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是個禍害
2006/06/09 16:25:13瀏覽501|回應1|推薦10

恩格斯在為馬克思《法蘭西內戰》1891年單行本寫的導言中說:

人們以為,如果他們不再迷信世襲君主制而堅信民主共和制,那就已經是非常大膽地向前邁進了一步。實際上,國家無非是一個階級鎮壓另一個階級的機器,而且在這一點上民主共和國並不亞於君主國。國家再好也不過是在爭取階級統治的鬥爭中獲勝的無產階級所繼承下來的一個禍害;勝利了的無產階級也將同公社一樣,不得不立即盡量除去這個禍害的最壞方面,直到在新的自由的社會條件下成長起來的一代有能力把這全部國家廢物拋掉。(註1)

文革中著名的異端思潮者魯禮安對這段話的理解是:

馬克思......不是從國家的階級屬性,而是從國家這個擁有龐大的無孔不入極其複雜的軍事官僚和司法行政機構的中央集權國家機器本身,來揭示「國家」的弊病。正是因為在國家行政機構中,「擁有令人傾心的官職、金錢和權勢」,權力才成為一些人競相追逐的目標。國家之成為產生「官僚資產者階級」的「禍害」,其源正在於此。(註2)

(註1)《馬克思恩格斯選集》,卷三(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二版),頁13。

(註2)魯禮安,《仰天長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5),頁238。按:「擁有令人傾心的官職、金錢和權勢」語出《法蘭西內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05297
 引用者清單(1)  
2007/01/25 10:13 【jckgD17 的網誌】 馬克思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1/25 10:12
個人覺得馬克思的本意真的是為國為民的
或許看似有點激進,然而他也不過是如同柏拉圖一般想創造一個理想國罷了。
只是二者的境遇相差太多

柏拉圖時代,他的思想為大多數人所接受,但是並沒有被君主所實踐。這使他幸免於成為一個被後人所唾棄的思想家。

而馬克思則是倒楣了點,他那原本想創造一個烏托邦的美好思想,遇到了野心分子的利用,拿來做為一種鬥爭的手段,使得他從此遺臭萬年。說到頭來他也不過是一個戰敗者,敗給資本主義,同時也敗給共產主義。

乃因他的思想不止被共產黨利用為奪權的手段,更被多年後主宰世界各大媒體的資本主義集團所拿來利用。任何一位資本主義者,只要擁有控制媒體的力量,就可以大肆宣傳並為人民洗腦,黑的可以講成白的白的可以講成黑的。

凡一國家要控制其人民思想,從教科書下手,任何一個資本主義國家的教科書中,你只看得到馬克思是一個共產主義思想家,等同於馬克思就是造成十年文革的兇手。從好萊塢電影下手,人人都愛看的英雄主義,在無形之中灌輸了人們,好人~~就是資本主義思想,自由民主思想。壞人~~就是共產主義思想。我們中了電影的毒,從此只學會二分法,人們都愛英雄卻從沒有人去思為這些英雄主義背後的合理性。(例如英雄開車追壞人,撞壞了一堆路邊的車子,或是把別人的車子都給撞翻了,怎麼從沒有人去探討這個舉動是否合理?)

岔題岔遠了,總之,馬克思為了他的烏托邦盡心盡力,到後來還得靠恩格斯來接濟其生活養活一家老小。為的不是自己的權益而是為人民,可悲的是他的理想沒能實現就罷了,還害死了千千萬萬的人,而他一心想打倒的資本主義至今仍然荼毒著他想拯救的人民。我想,這是他始料未及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