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法院民眾黨開始有「執政包袱」---民進黨該如何處理立法院正副院長的選舉?
2024/01/17 15:41:24瀏覽324|回應2|推薦2
   

2024年的大選,賴清德拿到558萬票,約佔40%。侯友宜拿到467萬票,約佔33%,柯文哲拿到369萬票,約佔26%。

有關立委部分,國民黨有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

無黨籍2席親國民黨,等於國民黨實質有54席,三黨國會不過半。民眾黨那8席立委成為關鍵的少數,無論是立法院的正副院長或法案,民眾黨將有絕對發言權或關鍵決定權。

有人認為,未來是「國會大亂鬥」的狀態,對國家未必是福。有人認為,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未來對兩黨將是予取予求。

有趣的是,在政論節目,國民黨的名嘴或民進黨的名嘴,都認為柯文哲是一個沒有信用的人,很難合作。如果談什麼條件,談完還沒有出門,消息就流出去了,先談的人,將被吃豆腐,而且成為被加碼或被取笑的對象。再者,即使條件談成了,也會一夕變卦,寧可順其自然。

事實上,國民黨認定民眾黨不願意當「小綠」,也不願意當「小藍」,未來才有擴張性,所以應會自提立院院長或副院長人選。而民進黨認為,未來國民黨立委佔多數,如果民眾黨自提人選,則對國民黨有利,等於保送韓國瑜當院長,立法院院長、副院長,都屬於國民黨。

我個人則認為,民眾黨才成立四年,所以今天成為第三大黨,完全是因為沒有中央執政經驗,所以沒有執政包袱,可以自由攻擊執政者的不是。如今民眾黨在立法院已經將是關鍵少數,有權力決定立法院院長的歸屬及各法案的通過與否,則民眾黨將有「執政包袱」了,將不再是自由之身,而是必須負責任,否則年輕人最容易變臉,由柯粉變柯黑。

因此,有關立院院長或副院長人選,我建議民進黨:

一、延續柯文哲的聯合政府或賴清德的民主大聯盟的概念,延攬如賴香伶、邱臣遠等民眾黨有經驗,而且意識型態不深的人才入閣,並許以黃珊珊為立院副院長職務,換取民進黨的立院龍頭,形成與民眾黨的第一次合作。

二、如果民眾黨不願意,則與國民黨談,由國民黨提名一個不是韓國瑜,而國人可以接受的人選(如江啟臣等),為立法院院長,民進黨立委為副院長。

三、民進黨不一定提名游錫堃為院長,而是私作民調,提出人民或立委認為最適當的人選,如果民眾黨決定選國民黨的韓國瑜為院長,或自提自己人選,而放任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院長,則訴諸民眾:「藍白合作選韓國瑜為院長」。等韓國瑜在立法院不斷出包,大家都受不了,再來由立法委員提案改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80264291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柯黑是怎耭形成的的?
2024/02/10 17:11
柯黑是怎麼形成的?--年代向前看節目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第幾代柯黑?
2024/02/10 17:04

是第幾代柯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