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革是否還在進行中?」大哉問!
2012/06/21 14:34:29瀏覽1203|回應0|推薦8

 

 

今天中國時報登載:

 

錢用在外交 邱義仁「安亞案」無罪[1]

 

報導中說:

 

前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被訴捏造「安亞專案」第四期經費,並由外交部前政次高英茂配合指示外交部撥款,詐領五十萬美元案,台灣高等法院廿日宣判,合議庭認為款項確實用於從事機密外交,確保我國參與世貿組織(WTO)的名稱不被矮化,兩人未涉及詐領,駁回檢察官上訴,維持一審無罪判決。

 

邱義仁的律師高涌誠聆判後表示,依照「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一、二審都判決無罪的案件,想要再上訴三審很困難,本案幾乎可說已無罪確定。未來無罪定讞後,將為邱義仁偵查中被羈押五十一天,聲請冤獄刑事補償金。

 

這件在蘋果日報登載:

邱義仁因本案離開政壇,轉行到南部當農夫,他昨說:「問我律師就可以,謝謝!」外交部前次長高英茂則說:「這判決是司法正義的展現。」但也無奈說:「我理應得勳章,卻被司法迫害,是司法制度的可悲。」[2]

這個案子,政論家司馬文武評論說:

一開始,特偵組即咬定邱義仁假借名義侵吞巨款,而高英茂知情配合,並下令當庭羈押,以防串供和湮滅證據,邱義仁因此被關50天,且被剃光頭,當時輿論未審先判,名嘴口吐毒箭,總算逮到喇叭了。


其實,這案一點也不複雜,特偵組很快就知道錯了,他們傳訊不少證人,包括來自曼谷的經手人,但是受到輿論與政治風向的影響,他們不敢放人,後來放人,但不敢結案,也沒傳訊,案子就掛著,接著一審二審行禮如儀走過場。

特偵組辦綠高調認真,故意洩密,辦藍則偵查不公開,拖延應付。阿扁的政務官數十人到特偵組報到,查不到貪污,查洩密,沒洩密,查侵占公文,沒有公文,查偽證,套一句大陸掃黑的話,總有一招能治你
[3]

 

在二○○○年陳水扁上台時,來一個經濟掃黑,許多藍營經濟權貴紛紛避走海外,包含:曾正仁、張文儀、朱安雄、王志雄、伍澤元、梁柏薰、王玉雲、陳由豪、王又曾、劉松籓等。這些人每人淘空台灣的金額在數十億到數百億元不等,幾乎都超過陳水扁的海角七億。而且這些幾乎都是逃亡海外,未在台灣審判。即使知道他們在中國大陸活躍,也無法憑藉台灣與中國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遣返。

 

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又來一次「政治掃黑」,除了「首惡」陳水扁外,還有數十名政務官,而這些政務官,大部分都被判決無罪。不少政務官是海外知識精英,回台為國服務,卻因政權輪轉,而被司法追殺。高英茂、謝清志,就是著名例子。

 

今天自由時報登載一位淡大博士班研究生的一篇文章。開頭說:

 

報載淡江大學大陸所楊教授向曾經來台或正在台灣讀書的中國大陸學生邀稿,經篩選後編輯出書,書名即為大陸學生台灣夢。聯合報在報導此書之時,特別將其中一位陸生同學被台灣同學問到的怪問題:「文革(文化大革命)是否在進行中?[4]

 

看中國大陸最近處理薄熙來事件,未作公開審判,即對薄熙來全家先作全面人格謀殺式的審論審判,薄熙來完全無辯解機會,與文革無異。四年前台灣的「政治掃黑」,包含對扁案用不正常的司法程序作政治追殺及輿論審判。兩岸的文革其實都未結束,只是程度不同。

 

當公民的民主法治素養不足,文革的種子,絕不會熄滅,還會隨時起燃。



[1]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2062100129.html

[2]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21/34314531

[3]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21/34315396

[4]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1/today-o7.ht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656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