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知音
2006/02/04 23:25:58瀏覽1453|回應2|推薦6

浪淘沙

窗外野鷗群,閒伴孤雲,維京仙境更知春。

風送渡輪天地遠,遊子迷津。 

臘像酷斯人,風範猶存,哲人志士爭羅陳。

卻問道傍思索者,為誰傷神? 

  

加拿大西海岸的溫哥華島,約有三萬三千平方公里,比台灣略小一些,但風景秀麗,人口稀少,比起亞洲國家,不啻人間仙境。 

溫哥華島較著名的是卑詩省的首都維多利亞和舉世聞名的布查公園。去維多利亞觀光,少不了去蠟像館觀賞栩栩如生的名人蠟像。 

去溫哥華島,一般先搭飛機到溫哥華市,再坐渡輪到維多利亞。坐渡輪的時間不超過兩個小時。我喜歡坐渡輪,在渡輪的餐廳中,可以一面寫日記,一面瀏覽窗外的景物。窗外可以看到成群的海鷗,看到悠悠的海水及小島上的群山,隨著渡輪的前進不斷往後倒退。在大海的中央,心緒隨著海浪而起伏。驀然有一種天大地大,對人生陌生的感覺。 

在維多利亞的蠟像館,有邱吉爾、拿破崙、成吉斯汗等古今著名人物的蠟像,塑得像真人一樣,極為逼真。服務人員如果沒有走動的話,會被誤認為是蠟像。我在一個氣宇軒昂、面目俊秀,但低頭沉思的年輕人前面駐足良久。我一直凝視著他,將他思索的神情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雖然年輕人的腳下寫著釋迦牟尼,但他不像一般寺廟中的佛陀,他是一個具有十足年輕魅力的哲學家。我十分好奇,這個年輕的哲學家究竟想著什麼?家人均已遠去,我仍然捨不得離開。當晚我填了這闋〈浪淘沙〉。 

威爾杜蘭在「世界文明史」的最後一冊《歷史的教訓》中寫道:「在釋迦年輕時,無神論在印度十分風行,釋迦乃創立一個無神論的佛教,但當他死亡後,佛教變成一個包含神祇、聖哲和地獄的複雜神學。」我看《阿含經》的佛陀是一個有血有肉、有生老病死的哲人。 

佛教徒在大乘經典上,創造一個他們心目中的佛陀,這佛教徒心中的佛陀與真實的佛陀頗有差距,然而佛教徒何需真實的佛陀?真實的佛陀反而會破壞他們心目中至高完美的神。在維多利亞的釋迦才是佛陀的真實面貌,然而偉大的佛陀豈在乎誰在膜拜他,他只在乎千百年後,還有誰了解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68705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園因人而美
2006/02/05 13:52
布查花園只因有人愛花,就把一個礦場變成一個舉世聞名的花園,台灣有這種人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仙境
2006/02/05 13:08

記得我們是在西雅圖辦理加拿大簽證的,在那兒,有位辦事員特別提醒我一定要去參觀布查花園(Bucha Garden?),及維多利亞。

迄今,我和我先生還非常懷念維多利亞的下午茶及可口的小點心。景色自然不消說了。布查花園幾乎各種顏色的花都有,美侖美奐,我們還拍了些相片哩~

可惜了,竟然漏掉了蠟像館。

我尤其喜歡加拿大人的溫和質樸,溫哥華島給人的整體印象真的是人間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