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包養知識份子
2005/11/26 10:02:23瀏覽562|回應2|推薦3

  大陸著名作家李銳是山西作協會員,在二○○三年年底「感於作協和文學相去甚遠」,發表退出中國作協,並放棄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資格。

  大陸有人就「惡意」(李銳用語)質疑:「你既然退出中國作協,為什麼不退出山西作協,乾脆退乾淨不要領工資,那才叫真退,才不是做秀。」

  李銳在訪談中說了:

以大陸目前的出版、新聞、言論狀況,面對權力和金錢的雙重專制,叫一個退出作協的作家不領工資,就是置人於死地,就是要求人自動絕食,既不明智也無人性。如果有人能夠做到依靠自由撰稿而生存,那另當別論。這樣的人已經有一些,據我所知,有的暢銷書作家早已是身家千萬。但問題是這樣的作家常常和當下的社會體制和諧到天衣無縫的程度,既沒有抗議的欲望,也沒有批評的理由,有的只是越來越多的相互需要。我深知大陸的政治體制改革之難,那一定是一個點滴進步的過程。但有一條是必須清醒的,作家協會體制的改革決不能以剝奪作家的生存權利為前提。

  李銳提供了一條重要的訊息。我們隔岸觀察大陸的知識份子,不能忽視中共建政後,把知識份子「包養下來」的事實。前不久貼文有位流亡者痛罵中國知識份子,應不會不知道這個基本事實,但仍然要大罵特罵他的同類,可能是一種深沉的無奈吧。


  • 訪談全文請見2005-11-25《聯合報》E7版/聯合副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11127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餘地的多少
2005/11/30 10:51
台灣知識份子的選擇餘地比起中國要多得多,所以若一心向權力靠攏,評價起來大概就更不堪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彼此彼此
2005/11/26 10:19

台灣_不也是一樣_知識份子淪為執政者的政治打手與化妝師_

彼此彼此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