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維勤老師《我在神州大地上的第四場演講。與莊子為友。》
2016/08/22 10:00:26瀏覽308|回應0|推薦2

作者:孔維勤(孔子學院院長)

人為秋悲。我不然。我看一輪明月。為秋而喜。

上完了中山大學時代華商國學的莊子課。離別。成了心中驚鴻ㄧ瞥的合歡之喜。

莊子的南冥北冥。我終於懂了。獨坐大雄峰的登山客。如我清晨在窗邊享受早餐。ㄧ碗白粥。入在口裡。平常在心底。什麼都忘了。

莊子把人世的榮辱禍福看成風。風襲襲的吹。不惱人。小知小見。小麻雀覓食嘰嘰喳喳的叫著。雖是小吵小鬧。也可愛的在

在大道裡。

人間自然。沒那麽多事。都是相望相推。

我住在廣州中山大學綠油油的校園。落我這鼠輩之身在榮光堂。

榮光堂老了。斑駁的建築有年歲。許多老照片掛在牆上。舊識備感親切。

我是愛新戀舊之人。喜歡流浪。特別是漂泊在外。如莊子從內七篇走出來。「外物不可必」。人生在可與不可之間。材與不材之間。有用與無用之間。在一起造化時。走出自己。走出家。從方內迎向方外。看窗外綠。聽昨夜的雨。莊子寓言。裡面有說不完的故事。

我將是小手緊握拳。牢牢吸允大拇指如啃雞腿的嬰兒。

終日嚎淘不累。在大地懷裡呼吸。陪著媽媽心跳聲。呼喚人間浪漫。

這幾天。我也調皮的找到莊子的天池。在榮光堂的小衣櫃裏。天池竟然也在身旁。

我演講時。總是不吃飯的。

我的心齋。不聽之以耳。不聽之以心。要聽之以「氣」。

演講上課時的天籟之音。ㄧ定不能犯睏。吃得酒足飯飽。嗜欲深者天機淺。上起課就沒有靈感了。

我喜歡站在講臺上。擁有孩子ㄧ般的感謝。天地大大的。世界充滿新奇。自己聽自己說話。也不是自己的。

就因爲愛玩。我在入住房間時。清空衣櫃。在裡面擺上枕頭。當成打坐關房。

我把衣櫃關上。身體光溜溜的躲在裡面打坐。

這兩天下來。不足外人道。是我孩子的調皮。修行的道場。原是兒時快樂。

當我把衣櫃門。由內關上。黑漆漆的小小空間。像極了玩捉迷藏的遊戲。

不同的是。我此刻不必藏。不怕別人發現。我坐進此道。安享莊子逍遙遊許由說話:「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我偷偷享受ㄧ隻小麻雀與小老鼠的快樂。

衣櫃裡。我安安靜靜沉澱自己。ㄧ線門縫的光。如垂下的眼簾。讓我心也靜止不動。

這時小小斗室也無人。芒昧之間。我與今天的莊子ㄧ起逍遙。他沒有騙我。

在ㄧ片渾沌中。為道集虛。吉祥止止。黑暗中的我。沒有手沒有腳。沒有了念想。沒有理由。也沒有痛。

我在小衣櫃裡。小空間是我南冥的天池。是我心中的一道風景。

我也似鴻濛初開。幸福不知所求。猖狂不知所往。解了心。釋了神。ㄧ切歸給空氣。

直到要上課了。流水如我。順著時間去教室。

一共兩天的課程。我化成春夏秋冬的候鳥。

鳶飛魚躍。說了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的言語。欣賞了性情交織。與同學在不知為何而樂的無何有之鄉。

在聖人之上。照之於天。

沒了姚佚啓態。不會喜怒哀樂。言行不止。

如許由掉了牙的老師齧缺。又無言了。

當我推開衣櫃門。光照進來。我認識了齧缺的老師王倪。

我欣喜的下座。披上榮光堂的白色大毛巾。王倪的老師為我披巾而立。

被衣是王倪的老師。他來去白駒過隙。須臾之間。

他也是一天清晨。中山大學校園綠色樹海上。每一片綠葉白花花的有陽光為伴。

兩天課程結束。我終於與被衣告別。與莊子揮手。

此刻我的心在往珠海的大巴上。看路過綠色田壠。一波一浪。遠遠的城市。我與老友相期而會。

來了去了。去了又來。

課還上著呢。我在神州大地的第四堂莊子課。不經意又路過深圳珠海。驀然回首。又一番漢宮秋月。

想起在課室與同學相期。我們都要活上兩個甲子。

與莊子「盡其天年」之約。又猶言在耳了。

把「無」裝進腦海。豎起生生不息的脊樑骨。坐進春花冬梅的屁股裡。

還是不免留ㄧ點俗。親切是死亡的風險。方生方死過了。瓜熟蒂落不遠。劃一個圓。問一生不知。也無風雨也就無情勝有情。

生命圓相。沒有起點沒有終點。沒有對立面。沒有鬥爭。

快樂的前後相隨。比翼雙飛。

這次。我謝謝同學讓我讀了一本好書。謝謝榮光堂的小衣櫃。讓我「相視而笑。莫逆於心」的與莊子為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7146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