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客與政治家—侯友宜、林智堅、朱立倫、柯文哲
2021/12/29 17:33:16瀏覽1980|回應1|推薦5

政客與政治家不同,政客是為了一己、一黨之私,政治家是為了國家和人民。政治家有理念,有原則;政客會見風轉舵,沒有理念,也沒有原則,充滿了投機和算計。

當朱立倫和趙少康的戰鬥藍們,把公投當作倒閣和教訓民進黨的工具,在關鍵時侯友宜在臉書寫了千字文,強調每一個人應「我思故我在」,應從專業、理性、科學出發,好好思考,投下自己的一票,而不是政黨叫你投贊成或反對,你就去投,這就是政治家。

當馬政府時代的前衛生局局長楊志良,在凱道鼓動情治人員要像南韓情治人員對朴正熙一樣,暗示要情治人員暗殺蔡英文。這是何等國家大事?如果蔡英文被暗殺了,難道台灣不會有政治暴動?然而藍營沒有人發言譴責楊志良,侯友宜卻說,國家應團結,每一個人應做好自己份內應做的事。

同樣的,當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不到三個月,就要選總統,侯友宜說不要吃碗內看碗外,並對韓國瑜保持距離。

關鍵時不隨立場起舞,做出正確的抉擇,做對的事,也說對的話,這是政治家,而不是政客。所以侯友宜目前是藍營民調最高的政治人物,是藍營未來總統侯選人呼聲最高的人。如果他今天被國民黨開除黨籍而另行組黨,民眾黨馬上將瓦解,所有非藍非綠的選票,馬上倒向他,柯文哲一世算計,馬上化為烏有。

同樣的,目前領航台灣經濟的新竹科學園區,最近兩、三年成長一倍半,科學園區前門在新竹市,後門在新竹縣。新竹市長林智堅與新竹縣長楊文科,去年九月都同意新竹縣與新竹市合併,才能好好改善科學園區的交通和做好園區規劃。

等到要修改地制法時,藍營卻抨擊說綠營是為一黨之私,為了使林智堅能選大新竹市市長而因人設事。部分親綠的媒體也跟著罵。

於是林志堅宣佈不選大新竹市長。在關鍵時,林智堅是一個政治家,反倒是藍營說要竹竹苗合併,純是為了國民黨選舉有利的政治算計。而朱立倫等林智堅說不選大新竹的市長後,才說沒有人在乎林智堅選不選;而且說說2026年才談升格問題,真不像是一個為國家經濟發展大計打算的政治大物,只像是一個處處打小算盤的政客。

朱立倫是學會計的,心中只是有一個小算盤,沒有什麼大格局。一方面口說要親美,卻要反萊豬(進口豬只要美國有萊豬)。一方面說要發展經濟,卻要反三接天燃氣,也反對現在竹竹合併,以加速發展新竹科學園區。他既要支持顏寬恒,又怕到時候顏寬恒落選,他要負責任,所以不下去輔選,只叫盧秀燕去支持顏寬恒。反正要死死道友,不要死貧道。

當四項公投還在投時,他說,這是民主的一天。當公投四項都不通過時,他說公投已死,而且不要追究戰犯。這種種行為,都不像有大格局、大肩膀的政治人物。像極了2016時,他既不主動要出來選總統,直至洪秀柱出線,成為總統侯選人,他才出來換柱,導致選總統大敗,只得三百多萬票,是歷年來國民黨總統選票最少的一次。

朱立倫再怎麼看,都覺得他氣量小,發言和做人都不真誠,路線搖擺,沒有什麼政治大方向。所幸是無論是四項公投、中二補選、林昶佐罷免,甚至明年地方大選,國民黨如果失敗,都不會有人對朱立倫逼宮。因為國民黨人更怕他下台了,張亞中當選了國民黨主席,比洪秀柱當總統侯選人還糟糕。張亞中是朱立倫的貴人和保護傘,真是怪異。

台灣的最大黨是中間選民,而不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在國民黨中,我看好侯友宜,他是警察出身,警政系統對民調掌握最精準,所以他最能掌握民意。他是比柯文哲更大的諸侯,卻比柯文哲少犯錯多了,更多的是精準的態度和發言。

如果侯友宜再多幾次關鍵性時刻做關鍵性的事。也許可能像李登輝在1996年的總統選舉一樣,藍綠通吃,選票過半,只有少部分留給深藍的郝柏村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71041333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31 21:50
魯直兄文章打太快了,人家新竹市長是林〝智〞堅啦。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22-01-01 09:32 回覆:
向兄,感謝您的不時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