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維勤老師《又一次不老之歌》
2016/10/19 14:00:25瀏覽292|回應0|推薦2
今天下午又要去廣州中山大學上課了。月底又一場廈門的演講。退休後。似乎越來越忙。心中卻很充實。我懂孔子教學相長之樂。又是一次鍛煉。又一次蛻變。又一次不老之歌。臨出門。看著我古董店前的桂花樹。回來時。應該開花了吧?


捨不得那一點貪念。

不經意的順心思遊蕩。一會兒片刻。心中雜念叢生。停止不了。

像一窩繁殖力很興旺的小白鼠。再也控制不住三心二意。胡思亂想。橫衝直撞。

自己生活弄不清楚。渾渾噩噩沒個頭緒。日子妄念紛飛。

於是每好的一天毀了。

反過來。不貪了。少了口腹之慾。多出精神之美。真正的過日子卻很簡單。太陽升起。日出而作。一天生長。一片葉子ㄧ朵花。夕陽西下。日落而息。結個果。落地等待第二天發芽。

凡事守住人心清明之氣。順著初心感動。不污染。不加上妄念就行。不想東想西。也不要刻意。問究竟不起疑情。這時眼耳鼻舌意六根感官。身如明鏡。清晰感受。ㄧ定有精神食糧的滿足感。空而不空。就是涅槃。

生命每一刻。快樂現場。來如白駒過隙。去如脫兔。

如來之我也是。每ㄧ片刻。靜如處子。日子婉如清揚。這一個片刻到下一個片刻。此情此景。清揚婉如。何處不風流。

到彼岸。六度波羅密。開盡ㄧ生的花朵。人間才不遺憾。

一天盛開過。不枉一天的日月光陰。日子會過去。此情可待成追憶。此心更成熟。心境會長大。

只有不用心的跌倒。在向下沉淪的時候。人生才會自甘墮落。讓自己不快樂。

君子上達。小人下達。一般人不會「往上跌了一跤」。如鳥飛天空。不露痕跡。魚與水相忘江湖。魚在水裡沒有眼淚。自然而然是真理。水流濕。火就燥是造化。

所以。「空」才是一切。人間一切事。是個太「極」。我的太極如古堂劍掃:「願識盡世間好人。願讀盡世間好書。願看盡世間好山水。」因爲我立志滾盡天地人間。識盡讀盡看盡。加上玩盡。 隨遇而安是上乘方法。我喜歡自己每天生活裡的「欣然」之心。「偶然」之事。也愛上人身難得。捨我其誰?

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與人熱鬧往還的「忘歸」之趣。我極盡天地人間之色。填補我的色身。緣來而聚。緣散而去。留與流。一念不生。讓造化因緣決定。

於是。自己成了無事人。沒來。沒去。沒事了。

像一般家庭。有女初長成。女兒來了月事。小姑娘與媽媽的話題可多了。少男偷偷戀愛班上女生。有一天夢遺濕了內空。正躲躲藏藏時。爸爸在兒子身上看到自己的過去。有什麼大不了。這是長大的事。也沒事兒。

行所無事。事情過了就好。

在發生過的事情找理路。因為事中有理。明了理。前車之鑑。後事之師。真正事情發生。心動了。看心事的良知何在。最親的悟性。事事無礙是真正的心想事成。是八正道行入涅槃。

不貪了。沒來。沒去。沒事。這是真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7828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