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之旅 ~ 濟南
2019/07/04 17:16:03瀏覽425|回應0|推薦9

山東省 的省會 濟南, 位於 山東省 中西部,北臨 黃河,南依 泰山,人口將近900萬。濟南 因位於古濟水之南而得名,2700多年的歷史文化。因境內泉水眾多,擁有「七十二名泉」,故被稱為「泉城」,也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譽。

 

大明湖

大明湖 位於市中心偏東北處、舊城區北部,是繁華都市中一處難得的天然湖泊,也是 濟南 重要的一處風景名勝。

注意到了嗎? 牌樓上的 大明湖 不是 日月 明,而是 目月 眀。

大明湖 面積甚大,城內眾泉在此匯聚後,經北水門流入小清河。湖面約46公頃,湖水平均水深2米左右,最深處約4米。

來到 大明湖 自然不能錯過畫舫遊湖,體驗《老殘遊記》所描述的情境。

久雨不漲” (因為 大明湖 的出水口眾多,當水漲的時候,自然而然地就流了出去) ,與 久旱不枯” (因為 大明湖 的湖底為質地細密的火成岩,致使源源不斷流注湖中的泉水不能下泄)是 大明湖 兩大獨特之處。

畫舫穿行於湖上,看各式拱橋與亭台樓閣處處,沿岸垂柳青青,柔枝點水,彷彿置身於畫卷中。

說到 《老殘遊記》,聽聞 大明湖 有一尊作者 劉鶚 的塑像,怎麼沒看到?  (回去要被朋友譏笑了!)

哈哈! 他老人家就站在偌大的公園中,停車場旁,一個冷清的角落啦!

泉城 濟南 自古即有「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美名。城內「百泉爭湧」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市區南部山區地勢較高,當大氣降水滲漏進地下後,會順著岩層傾斜向北流。到達城區遇到較堅硬的輝長岩阻擋,進而對於源頭產生壓力,而在地勢較低的市區處形成湧泉。不僅 濟南城 的大馬路上都會冒水,濟南護城河水 也是全部由泉水匯流而成的河流。這條中國唯一河水全部由泉水匯集而成的護城河最終流入 大明湖。


沿護城河建設而成的環城公園,像一條綠色的項鍊,將繁華的濟南老城區環繞,把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龍潭及大明湖連接在一起,形成一個以湖、山、泉水為特徵的園林綠化中心。

公園的布局與造型,體現了 濟南 泉城 特色,又兼具 北京 江南 等地的園林藝術風格,亭榭曲廊和泉水山石相輝映照,景色宜人。

黑虎泉

環城公園 全長6.2公里,主要分為 東護城河,西護城河 與 南護城河東段,以 黑虎泉 為主的 泉石園。

黑虎泉 是 濟南"七十二名泉" 之一。黑虎泉 泉群共有泉池十五處,該泉群是 濟南四大泉(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龍潭)中流量最大的一個。黑虎泉 在濟南泉水中也是最有氣勢的。

每天都有許多愛泉人帶著各種容器來到泉邊打水,回去燒水沏茶煮飯

從這些雕塑就可看出,泉水 自古以來在 濟南人 的生活中的重要性。

黑虎泉 的泉源在懸崖下一個深3公尺、高2公尺、寬1.7公尺的深邃天然洞穴中。洞口由青石壘砌,洞內有巨石盤臥,上生苔蘚,猶如猛虎深藏。泉水從巨石下湧出,沖擊岩石,發出震天的鳴響。說,夜半時風吹入石隙裂縫,驚人的吼聲在洞中回蕩,在遠處聽來有如虎嘯,黑虎泉 也因此而得其名。

泉水從洞中通過暗道從三個標高27.88公尺的石雕虎頭中噴射而出,最遠可達一米多,在長約13公尺、寬9公尺,青石砌成的方池中激起層層雪白的水花,動人心魄。

黑虎泉 最大湧量一日可達4.1萬立方公尺,僅次於 趵突泉,在濟南諸泉中居於第二位。池內清澈如鏡的泉水,之後會流入護城河。

泉源的東側有一銅一石兩隻的巨虎,引首奮蹄,呈猛虎下山之勢,威風凜凜。

黑虎泉 對 濟南人 來說  可謂一處 福泉

在綠樹掩映之下,沿著護城河兩岸漫步

真是一段舒心的小旅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2795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