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元的一課
2010/11/25 12:45:17瀏覽898|回應0|推薦10

文/韓悅玲

十元掉在地上或許還不見得有人會撿,以現今通貨膨漲的情形來看,十元是如此單薄!是啊,這麼一個圓能承載多少價值? 

一日下午經過賣紅豆餅攤子,正巧是下午茶時間人潮大排長龍,心想買來給女兒放學當點心,也就加入排隊的隊伍裏,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爐子烤出來的速度遠不及提袋的速度,心正急著家中女兒望穿秋水的眼睛,後面突然跑來一位穿著圍裙的年輕人,形色匆匆請我幫他買五十元的紅豆餅,因要顧附近的攤位生意,不刻在此排隊等候,故情商我代購君子有成人之美,何況看這個年輕老闆還挺上進的,也就欣然答應了等待期間看到攤位上貼了一張紅單子公告物價上漲,反應材料成本111日起要調漲紅豆餅的價格,感嘆錢越來越薄,能買的東西也越來越少了 

終於等到我了,拿出100元買了兩袋,一袋給女兒,一袋幫年輕人買,正要離開時老闆叫住我找了二十元,我疑惑為什麼?不待多想,後面排隊的人已迫不及待的趨前點料了,逼得我趕快閃人,那託我買的年輕人一刻也沒耽擱到速速來道謝提貨就走開,賣東西可以賣到這種程度也夠嚇人了,我拿著熱騰騰的紅豆餅火速奔回家孝敬女兒 

當晚左思右想那多找的二十元, ,怎麼想都不對,!突然開竅了,那天剛好是十月的最後一天,還沒漲價,紅豆餅還是原價,老闆每袋找十元,兩袋共找二十元天啊!我居然沒找十元給那年輕人,這不等於私吞了人家的錢嗎那晚我輾轉難眠,隔天因外出辦事無法前往還錢,心裏不安第二天晚上又失眠了,直到第三天去參加大兒子學校的活動,會後騎著車載兒子去找那個年輕人的攤子,四處張望找尋一面之緣的印象,原來就在紅豆攤的轉角處賣炸雞的攤位我以負荊請罪之的心情懾懾的跟他表明我就是那個幫忙買紅豆餅的人,為了彌補我的過錯,特地來還十元,同時請兒子下單買了一份大炸雞塊,兒子見老闆拿了兩大塊雞肉往油糟裏炸,直喊我們只買一份,不是兩份那老闆笑著對兒子說這十元害他失眠兩天,心想這麼一個看似氣質非凡的女人居然會騙他區區十元,他原本是相信人性本善的,但卻被十元打敗了,不甘心啊!如今我再次在他眼前現身還回這十元,遲來的公義,他為著他的相信沒被泯滅而慶幸,特地免費再送我們一塊炸雞 

我想,這塊炸雞的價值遠超過原本的十元,但這單薄的十元卻承載了無可計算的價值,兒子吃這意外的一份滿臉幸福老闆失而復得的相信雖是少賺卻是滿滿獲得;我則填補了心中的虧欠滿是平安我們三個人都上了寶貴的一課。一位作家說過:「我們為每一件事所做的決定,才總結成心中真正的價值觀」價值觀不是只停留在說說而已,而是採取行動,父母能留給孩子的不是金銀財寶,無外乎榜樣而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463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