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牧羊之家】三羊開菜,草莓世代中的勁草
2010/10/26 09:39:14瀏覽686|回應0|推薦3

 文/三隻羊咩咩(三隻羊的媽媽)

雙十國慶,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一早叫起三個孩子,我們不是要去總統府前升旗,而是帶著老小到教會服事早餐。前一晚已退休的跑船阿公風塵僕僕從高雄北上探望三個孫子,隔天早上原本應該在家好好款待他老人家的,但因服事排班在先只好也請老爸一起到教會幫忙做早餐。

50份!一小時內要搞定,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我事先問孩子可以嗎?他們異口同聲說沒問題,我倒是蠻懷疑的,三個孩子的年齡從小二,國二到高一,加上76歲的阿公,這樣的組合是有點不放心,既然孩子都說可以,我就放手給他們做吧。

整個廚房幾乎被我們準備的各樣食材及工具填滿,五個人各佔一個角落,找到最佳戰略位置,準備大顯身手。兩口瓦斯爐大火全開鍋子、鏟子齊動,水聲、刀聲、炒聲此起彼落;女兒打了50顆蛋,邊打蛋汁邊撈蛋殼;老二切吐司邊,吐司麵包堆在桌上比他還高;大兒子手拿食材裝盤、配菜色像是在設計裝置藝術。

看著祖孫倆站在爐邊煎蛋、煎薯餅亙相交流心得,回頭再看兄妹倆站在桌邊分工合作做三明治,我則像蜜蜂到處看看有沒有遺漏的地方,眼前三代同堂在廚房演出世紀大戲。第一次,沒有事先寫好的劇本,來不及彩排預演,完全脫稿演出,竟能激盪出那麼完美的畫面(老少加起來105)我居然忙到忘了拿起相機捕捉當下的感動。

啊,燒焦了!、慘了,吐司不夠了!、喂,蕃茄醬加太多了!、飲料還沒調!、這邊缺料,那邊缺叉子!狀況百出噹噹……8:20先生囁手囁腳的進廚房問是否可以準時出菜了,正瞧見我們額頭上的汗水大珠小珠落玉盤,霎時間我們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刺,最後孩子們如期的將一盤盤秀色可餐的成品端出來擺滿整個桌面,浩大的工程終於如釋重負。

愛就是把菜吃光光,教會的叔叔、伯伯、阿姨們超級捧場,個個讚不絶口,眼見杯盤見底,一滴都不剩!跑船阿公第一次與孫子共同完成這樣艱鉅的工作,過去輝煌的記錄處理再多的魚都難不倒他,但要把食物擺對位置就手忙腳亂了,幸虧孫子指導有方,讓他又突破一項記錄,滿載甜美的回憶回去高雄。

誰說現在的孩子是草莓族!應該回過頭來看誰是那種草莓的人,父母事先做好水土保持,孩子可以是風雨中的勁草。作家古德蔓說:「我們若未能在孩子離家前,跟他建立良好的溝通,一旦孩子走了,溝通就是不可能的事了」,我藉著做早餐做為與孩子溝通的平台,讓他們經歷作品的失敗、體驗分工合作的重要及用心完成務任的喜悅,至終博得眾人的肯定。整個過程瑕不掩瑜,我當然是失敗作品的終結者,但甘之如飴,看樣子未來應該可以期待另類的午餐及晚餐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453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