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勵志台灣大哀詞──移民篇
2007/03/26 17:55:00瀏覽812|回應5|推薦23

〈2007.3.26七稿〉

感謝可敬的煙女史深刻的提問,使本釋文,乃能更週全

 

 


                                                                                            

 勵志台灣大哀詞

一〉移民篇

婆娑台灣島福摩     原民漢胞共戴天

平埔本來融閩客     荷西東來好事磨

白種誇口擔天責     槍砲威嚇捐稅苛

 英雄豈忍民作奴     懷一舉義震大

 奈何山胞為牙爪     七千男女化義魄

何以故   何以故      天朝傳統已落伍

泥土自註──

 

前四句  

描寫在荷蘭人東來以前,原住民與漢族之間的關係是和睦的,就我們所知,平埔族與漢族的通婚情況,相當不少才會有所謂「有唐山公,無唐山母」的俗語,可以讓我們想像彼此相處融恰;就所知,當時從事農作的原住民原來進行的似為原始的燒山式遊耕農作,漢族則早已懂得引水灌溉及堆肥的精耕農業;在這種原住民地權觀念缺乏的情況下,彼此融洽的情況確應很多;而最融洽的相處當然是通婚的情況;換言之,倘若不是彼此和睦,當然不可能通婚。所以在此我們用「共戴天」,與習慣上通常對仇恨對頭所稱「不共戴天」之相反語;來表達這一現象。然後,我們可回看第二句「荷西東來好事磨」之句,就正是指出此一現象,是在荷西洋人破壞了這一和諧才造成的。

 然後,我們看下面的八句──

  白種誇口擔天責     槍砲威嚇捐稅苛

 英雄豈忍民作奴     懷一舉義震大

 奈何山胞為牙爪     七千男女化義魄

何以故   何以故      天朝傳統已落伍

 這前兩句是描述荷蘭人打破此一融洽的方法,用的是他們自大的傳教模式,口稱「神愛世人」,自身是以「先覺啟後覺」的虔誠,用槍砲為後盾而佈教天下〈史稱「白種人負擔論」〉,並對原漢兩族分別對待,對原住民採懷柔,對漢族則科以繁重的捐稅;根據史書記載,早年漢人來台者,多是零星來台者;其真正大批來台是在荷人來台後,有意建立殖民地,而原住民並不精於農耕,殖民地的經營上,首先要解決的是島上糧食問題,荷人居於島嶼南部,附近最精於耕作的就是漢族,荷人遂向中國沿海大量招募農民,借以土地,這是漢族大批移民之始;這是漢族來台移民,其不同於西方殖民帝國之本質處,今主流論述把漢族「移民」與西人之「殖民」混同,其未見此一史實也。

 

接下去,本詩後六句是簡述荷人苛待漢族如農奴後,漢族農奴在農民英雄郭懷一的領導下起而抗暴的悲慘事蹟;抗暴者雖眾,但是荷人竟武裝原住民兩千人,使之攻擊手執刀棍鋤梃的抗暴民眾;以致郭懷一功敗垂成;據史載,此役中,荷人使原住民壓制起義,計屠殺漢族壯丁與老弱婦孺,共達七、八千人〈另有說孺嬰不計,死亡九千人者〉。這是,十七世紀中葉,古老東方帝國首次遭遇西方強國的重大不幸事件。〈郭懷一事件在1652年〉 

總合言之,本篇在描述我漢族「移民」與西方帝國主義之「殖民」,在本質上的差別。以及漢族早期來台時與原住民間的關係,並非如日本侵略者為合理其侵略而製造的漢族侵略說,認為漢族來台將原住民趕往山區,日本據台攘逐與苛待漢族就顯得合理了。

其一,關於漢人來台前的情況;就我所知,原民間本來多族不相統屬,而獵頭習俗者,自然與外族衝突外;漢族來台時,並非大批而來並不能威脅原民,謀生而已,且由於漢族安土重遷,移民應以非定居的漁民商販為主,至於明代開始海禁,海賊落腳以山寨形式,所需物資多取自大陸沿海;直到著名的海賊兼海商的鄭芝龍時代,擴大其規模,始號稱有三萬人的軍民;但是,鄭氏也是以在東南沿海貿易上稱霸,圖謀反清為目的,罕有西人殖民主義長期奴役土著的作法。以上是泥土對於歷史的認知。

其二,關於我對於解決原民問題的理念──原民當然是台灣人,所有台灣人應該都受到這島嶼政府的照顧;加以我們實行尊重多元文化與尊重人權的政策,那麼原民本該受到保障;應該不是挑起另一波族群衝突,再以悲情來處理那理性原可處理的問題。例如,由於尊重其傳統文化,其獵區就應該保障,其語文與特有的技藝,就應保障;由於憲法與人權,他們的生活就應獲得保障!不是因悲情而獲得保障──否則,一句玩笑話,若用悲情,泥土與懷一先生本家,是否泥土應代懷一先生向原民主張什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846679

 回應文章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05/20 23:20

兄台文章一新油翁耳目, 讀得興味盎然! 罕見,罕見!

挖掘歷史真象, 可是件大工程, 泥土以還原真象來愛台灣, 令人感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2-10 23:50 回覆:

油翁兄

沒想到長久漏回了您的貼文,真是很抱歉;

大約是趕著整理史料,希望早日把台灣史整理出來,竟造成對您的失禮;

感謝您的鼓勵,請再次接受我的致歉。〈細看才發現竟是兩年了,真是過分〉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根救起。
2007/03/29 07:17
 謝謝您的肯定。

我學的是公民訓育系三民主義組,由於時代改變,這個科系可說已被取銷了。說來滿感傷的。

我由於當年關心公民問題,覺得課本很爛,應該編理想的課本,

於是──如何編──先理解什麼是現實的公民,什麼是理想的公民?──現實來自歷史文化──不能不研究歷史文化。。。〈這就是我的歷史與國文的學習背景〉

──理想以三民主義為代──我不能不研究外國歷史文化。。。〈這是我研究外國政經社會的理由,不過這方面,研究還不夠深入〉

我已經六十歲了,我關心社會的未來,我把自己所有的東西貼出來,就是遺憾過去自己能力不夠,而如今有些心得,希望有人能接收過去;大家繼續努力、擴大努力,希望大家能及早把我們共同關愛的社會從根救起。

謝謝您的提問。很高興您的提問。也很歡迎您的提問。

泥土敬白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03/28 22:22

泥土大哥,很好奇您是不是學歷史或是國文的?

因為您用詞很精簡.深刻,對歷史也很有獨到的見解.

令晚輩佩服啊(抱拳)!

另外我想請問,泥土大哥您姓郭嗎?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勿客氣──
2007/03/28 09:56

可敬的煙女士

在人文社會的學問中,有一種說法,認為做研究時,只要問題問對了,就可能是一篇成功的論文。泥土認為確是如此。或許您不自覺──不過看您的多產,篇篇可觀,才思敏捷,可圈可點;如果不是有這種潛力,曷克臻彼?

不打誑語的泥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外行人說外行話
2007/03/28 09:16
泥土大哥太客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