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牧羊之家戶外教學分享
2010/12/27 11:31:26瀏覽733|回應0|推薦4
                                                                 文/小睿媽
2006/11/1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今天的戶外教學由小問、小康媽媽和小睿爸爸開車,孩子們分乘二輛車往郭元益糕餅博物管出發,到了目的地,安芯媽媽也騎車來會合。

牧羊一行人來早了,工作人員請我們先在館外走廊等候另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等到齊了再一起進入參觀。趁等待的空檔小朋友在走廊上玩起了開火車遊戲,珍玉是火車頭,佑佑和芷玫當火車站警衛,其他孩子和小睿媽全蹲坐在「火車頭」後面搖搖晃晃、擠來擠去,不時有小朋友被「擠」出車外,小康也很高興地坐在愛思腿上「開船」…玩了一會功夫,另一家幼稚園的遊覽車終於到了,可以開始參觀了。

我們先進入四樓的糕餅製作區,由工作人員(西部牛仔叔叔)介紹做餅乾的工具,並觀賞有關麵粉、糖、糕餅製造過程的影片,播放完畢,牛仔叔叔和孩子們玩有獎徵答,問到「糖是用什麼東西做的?」小問立刻舉手大喊:「甘蔗。」「答對了!」牛仔叔叔給了一片餅乾當獎賞。接著重頭戲開始了,戴著高高的白色廚師帽的糕餅師傅給孩子們講解做餅乾的程序,小朋友立刻迫不及待地動手拿麵糰認真地忙著搓揉著,並將撖好的餅皮包入抹茶餡,放入模具中小心地以手掌壓平,再從模具中敲出了「貓頭鷹」、「無尾熊」…等各種動物形狀的餅乾。後來珍玉索性決定不用模具,自己捏出了一個「愛心」;接著小問做出了一個立體造型,「嗯…是水餃喔?」「不是啦!是大象!」;小睿做了飛機;全全和佑佑前面的步驟都能獨立完成,但敲模具時需大人幫忙;彣彣、安芯、小玫、KiKi在摸索出各自的經驗後,都快樂地依照自己的進度工作著;小康捏麵糰的手一直不停地動慢慢地擺脫了擴音機的干擾(牛仔叔叔一直用麥克風說話),在協助下完成了許多貓頭鷹餅乾。成形的餅乾被送進烤箱,趁著烤餅乾的空檔,我們進入遊戲區吃點心、玩套圈圈遊戲。接著上博物館五樓進行教學參觀,牛仔叔叔再度出現講解結婚、抓周…等禮俗,有獎徵答再度開始,「拿到印章表示這個小孩子以後會…」「會做官!」這次是珍玉答對了,得意地拿了餅乾。最後由彣彣坐上台演小Baby,愛思為她戴上「收涎餅」,並獻上祝福:「收瀾收焦焦,明年叫阿爸,收瀾收離離,明年招小弟」。

結束教學活動後大家享用自備的午餐,餐後,打包好剛出爐的餅乾和安芯母女倆說Bye-bye(她們要去看牙齒),向下個目標「美術公園」出發。孩子們離開了室內空間的束縛,一到公園便盡情地奔跑,連佑佑、全全都跟著其他較大的孩子挑戰「爬山」成功。孩子們已非常了解可以到處探險,但需在能看得到大人的地方,因此能夠安全又自在地在公園奔跑嬉戲。玩了一陣子,小康、小問先離開去上騎馬課。玩著玩著下雨了,大家躲到觀景橋下繼續玩捉迷藏,小睿媽以外套矇住頭當「鬼」,孩子們大聲尖叫跑來跑去,因為怕孩子跌倒,一開始都是小睿媽當「鬼」,後來試著請珍玉當「鬼」,原來小孩子很聰明,會隔著外套偷看,根本不會跌倒,於是被抓到的人都要輪流當「鬼」,慢慢地,孩子們發現抓人的樂趣,都搶著當「鬼」,最高紀錄竟同時有三個「鬼」在抓人。

孩子很久沒坐捷運了,今天回校的路程再溫習一次搭捷運,愛思教孩子認地圖、看指示牌,大家還發現板南線新裝設了月台安全門,在愛思指導下,孩子們小心地練習自己搭手扶梯、坐262公車抵達民生社區,又完成了一次「外出安全體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473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