止山脈為印度重要的生物棲息地(圖引自維基百科)2012年已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保護

西高止山脈為印度重要的生物棲息地(據統計在印度境內約有兩百餘種兩棲類,其中半數以上來自西高止山,當中至少 75 種是特有種);老虎、印度野牛、山貓、樹懶、大象、斑點鹿、藤蛇、陸龜、黑豹、黑鹿、猴子、鳥、…(就是族繁不及備載啦!),這些動物在山脈裡還算是 ”基本款 ”,獅尾彌猴(Macaca silenus),霍氏鈎嘴鶥(Indian Scimitar Babbler )、紫色的印度鼻蛙(Nasikabatrachus sahyadrensis)、… 算是特有種,而直立起來幾乎和人一樣高的眼鏡王蛇(Ophiophagus hannah)則被稱是 ”西高止山脈的統治者 ”。

山脈內生物多樣性豐富並且擁有大量特有物種;是世界公認的八大“最熱門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目前至少有325種全球瀕危植物、動物、鳥類、兩棲動物、爬行動物和魚類的在這裡被發現。2012年7月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的《世界遺產名錄》以:西高止山脈比喜馬拉雅山脈更古老,它反映了具有獨特生物物理過程和生態過程的地貌特徵所具有的重要意義將西高止山脈(Western Ghats)認定為世界遺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y&aid=2184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