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出時代潮流的韻律
2006/05/05 07:53:01瀏覽637|回應0|推薦8

劉項馳波浪動天,風雲際會拜因緣。

英雄智慧須乘勢,誰解時潮韻律絃? 

人類的歷史,常是因緣際會的。 

劉邦只不過是一個無所事事的亭長,流氓氣很重,乘秦末天下大亂,英雄並起的時代,竟成為平民皇帝,這是一種「因緣際會」。同樣的,項羽不過一介莽夫,在時代的動亂中,也闖出一片天,成為西楚霸王。曹操、李淵、趙匡胤、朱元璋,甚至後來的毛澤東、蔣介石的人生際遇,也都是因緣際會的結果。在他們的時代,有很多比他們更有能力的人,然而只是沒有他們的際遇和幸運罷了。 

宗教領袖何嘗不然?耶穌沒有料到他會成為世界宗教的教主;寫五千字道德經的老子,也沒有料到他會成為道教的始祖;即使是釋迦牟尼,他也沒有料到他的教義,會被根本地改變,而仍然是被改變的宗教的教主。 

如果耶穌多活了三十年,基督教是否還成為世界的宗教,很值得懷疑。因為耶穌死得早,耶穌生前沒有著作,沒有組成教派,因此使基督教有更大發揮的空間,使它可能形成世界的宗教。因為它教義簡單,可塑性很高,它表現對法律的充分服從,這都是它在當時發展的有利條件。早期的基督教其實真正的創教者是保羅。宗教本來就是一系列的集體完成的組織。歷史上的宗教領袖,常常只是旗幟,而不是將帥。能使旗幟招展的是偉大將帥的舉旗之手,和颯颯迎來的強風。 

孟子說:「雖有智慧,不如乘勢(公孫丑篇)。」在時代的因緣際會之下,很多人乘勢而起。時代的因緣,就是時代流動的潮流。時代的潮流就像音樂一樣,是一種韻律。音樂的韻律往往使舞者在身體上的律動不得不頓挫,不得不上揚;音樂的韻律使舞者不得不動、不得不靜;音樂的韻律使舞者不得不醒,不得不醉。 

時代潮流的韻律,思想家是可以讀得出來的。思想家就如同偉大的音樂家一樣,可以對時代的潮流的韻律「採譜」、「記譜」。在這個惶亂、不穩定的時代,事實上很多人很期望讀到這個律譜,以便在這個時代潮流的韻律下,翩翩起舞,舞出生命的彩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6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