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愛思產檢
2010/11/30 17:44:20瀏覽682|回應0|推薦2
   文/蕭愛思

懷著第二胎的我,時常想起當初和牧羊之家的孩子們分享懷孕過程的經驗,那時我正懷著兒子阿寶,所有性教育的課程就從孩子們知道我懷孕的那一天起,孩子每天進教室就關心著怎麼會有BABY跑進你肚子,好奇肚裏孩子的成長狀況?問BABY長多大了?摸BABY有沒有在動,可見阿寶在我肚子裡就感受許多的愛與關心。   

隨著孩子好奇心的增長我把懷孕期間要看的參考書籍和天下出版的─孕一書帶到牧羊之家和孩子們分享BABY每個發展階段的情形。這其中最引起孩子興趣的當然是孩子怎麼出來的,上一代的父母總羞於和孩子討論,東方的孩子是以石頭中蹦出來,從垃圾堆撿來含混帶過,而西方的家長有的告訴孩子是送子鳥帶來的。為了讓孩子知道懷孕怎麼發生,我用認真的態度拿著男女身體器官的圖片向孩子指出生殖器的位置,告訴孩子當爸爸媽媽相愛想要有一個孩子時,爸爸會把陰莖放入媽媽的陰道內,陰莖內的精子也會從陰莖游到媽媽子宮內和裡面的卵子結合變成受精卵,受精卵慢慢長大就變成小BABY在媽媽的子宮裏長大。原本擔心在向孩子敘訴過程時會太艱深,或怕他們會開始開生殖器的玩笑,但孩子渴求知道出生奧妙的的精神讓我很敬佩,連不到三歲的孩子也似懂非懂的安靜聽著,每個孩子應該從很小的時候就對自己的出生深感好奇,迫切的想解開自己的生世之謎。我則懷疑到了國中時再上健康教育拿著課本照唸課文,似乎有點遲,效果也不好。

每天也都有孩子在關心胎兒的發展,而且這種熱忱持續好久。我決定打鐵趁熱,請心心媽媽幫忙安排她熟識的婦產科診所,等她和醫師護士聯繫過後我們就帶著一群孩子去。

雖然在很早之前就預約了這次的參觀行程,但面對這十五個孩子浩浩蕩蕩的進門參觀,護士們顯得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怕影響在育嬰室的嬰兒及坐月子中心休息的媽媽們。和孩子溝通後,孩子們也體貼的配合降低音量,盡量不干擾休息的人。育嬰室的玻璃窗高度過高,孩子又急切的想看到新生的嬰兒,所以我和隨行的家長們輪流抱著孩子讓他們看嬰兒在做什麼?孩子們看到育嬰室裏好熱鬧,裡頭有護士阿姨正在幫嬰兒換尿布,有的嬰兒在喝奶,有的在哭,有的則是安詳的躺在床上睡,這一切對孩子來說都好新奇,原來他們自己也是從這樣一個可愛又麻煩的小嬰兒慢慢長大。

接下來,就是有趣的婦產科參觀,當然愛思要示範了,輪到愛思看診時,孩子們見到醫生把超音波的探測器往愛思的肚皮上畫了又畫,也從螢幕上見到寶寶的影像,當孩子們聽到寶寶的心跳聲時,相視而看的表情像是對這微小的生命的讚嘆,熱心的院長醫師還把超音波照分送給每個小朋友做紀念,並請另一位醫師帶著孩子參觀產房,看到手術室內的儀器、手術燈和工具,孩子好奇的問醫師每個工具的功能及生產的流程,像是要搞清楚自己怎麼被生出來的。

幾天後,心心媽媽準備了有關孕婦的產程及嬰兒的出生影片給孩子們看,那是很好的輔助教材,雖然孩子見到了血淋淋的出生鏡頭但也感受到媽媽生產的辛苦。之後我每次產檢後的超音波照,都變成了孩子的教材,讓孩子看到每幾週BABY多長了什麼器官,在羊水裡的狀態,孩子們清楚的見到寶寶每次的小變化,也像是讓他們重新感受做BABY情形。

孩子的學習不像大人,可以從抽象的文字或語言中獲得知識,他們需要看的到摸的到實際感受到事物的本質。在生活環境中,我們可以找到很多機會讓孩子一起參與,只要我們放慢速度跟隨孩子的腳步,陪著孩子慢慢的探索著世界,一定可以和孩子一起創造愉快又充實的學習經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465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