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天光》
2016/06/14 11:13:37瀏覽345|回應0|推薦3


作者:孔維勤(孔子學院院長)

我喜歡看天光。

一早醒來。睡不著了。

起床。不急著開燈。盤腿坐著。放著蕭邦「雨滴」的鋼琴演奏。在琴音的流動聲中。等待黎明到來。

光。是個奇妙的東西。

他像成長一樣奇妙。

小兒子不知不覺長大了。貓莫明奇妙的變成狗了。

一大早生氣的人。好日子一下被壞脾氣污染了。

我等著溫柔的陽光慢慢出現。日子像白雲一樣溫柔。風一樣自由。生命從來不需要轉型。日子一天天過了。人一天天長大。

花一天天開了。果實一天天接近了。

我不喜歡流行的「轉型」兩個字。比「轉捩點」還難聽。不就是改變現狀嗎。問題是。只要時間在。什麼事不會改變的。

機器世界是西方文明。從一點零到二點零。叫作進化。可是達爾文的進化論不能解釋孔雀的尾巴。

與貓熊的大拇指不同。貓熊的大拇指可以像人類一樣掰開竹子。有進化的支點。孔雀的尾巴既不能飛。又沒有用。又要浪費營養。

可是。人人都愛看神氣的孔雀開屏。

原來。「美」也是一種進化。

加上母孔雀不喜歡失去漂亮尾巴。沒有雄性特徵的公孔雀。母孔雀不與公孔雀交配。沒有交配就沒有下一代。沒有下一代。物競天擇都成空。

孔雀絕了後。當然物種進化不了。

所以。女性讓自己花枝招展。每天讓自己在鏡子前。變得更美一些。

女性梳妝。若被稱為轉型。機械論點的一點零到二點零。都是零。比生物學進化論的說法遜色多了。

與老生常談的「成長」。更不可同日而語。

李白寫的:「美人捲珠簾 。深坐蹙蛾眉。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又更傳神了。

所以黎明即起。灑掃庭除。鄉間的老太太當成活動筋骨。與日頭跳著出來同步。

我獨坐在斗室。挨著窗。看見陽光由淡而轉濃。

紅紅的太陽。畫出雲彩繽紛。終於一圈亮眼的白色。宣告新的一天來臨。

我不知不覺。盤坐的雙腿有些麻。心確篤定的很。

時間停留了。看眼前。一切清新可愛。

最近每次早起。看見可愛的太陽。我告訴自己要做好人。只要今天。跨出一小步。有求好的心。不要糟蹋一天。就夠了。

我不貪心「日日是好日」。到是定錨準了。開門見山的事物都成了機會。

我相信。今天多一點好。明天多一點幸福。

好的現在。一定是好的過去。好的現在。更有機會變成好的未來。

像陽光灑在綠葉上的長大。讓不勞而獲的貧窮不見了。無中生有的夢想與我不相干。

就像我尊敬的廣欽老和尚說過過:「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國難生」。

老和尚口中難得的「難」。與唐三藏師徒西天取經。九九八十一「難」。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趨吉避凶。危機化為轉機。也像黃河長江迎向大海。

長江斧劈江山。三峽淋漓盡致。黃河一衣帶水。九灣十八拐。河套是書法的慢活生涯。

一字一筆一劃不急。有輕重緩急的速度之美。有力透紙背的筆墨。

說時遲 。那時快。不疾不徐。卻不疾而速。

我與太陽一樣早起。與天地同步。我何其榮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6162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