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眾黨立院黨團的起手勢很失敗
2024/01/22 17:53:26瀏覽317|回應1|推薦5

2024大選落幕,民眾黨取得8位不分區立委席次。報載8人1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未來國會議事運作原則,以及選舉立法院正副院長的立場。黃國昌說,希望藍綠有志角逐立法院長的人,提出4個非常具體的承諾,包括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修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並承諾定期公布「相關經費使用」,貫徹公開透明原則。

民眾黨黨團這個起手勢,藍綠兩黨幾乎不理會,把它當作空氣,蘊釀自己提名正副院長,其原因是民眾黨這項起手勢,太失敗了、太無厘頭了。

首先,立法院是由全體立委集體行使職權,立院院長原則上議事中立,不參與黨團運作。一般法案,大抵須透過全體立委不斷討論、說服的過程,才能形成共識。下屆的立委尚未就職,所有議題都還沒有討論,無從形成共識,誰可以代表這些立委作任何承諾?如果哪個立委想選院長,做這四項承諾,只證明這個院長候選人是輕諾寡信或獨裁之輩,並不適合擔任立院龍頭之人,民眾黨這起手勢,不是失敗的起手勢,又是什麼?

其次,民眾黨提出的前兩項,包括建立國會聽證調查、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憲法和法律都已經有規定。民眾黨如果覺得不夠,應先提出立院應如何具體擴權的草案。民眾黨沒有提出具體草案,叫藍綠立院院長候選人如何承諾?尤其立法院院長不是黨團總召,他的承諾,對立委根本起不了作用,民眾黨團對國家大事決策竟然如此沒有邏輯,未來怎麼改革國會?

至於修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民眾黨團不分區立委中就有人有多家公關公司,曾經承包許多政府業務。民眾黨首先應在自己黨團內規訂定規範,並提出自己的具體草案,否則「利益迴避」彈性非常大,不要說院長候選人沒有立場承諾,藍綠黨團對沒有具體內容的案子,也無法承諾。

最後承諾定期公布「相關經費使用」,貫徹公開透明原則,也十分抽象。立院委員或院長特別費,歷年來許多用於婚喪喜慶或選民服務,這也要公開?沒有具體草案的抽象聲明,要人表示反對或贊成,實在強人所難。

八人的黨團提出的外行荒謬的考題,卻要叫各五十幾位立委的藍綠黨團寫答案,這不是傲慢的小孩子玩家家酒,又是什麼?

本文原載:自由評論網自由開講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55968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80285014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盯緊自己所支持的政客!
2024/01/24 02:07

民眾黨只是一堆追逐權力政客的組合,怎會有好的起手式?

柯文哲說「藍綠一樣爛」結果要和藍的「下架民進黨」,選後提出四項國會改革方案,然而這只證明之前的民眾黨立委根本在打混過日子。

事實上他們想用「關鍵少數」來謀取自己政黨的利益,讓藍綠雙方老資格立委看來,根本不想理他們。

話說甚麼樣的選民,就選出怎樣的政治人物;這屆的立委,能交出甚麼樣的成績單,選民要各自盯緊自己所支持的政客,否則他們浪費的,是你我的血汗錢!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24-02-01 19:16 回覆:
民眾黨還沒有執政,已經比藍綠更腐敗,更沒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