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權力扮演的角色及其他
2005/10/23 16:16:55瀏覽721|回應0|推薦5

圖片來源: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images/Product/20185/2018551189974/2018551189974b.jpg

  新買一本書,隨意翻開,映入眼簾的是如下一段話:「 國家權力可能扮演兩種角色:如果國家公正、廉明,他就會變成導師,引導整個社會走一條向上的路;如果國家權力偏私、腐敗,他就會成為最大的教唆犯——教唆整個社會墮落。

  這是在講台灣嗎,這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同義反覆嗎?不是的,寫這段文字的人叫做袁紅冰,一九五二年生於內蒙古高原。一九八六年起任教於北京大學法律系,「六四」事件後受政治迫害。一九九四年三月因「顛覆社會主義制度」罪被捕。一九九四年底,當局以終生流放為條件,逐至貴州,任教於貴州師範大學。二零零三年,任貴州師範大學法學院院長。二零零四年七月攜帶幾部書稿流亡海外。

  袁紅冰的文字出自〈紅葉向雪原致意〉,收入鄭義主編《不死的流亡者》,台北印刻,2005年。自然,袁氏指陳對象是中共政權而不是台灣,但不可否認的是:無論是中共政權或是台灣政權,一切國家權力,都同樣可以在袁紅冰所說的兩種國家角色裏作出選擇。

  本身是知識分子的袁紅冰,卻對中國的知識分子萬分痛心,因而在同一篇文章中作出了嚴厲的批評:

能被權勢所屈服的心,只屬於猥瑣的鼠類;能被骯髒金錢收買的心,不配得到哪怕醜女人的愛戀。而絕大部分現代中國知識分子都只有一顆這樣的心。有史以來,中國知識分子就沒有形成獨立於專制官權的自由人格。現代,中國知識分子不僅是專制官權的奴僕,更淪為骯髒金錢的崇拜者。現代中國知識分子乃是腐敗權力和骯髒金錢的私生子。這個私生子的唇邊還能勉強作出學者優雅的微笑,而眼睛裏卻燃燒著狂熱的物欲之火。茫茫的人海間已經難以找到高於物欲的心靈,把良知出賣給腐敗官權和骯髒金錢的官辦學者、御用文人則滾滾如潮。他們利用對知識的壟斷,為專制暴政作花樣百出的辯解,對種種社會悲劇卻視而不見。他們出賣良知只是為了保持官權賜予的豪華的物質生活和社會地位,只是為了讓心靈舒適地在物欲中腐爛。他們引導整個民族生活在官權欽定的謊言下。因為,知識分子已經背叛了真理。而長久生活在謊言下,人便忘卻了真實的情感和真實的人性——人的生命本身就變成一個無恥的謊言。

  以上文字雖略有重覆,而「醜女人」字眼也有歧視女性之嫌,但作者對身屬的中國知識分子失望之情確實溢於言表。因為,現代的中國知識分子,太容易被執政者所收買,少數挺身而出對抗不義政府的知識分子,不是受到政治迫害就是出亡,而絕大多數的知識分子則選擇沉默,甚至為虎作倀,助紂為虐,與不義的政權合謀,共同營造一個專制政權與知識分子相安無事、合作愉快的「太平盛世」。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8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