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令我今天仍然懊惱的故事‧‧‧
2012/12/03 21:19:57瀏覽2619|回應24|推薦105

最近,無意中參加了愛詩網的比賽

一個熟悉的名字,在愛詩網比賽的得獎名單中出現;

讓我想起了一段自身深覺歉意往事,可以算是一個故事吧

已是十多年前了,那時

我真的對於自身的命運還不清楚,其實,對於人類的命運,清楚又能怎樣呢

但是,今天回顧起來,我還是只能這樣說‧‧‧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那時亞茲伯格是個很少人知道的名詞,而我的孩子,醫生宣布是個亞茲伯格

我對於這個名稱所知極為有限,聽說是個難纏的疾病;在先進的西方社會,關於它的資訊也不多

孩子五歲的時候,台大醫院兒心科宋醫師做的診斷,當醫生如此告知時,作為一個平凡的家長,一個熱情的教師,我能做什麼?

我努力地陪孩子生活,憑著自身對於接近自然主義教育的領悟與熱情與人生的強烈憧憬‧‧‧

回顧起來,當時,我是無法想像診斷的嚴重性,或者是我不敢面對,我懦弱?或者,其實是我拒絕了島上權威醫師的宣告,我懷疑著,我們真的會是那個不幸者麼‧‧‧

可能由於我從來土生土長,渾渾噩噩的背景,讓我渾然度過了那不少甘苦的歲月,素來名列前茅,出身名校的妻子,在孩子十二歲左右,就在醫生宣告所造成的巨大壓力下,艱辛地過世了‧‧‧

我面對著未知的命運,一直鼓舞著自己,也鼓舞著孩子們‧‧‧那是雖然往日最親暱的朋輩,也無法理解與無法分擔,只能疏離、自行面對的,說不清楚的自身的命運啊

今天要提起的故事,是我的孩子國中畢業時發生的

那年,很湊巧地,孩子艱辛的求學過程,來到了一個似乎苦盡甘來的階段

那是妻子當年任教而辭世的國中,也是少年時我曾經成長、對之極有感情的初中‧‧‧由於我擁有師大畢業的正式證件,正好我就在該校獲得了先後近兩年擔任代課老師的機會‧‧‧既能最近地看顧到自身有障礙的孩子,又能有賺取生活費的機會,是上天多好的寵遇‧‧‧

更何況,我竟還能看到孩子幾乎完全融入了班級同學之中嬉戲與歡笑,我常常在放學前遠遠地望著孩子與同學在大掃除時彼此追逐與打鬧‧‧‧我偷偷呼喊著妻的名字,希望他能一起來共享孩子的歡笑‧‧‧那真是一段很長的一段寂寞嚎啕而居然能歡笑的歲月‧‧‧

那充滿淚水的歡笑啊,直到國中三年級那最後的一段,是面臨升學段考的日子,沒想到命運竟然是這樣的安排‧‧‧三次段考,中等成績的他、我那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補習、不鼓勵他開夜車的孩子,他的段考成績,竟然在全校排名中一次次地上升,進入了百名之內‧‧‧我高度竊喜著,我的理想主義,某一個意義上,不就是一個正常的孩子應該不需要接受補習,也能夠考上理想的高中麼‧‧‧我又想起我妻,含淚地呼喚著她的名字‧‧‧我是多麼地幸福,命運竟然如此地眷顧啊‧‧‧儘管在這個故事的歡笑進行時,我還有另一個沒有母親的孩子的淚水故事也在進行──

果然啊,

他第一次學科測驗的成績又提高了自己的得分,三科獲得了253分的佳績‧‧‧讓我竟野心地,期盼著第二次考試時會有更好的成績出現‧‧‧

沒想到,命運安排的歡笑竟然是在這裡突然反轉‧‧‧

在第二次的學科測驗之前的那段日子,同學們大多為了把握第二次機會而衝刺,他卻完全放棄了努力,問他為何不再準備下一次的考試,孩子只是直說心情無法專注‧‧‧我無法理解‧‧‧啊,原來這時已到了必須反轉的時間點,以為已經脫離命運長期撥弄的我因無法理解而沮喪、懊惱‧‧‧雖然我深深隱藏自身的情感,仍陪著孩子參加已經報名的第二次學科測驗‧‧‧

啊,對不起,說了半天,我要說的故事剛剛要開始‧‧‧幸好,那只是個不長的故事

那個故事,現在應該由前面說起過的,我也在這個國中代課的地方開始;

我所代課的也有幾個當時的畢業班‧‧‧我教學的方式頗為活潑,與學生互動不錯,頗為熱烈地陪他們準備運動會,看他們流汗,為他們歡呼;有幾位同學顯然在我的課堂上,能夠給我回應,在作業上與我共鳴;我曾經把自己的台灣史著作送給某些人‧‧‧年輕的生命啊,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能夠歡笑‧‧‧我衷心地祝福著

然而,我所代課受我祝福的學生們,他們竟也有人誤入了我這個「反轉點」‧‧‧?

那天,我隱藏著懊惱與沮喪,陪著孩子來到考場,正碰到一位自己曾經送過書,互動良好的學生,曾經送書,當然是曾受我深深祝福過的,我早知道她第一次學科測驗考得不錯,應該是已經進入第二、三志願了,這次考試她要提高成績應該不難‧‧‧我認為‧‧‧我為自己的眼光高興‧‧‧

然而,那天在考場的通道上遇到時,沒想到她竟然說「我只是來陪考的」之類的話來‧‧‧詳細到底她說了些什麼,我已沒有印象‧‧‧我只記得,作為一個素來很能體諒學生的老師,我不只是現在已不記得自身當時做出了怎樣訝異的反應──就在當時的直後,我竟也不知道自身說了什麼,我深悔自身的失態‧‧‧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我把自身對於自己孩子的懊惱與沮喪,爆發到我曾祝福的這位無辜的學生身上了‧‧‧往後,我曾經頗為懊惱地多次疑惑自身當時的反應,但卻總是只能依稀地浮起她往日在課堂上的微笑與當時他的錯愕與他在人潮中離去的背影‧‧‧

最近,在網路比賽的得獎單上所見到的名字,會就是那位讓我很想致歉的學生麼

曾向主辦單位查詢,得到的是個資不能外洩的說法;

「OOO,多年不見了,您後來都還好麼?」

偶而想起,總想如是說,像小學生手足失措地想塗抹掉自己一個錯誤的造句似的。

謹此寫下這個似乎頗為複雜的小故事

在孩子亞茲伯格發作嚴重的第十五年後

就當作對於自身命運的撥弄者的又一次告白吧

泥土自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70961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禮 !!
2013/01/22 01:33

了解  泥土大哥  的家庭,和您的 告白。

向您致敬 !

 還有,

我們的一生,一直在犯錯................要釋懷。

共勉 !!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1-22 19:53 回覆:

每一個人有自身的功課,有時候也有煩人的考試

誠實,儘量不作弊,盡力就好

有時欣賞別人,因為看不見自己,只能想像著自己的身影

是不是像一顆流星或一片流雲,像歌詞所描述一樣地追尋去

我現在正研究著日據下的教育史,一種冷門的追尋

泥人有感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後悔
2013/01/14 02:08
老了,我也常想些以前的事,也老想些沒做對,沒做好,甚至做錯的事,心理也只是後悔。 可能就是一種給自己的懲罰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1-14 18:37 回覆:

泥人還好,自我期許不太高,從小的成績就不出色

不像您,努力出人頭地,一定承受較多壓力

我覺得接受自身本來不完美,對自身是合理的寬容

不完美不是罪,因而對我而言,泥人比較有懊惱,比較少後悔

泥人有感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的勇氣
2013/01/02 07:44

這麼沉重的事情, 應該壓在胸口許久了, 不知道造成了傷痕嗎?

說出來, 就是放下的第一步.

也許, 可以說聲: 恭喜!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3-01-02 21:13 回覆:

謝謝關切;

在與網友的關懷回應中,我已經感謝了這次回應文的書寫激盪

讓我弄清楚了自己何以那樣失態,知道了因由,

對我而言,不知有無傷害那位學生,

但是我都覺得輕鬆一點,因為我從來不曾要求自己成為完人,我願努力認錯改進。

至於自己的孩子,那是命運,或許我也應該感謝

他不只讓我注意自己子女家庭甚至國家民族的苦難

也看到了人類的某種共同的命運

走下去啊   走下去啊 那就是傷痕嗎

似乎美麗而弔詭的真善美都在其中

泥土有感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最大的懲罰是後悔」這句話應該是錯的吧?
2012/12/30 20:52

星期五早上陪我的母親散步, 到京華城附近繞了一圈, 偶有微雨的早晨, 播放教會詩歌運動的人們不見了, 走入有柏揚題字的雙龍雕塑之中, 知道這是2001年8月左右完成的「雙龍巨珠」寶地.

附近有偶戲館及復盛里公園,  社區大學建築之下, 十多個人和緩地打著太極拳, 放鬆吧!

大巨蛋區域內最先進行的大旅館外觀即將完成, 工地入口改到了市民大道, 入口對面三角窗小店生意似乎難得好了起來, 窗戶上貼著很舊的一句話「人最大的懲罰是後悔」. 經過看到時思考了一下:可能是聖經裡的句子嗎?自己似乎漸能無悔. 但那句話或許是錯的, 那會不會是未曾歷經戰亂、強暴、苦難者寫下的箴言呢?

不論泥土老師當時如何生氣、失態、或傷害那學生, 他驚嚇疑惑後必然思索、釋懷、感念!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12-30 22:08 回覆:

在某一意義上

人的良心與良知,真的是一種懲罰,至於是否最大,泥人真不知道

不過,所幸的,泥人從來沒有認為犯錯是可恥的事,只是真想避免犯錯啊

我平凡而愚魯,稍有的特色是真誠吧

希望不要犯錯,以及但願錯誤的影響不要太大

謝謝您的關懷 歡迎光臨

祝新春平順如意

泥土敬白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天給每個人的功課不同
2012/12/23 01:12
"泥土"的功課比大多數人都難得多,你的作業是用更多艱辛毅力一頁頁完成的!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12-23 13:33 回覆:

謝謝長官的關切與勉勵;

以我們陸戰隊的「三不怕」之前,努力維持著

祝福人類的命運

泥人敬白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21 23:11
別懊惱別自責,我相信那位學生會了解你不是有意的...請多保重
*媽媽的守護者*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12-22 20:14 回覆:

謝謝您的關切;

藉著這篇文字與網友的互動,我才真切地發現了原因;

有相當長的時間,泥人自己還想不清楚,只是懊惱而已

現在想清楚了,懊惱少多了。

謝謝大家的關切。

泥人敬白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麼心酸的一段故事
2012/12/21 23:09

那原本祇想任由時間滄海桑田的歷程,卻由此被牽動興起,把結了痂的傷又刺痛了一回,說出來不容易啊~然說出了猶如掏出梗在心頭那根刺,往後便可慢慢癒合。祝福泥伯,好運到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12-22 17:52 回覆:

您這小小一段文字,真讓泥人感佩與感動

簡直說到泥人的心坎兒裡

真是有那樣的感覺    謝謝您

祝福大家平順安好

泥土敬白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矻而不捨有勁地堅持理念的您
2012/12/21 22:11
不曾知道竟背負如許沈重的艱辛困難,您和林義正才真實的台灣人道德仁慈表率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12-22 17:48 回覆:

莫大大

實在只是舐犢之情,泥人亦不能免

理想與現實,盡其在我;哪裡能與義正兄相比,罷了。

所幸,未有廉頗之大業,卻尚能飯也

泥土敬白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題
2012/12/20 21:04

老天爺給您的課題

天啊!天啊!好艱難

幸好

您很有智慧

很有愛心耐心

愛-會帶領您

讓您更懂得老天爺為什麼給您的艱難《課題》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12-21 18:45 回覆:

歡迎光臨,謝謝您的關懷;

我只能坦白地說自己

實在不敢樂觀,大約上蒼忽略了什麼,這就是某些人類的命運

實在泥人沒有特殊的智慧,我從不敢妄想自身能參透什麼課題

只是自己接近一無所有,就特別珍惜自己的一切吧

欣賞努力的生命──儘管那樣地卑微與無力

欣賞宇宙的浩瀚──正由於自身的渺小

深刻同情萬有的造化──儘管挾著自身的一絲淒涼

謹此仍願祝福我們的世界

再感謝您的光臨

泥土敬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2/12/20 00:00

您讓我讀得好揪心,人生中誰沒有小小的失言?不要苛責自己

作為人,我們盡了自己的極限,造化如此考驗,無怨無悔繼續前行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12-20 22:22 回覆:

謝謝您如此的支持;

對不起,但您這揪心,讓我倒擔心自己是否過當了

您提到苛責,泥人一向對自身很寬厚的,不會苛責自己的

只是真的沒想到,而往後也沒見過那孩子了

遂不免想起──哈,或許由於年輕時喜歡鄭板橋那句

「彼亦人子,汝善待之」,我對自己的孩子,也會道歉的吧

最後,遵命,有大家的加持,我更要快樂地出航了

泥土敬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