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年總統大選,哪家民調公司沒有穿褲子?
2024/01/19 17:11:26瀏覽314|回應0|推薦4
2024年的大選,賴清德拿到558萬票,約佔40%。侯友宜拿到467萬票,約佔33%,柯文哲拿到369萬票,約佔26%。

有關二○二四年總統大選民調,於1月2日開始封關。

這麼多媒體或機構的民調,維基百科把它列出來。甚至也把封關後的民調,也整理出來。封關後的民調,畢竟事後才公佈,客觀性有時被質疑,而封關前的民調,早就公佈,有一定的客觀性。


看封關前的民調,都是賴清德領先,極多數是侯友宜居次 ,再其次是柯文哲。賴清德的領先,從2%到11%都有,最多呈現的是3-4%,可見封關前賴清德對侯友宜是脆弱的領先,然而票開出來,是相差91萬票,有7%的領先。

至於柯文哲與侯友宜間,在封關前多數民調是侯友宜領先。票開出來,是侯友宜比柯文哲多出近一百萬票。因為柯文哲屈居老三,而其選民多是年輕人,年輕人一般投票率較低。而且民眾黨地方組織弱,有高民調不一定可以動員出高選票。

在1月1日副總統辯論後,媒體人廖筱君曾找三個專家或民代對2024年的大選,作選票估計。

其中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芳隅的估票是:賴清德約580萬至600萬票間,而侯友宜是500萬票,柯文哲是300萬票。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估票是:賴清德620萬票,侯友宜480萬票,柯文哲260萬票。他的理由是2020年他也來台灣觀察選舉,當時韓國瑜得到國民黨及韓粉的全力支持,才得到550萬票,侯友宜沒有韓國瑜的爆發力,而這次國民黨的選舉,也不如2020年韓國瑜時熱情,所以侯友宜選票一定比韓國瑜低。

立委游毓蘭的估計是賴清德是40%,侯友宜是42%,柯文哲是18%。

我覺得游毓蘭的估票,比較沒有依據,因為她本身有侯友宜不能不是第一名的立場。

上述的估票,對柯文哲有些低估,柯文哲是在凱道造勢,聲勢大振,有催出投票率的效果。不過柯文哲在40歲以上,幾乎沒有什麼票,而且在台北市本命區只開出36萬的選票,比2014年選台北市長時的85萬票及2018年選台北市長時的57萬票,都相差甚多。足見柯文哲今天的選票,不是來自政績,而是來自民粹網路操作宣傳的結果。

依據上述維基百科的民調,誤差最大的是街頭有派對(木炭民調),其次是信傳媒、求真民調(民眾黨內參民調)、匯流等。

基本上,大媒體及著名的民調單位,如聯合報、tvbs、三立電視、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鋒燦等,還是有一定的公信力的。尤其是領先順序,選前半年的民調趨勢,幾乎與選舉結果一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8027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