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塭仔底濕地生態公園
2019/08/03 17:01:14瀏覽1009|回應0|推薦7
 塭仔底濕地生態公園 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3 昌和街 交叉口(昌平國小旁)

塭仔底濕地生態公園 位於 新莊區 的副都心,面積約0.4 公頃,為可容納超大豪雨量的 混和式滯洪池。 塭仔底濕地 跟 中港大排 是相連的,是 新北市 排水系統的一部份,可以容納超大豪雨量。當 中港大排 的集水箱涵的水位高度超過1.3公尺,水就會自動透過 滯洪水道 流進來,因此它可說是有具有防洪機能的一塊神奇溼地。

「塭仔底」是由於以前中港大排流域為沼澤地而得名。

塭仔底濕地公園 建置至今已11經過新莊社大溼地服務隊的努力,塭仔底溼地 的生態復育已經慢慢看見成果。他們在溼地劃出一塊模仿自然溪流河道的 疊水區,並種植水生植物。同時還建造了全國首座 人工浮島 (就是在木筏上鋪上泥土、種植原生水生植物再放置於水上便能具有生態、淨水和護岸的功能),以提高水質淨化的效益,提供野生動植物一個良好的生長、棲息環境。

目前園區原生植物已達百種以上,並吸引了小鷿鷈、紅冠水雞等鳥類來此築巢下蛋,成功孵育雛鳥。讓這裡成為都會區裡難得的具有生物多樣性的溼地生態公園。

塭仔底濕地生態公園 設施其實滿完備的,有兒童遊樂區、噴泉、可愛造型涼亭、休憩廣場和溜冰場等。

炎炎夏日,父母帶著小朋友來到噴水池區來戲水消暑。值得一提的是,噴水池設計時已考量水資源循環再利用,噴水池內使用過的水會被導入灑水系統,用來澆灌公園內的花草,不浪費水資源。

亮麗的天空,色彩繽紛的公園

如果偶爾有涼風吹來就更美妙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2834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