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格蘭威士忌 ~ 斯貝賽 ~~ 達夫鎮
2020/02/09 11:55:07瀏覽3829|回應0|推薦9

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是一種只在 蘇格蘭 地區生產製造的威士忌。蘇格蘭威士忌與其他種類的威士忌最大的不同,是在製造過程中使用了 ”泥炭” 這種物質。


蘇格蘭 全境,因地勢環境不同,酒廠也各取所需地座落在不同的地形上,因而造就出每家酒廠各具風格的滋味。  按照地理位置來劃分,蘇格蘭威士忌 產區可分為 斯貝賽(Speyside)、高地(Highlands)、低地(Lowlands)、伊萊(Islay)以及康貝爾鎮(Campbeltown)。


斯貝塞區 指的就是 斯貝河(Spey River)流經區域,水量充沛、水質優良,釀出來的威士忌口感柔順,因此有許多酒廠聚集於此。斯貝河 流經蘇格蘭東北部,全長172公里,為蘇格蘭第2長河, 平均流量每秒64立方公尺,是蘇格蘭流速最大的河。斯貝河 流域 除了 蘇格蘭威士忌 外,亦盛產鮭魚。


其實,所謂的 斯貝賽 產區,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地理界線習慣上是把位於 因弗內斯(Inveness)與 亞伯丁(Aberdeen)之間,包括 斯貝河 與數條知名河川(例如利維河 Livet River)流域在內的區域劃為此區。

原先,一座座的酒廠沿著水質純淨清澈的 斯貝河 畔建立,後來因為新酒廠陸續設立密度大增,儼然成為一個新興的「威士忌之鄉」而漸漸地被視為一個特別的產區,稱為斯貝塞區(Speyside,意指 斯貝河岸)。雖然現今諸多酒廠已經不再直接用河水釀酒,產區亦仍以此為名。

斯貝塞區 的地形與氣候,再加上豐富的水源及農產,製造出來的威士忌普遍帶有比較豐富的果香與花香(該地區的山坡地帶,經常滿布溫帶植物 石楠),以及些許的泥煤煙燻味,這樣的威士忌產品非常適合使用於調和威士忌。

斯貝賽區 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酒廠密度居於全蘇格蘭之冠。全 蘇格蘭 有120多間威士忌酒廠,將近一半是設置在 斯貝賽區。座落於此區的名廠包括 「麥卡倫」(Macallan「格蘭菲迪」(Glenfiddich)、「百富」(Balvenie)、「格蘭利威」(The Glenlivet、「格蘭花格(Glenfarclas、「慕赫」(Mortlach)、Johnnie Walker之家的「卡杜」(Cardhu)等等。

斯貝賽 儼然成為 全球 威士忌迷 的聖地。從1999年起,每年5月都會舉辦 斯貝賽威士忌嘉年華(Speyside Whisky Festival),吸引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一起共襄盛舉,參加各種體驗活動,品嘗各酒廠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甚而珍稀的高年份威士忌老酒。

達夫鎮(Dufftown)位於 斯貝賽(Speyside)區的中心點,可說是 斯貝賽威士忌產區中的「蛋黃區」 ~~ 目前鎮上還有六家酒廠仍在運作,分別是達夫鎮(Dufftown)、百富(Balvenie)、格藍杜蘭(Glendullan)、格蘭菲迪(Glenfiddich、奇尼維(Kininvie)、慕赫(Mortlach)。達夫鎮 被稱為「威士忌首都」,也成為威士忌愛好者造訪 蘇格蘭 的首選之地。

達夫鎮 上有一鐘塔為鮮明標誌

這是 斯貝賽區最熱鬧的地方,也是商業中心。(看起來還是個相當寧靜的小鎮呢!)

小鎮的主道路上,還可以看到威士忌的蒸餾廠房。

除了餐廳和民宿旅店外,商店的營業項目多半是和威士忌酒有關的。

格蘭菲迪 (Glenfiddich酒廠 於西元1886年由 威廉格蘭(William Grant)與其7個兒子和2個女兒所創立。在1887年的聖誕節當天製造出他家的第一滴 威士忌。

Glenfiddich 在 蓋爾語 (Scottish Gaelic,或稱 高地蘇格蘭語中意味著「鹿之山谷」,這也是 格蘭菲迪 以一頭鹿為其商標的原因。

格蘭菲迪單一純麥威士忌 (Glenfiddich Single Malt Whisky) 是全世界第一支單一純麥威士忌

從核心酒款~格蘭菲迪12年 到高年份酒款如 格蘭菲迪40年,都獲得IWSC金牌以上的肯定。

蘭菲迪 更是唯一在12年中從國際烈酒大賽和國際葡萄酒與烈酒大賽累計獲得10次最佳酒廠頭銜的酒廠。

來到 格蘭菲迪酒廠 參觀,少不得要品嚐他家的威士忌。

就算不喝酒,不買酒,倘佯在酒廠偌大美麗的花園中

也是賞心悅目的一件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3169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