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安問題應追查到底—是台糖公司的責任,還是盧秀燕的責任?
2024/02/15 16:24:44瀏覽520|回應1|推薦4

今看到一則新聞:

台糖安心豚在年前遭台中市府驗出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演變成地方中央各說各話的羅生門。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15)日爆料,台中市長盧秀燕在2月2日公布此事時,台糖曾要求台中市府加驗同批豬肉就遭拒絕,台糖於2月7日再函請協助加驗又遭拒,他怒批現在是盧秀燕「擔心釐清真相」。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農曆年前爆發的台糖「豬肉門」事件持續延燒,洪申翰拿出台糖函請台中市府加驗通批豬肉的公文,嚴厲譴責台中市府對於遭驗出瘦肉精的「同一批」豬肉到底有無含有瘦肉精「一點興趣都沒有?」

洪申翰怒斥盧秀燕不願「追根溯源」,台中市府反覆重驗20多次,只針對含瘦肉精的那包豬肉,卻不想將這件事情的源頭問題釐清清楚。他強調,盧秀燕花了18天只驗了眼前那盒豬肉,對於其他該檢驗的養豬場、飼料廠等,只要有助於釐清問題方面的,台中市府卻是「毫無興趣」。

洪申翰強調,現在真正擔心釐清真相的是盧秀燕、台中市政府,而民進黨絲毫不擔心釐清真相,反而拼命想找出問題。政府在過年期間檢驗705件肉品均未檢出瘦肉精,可見政府最希望釐清事實,但始終拒絕的是盧秀燕,到目前為止,盧秀燕依然拒絕加驗同批豬肉,實在令人不解。

洪申翰則反質問盧秀燕,是否賺了政治聲量想一走了之?是不是賺到了政治聲量卻不想負責任?如果今天是台中市民要求市府加驗同批豬肉,盧市長也要拒絕嗎?過去,國民黨在食安問題上最強調的「源頭管理」,為何現在對於問題源頭釐清毫無興趣,有在真心把關食安嗎?

「盧秀燕認為這只是個案」洪申翰批盧一句話說完就跑,更問年菜吃得安心嗎?而很多人卻因為這件事情不安心。他強調,為什麼台中市府無法與中央一條心,共同釐清「豬肉門」是否為實驗室事件?利用科學方法予以釐清,還給國人安心食安環境不好嗎?

原文網址: 台中市府拒絕加驗同批豬肉 綠委怒批盧秀燕「擔心釐清真相」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4-02-15/908723

***

四十年前,我曾經在台糖公司上過三年的班,我曾經出差巡視過當時的畜產研究所, 參觀過台糖公司怎麼養豬?我要穿消毒過的防護衣,腳上穿消毒雨鞋,經過消毒池,才能到養豬的地方。台糖的豬睡覺的地方和吃東西的地方是不同地方,每次吃東西時,這些豬都會整齊排隊從睡覺的地方出來,吃完東西,再一隻隻整齊排隊回去睡覺。它們吃台糖公司的飼料、聽音樂,睡覺的地方很乾淨、很通風,它們除了會被宰殺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動物。

台糖公司員工都是公務員或公家勞工,如果公司不賺錢,員工薪水照領。如果自己違法使公司賺錢,公司也不會給你獎金,只會受到處分。台糖的員工有什麼動機要違法?有什麼動機要製造有食安問題的豬肉?沒有道理!

從離開台糖公司後,四十年來,我吃肉都只買台糖公司產出的肉。每兩、三個星期,我或我太太都會到台北市重慶南路和和平東路口的台糖專賣店去買台糖產品,因為這是離家最近的台糖專賣店。其中五花肉、豬肉水餃是很常買的。

春節前,台中市政府檢驗出一包台糖的豬肉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台中市府檢驗數值為0.002ppm,食藥署複檢驗數值為0.001ppm,雙重檢驗確認,台糖這一包梅花豬肉的確含有瘦肉精。

事實上,本案自發生後,中央畜產會、衛福部食藥署、第三方驗證機構SGS等即針對台糖公司豬隻血液、毛髮、飼料及同批次梅花肉品等進行檢驗,皆未檢出任何瘦肉精。而食藥署檢驗的各地豬肉產品達四千件抽樣,實際化驗了706件豬肉產品,包含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其他各縣市,只有台中這包肉有廋肉精,其他的都沒有問題。

為了這件事,民眾黨黃國昌要求衛福部王必勝要下台,而不是要求台糖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下台,真是很無厘頭。而盧秀燕一直強調,「食安比廠商利益重要」。然而台糖公司要求台中市政府加驗同批肉類有無廋肉精,盧秀燕卻不願意。很明顯這食安問題,黃國昌和盧秀燕都不是為了追求食安真相,而是在作政治操作。

為了這個事情,國民黨黨團要求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只要這不違憲,我很贊成。因為所有國人都要了解真相是什麼?是台糖公司的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還是有「千面人」在操作這一包豬肉,是否這包豬肉不是來自台糖公司?同一塊肉,台中市政府和食藥署化驗的廋肉精比例竟然不同,亦即可能廋肉精在同一塊肉有不同的分佈比例,這不是很奇怪嗎?同一包豬肉,只須驗個一、兩次就好,為什麼台中市政府,就同一塊肉要驗到22次之多,卻不驗其他包豬肉?又台中市政府為什麼特別驗比黃金還貴,別的國家都不用的西部特羅,而不驗很多國家都在用的萊克多巴胺?而西部特羅是禁藥,僅實驗室有進口少量,偏偏台中市政府的實驗室就有進口。這種種跡象,非常不尋常。

從證據法則上來看,同一豬場、同一批豬肉,其他豬肉,包含豬隻的毛髮、飼料都沒問題,只有一包豬肉有問題,如果說台糖公司有責任,這是違反經驗法則的。從邏輯上來說,如果這包豬肉真的來自台糖公司,不可能只有一包豬肉有問題,而是同一批豬肉,很多包都有問題。如果檢驗幾千包的抽樣,只有一包有問題,只能證明這一包本身有問題,而不是台糖公司這來源有問題。真正有問題的,反而是檢體的來源是否真的是來自台糖公司,還是有被換過,或在實驗室被污染過?這都應該厘清。林北好油已經冤枉了一個部長,台灣食安問題,是全民的問題,食安問題,真的要這麼政治?這麼沒有邏輯?

台中市議會應要市政府專案報告,為什麼台中市政府,在檢驗出台糖肉品一包有問題,不再驗台糖其他同一批豬肉,而只驗這一包豬肉?作為市長,如果一包豬肉有問題,應擴大檢驗同一批豬肉有多少包有問題?否則不應率爾公佈來造成民眾的食安恐慌,這是極其惡劣的行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80329455

 回應文章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7 03:33
我合理懷疑 盧秀燕指示實驗室下毒搞政治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