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日內觀禪修觀察記(三)----性命雙修的法門
2007/07/01 22:33:45瀏覽5405|回應2|推薦11

  

年來老病欲留春,靜坐禪修醉問津。 

鬆骨鬆筋行百骸,通頭通腳長精神。 

濛濛意識飛浮影,念念鼻呼不問塵。 

諸相皆空三昧處,輕舟萬里是吾身。 

已經囉哩囉嗦對內觀中心作了一個大概的介紹,然而究竟內觀的方法是什麼?這十天內觀到底都在幹什麼?也應交待一下。  

誠如葛印卡老師說的:「歡迎你們告訴別人你在此所學到的,正法是絕無任何秘密的。」我也來大略介紹這十天的課程內容,以及我的粗淺的感悟。如果你真的要修行這個方法,最好還是參加一次十日的課程,不要只看這裏的介紹就練習。因為這樣可能不完整,而且有疑問,也沒有有經驗的老師可以解答。況且集體修練,有它特殊的氣氛和能量。 

首先第一天,宣佈內觀中心的行為守則,並教人專注於呼吸。呼吸時採自然呼吸法,不要刻意去調整呼吸。然而在空氣吸進和呼出時,時刻都要保持覺知。如果有雜念的話,則把注意力拉回來,專注於呼吸。然而,不要因為雜念多而困擾,因為剛開始會有雜念,這都是正常現象。如果有雜念,只要五分鐘內可以把念頭拉回來都可以。如果超過十分鐘,都無法專注地把念頭拉回來,則應加重呼吸,以加強注意力。不過不要觀想上帝、耶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任何神佛的形像,不要唸咒語或持名號,只純粹注意呼吸。 

第一天,我想內觀是要教人專注和消除雜念。我們平常都會緬懷過去,都會夢想未來,念頭很少專注於現在。而只如此地觀察呼吸,也是在訓練自己活在當下。  

第一天的功課的訓練中,我覺得應睡飽,才能專注,如果身體坐直,而呼吸自然細長均勻,竟然有生命躍然地睥睨之勢,這使我感覺非常地奇妙。 

另我也驚訝地感到呼吸每一刻都不相同。有時深、有時淺,有時均勻細長,有時很粗重短促,甚至有時淺到無法感覺自己到在呼吸,這都是平常沒有注意到的。可見平常對於自己的身體,很少覺知,很少去注意自己身體的各種感覺。  

此外,內觀靜坐時,雙盤、單盤、散盤都可以,不過背椎一定要直,頭一定要正。如果頭垂下去,或背有駝下去,一定要回復到頭正脊直。這一、兩年來,我很少靜坐,無法雙盤,只能單盤或散盤。 

第二天的功課,是專心觀察鼻子內外,鼻孔內側,上嘴唇以上,鼻以下的三角地區,詳細覺知它的感覺,如實觀察不作評論,不貪感受,只感覺呼吸是從那裏進,那裏出?是從左鼻孔進?從右鼻孔進?還是從兩個鼻孔進?空氣是涼的,還是熱的?此外,三角地區的感覺,到底是酸、麻、踵、漲、癢或其他感覺。只要如實觀察,不要起習性反映,也不要去抓或搔癢。而且只要觀察這三角區域的感覺,身體的其他的地方,不用去管它。如果不能專注這區域的感覺超過一分鐘,則應呼吸大一點。  

在第二天中,我竟然感覺每一個呼吸都長短不一,如同五線譜一樣,曲線起伏甚大。此外,觀察三角地帶的皮膚的感覺,我竟然感到有十幾種平常沒有注意的感覺,如漲、酸、麻、微風吹過等等。我想,對觀察全身細胞,也當如此。另外,我覺得觀察,可能不要用力,愉快而細觀會比較好。只是我常做不到,可能是習性使然。 

我想第二天的訓練,這是為了要使自己敏銳地認識自身自我,從表面的、明顯的感覺,而進到內面的、細微的感覺。而專注於一個小地方,是一種注意力和覺知力的訓練。

 在第二天,我還是有很多的雜念,我發現當有雜念來的時候,我覺得要抓住呼吸本身不放,並且想像把它定住,如同用魚網把游魚網住,這樣子覺知吸吸可能會久一點。 

我覺得專心覺知呼吸的細微感覺,很耗能量。為了完全了知鼻三角處的感覺,一個小時下來,很疲倦。我也感覺到、反省到,在雜念上,我常是被貪愛所役使,我常沈溺於自己喜歡的感覺。這次學到「覺知」和「平等心」,應對未來的人生有用。我應時刻覺知到自己當下在做什麼?對於自己喜歡的感覺,不要貪戀,對於自己不喜歡的感覺,也不要馬上有逃避或厭惡的習性反映。 

認知它、覺知它,如實地認識,而以平等心看它,我想這應也可用於政治和人事觀察上。而觀察自己內部的微細感覺,這應也可用於觀察外在的事物上。而去除當下的好惡習性反映,這就可以以制高點的智慧來看問題。(後面再專文提到)。

 第三天的功課,是再縮小範圍,觀察鼻以下至上嘴唇的區域的微細的感覺。不管如何的感覺,只要如實的觀察。其他地區的感覺,不用理會。 

由於前兩天,我對覺知的過程非常專注,我請教助理老師明迦法師說,我努力覺知,經一兩個小時,就有能量用盡的感覺,只是想要睡覺。她說那是因為我太用力,不要太用力,只要觀察。我說,沒有精神非常集中,無法很敏銳地有所感覺,她說沒有關係,只要注意鼻下,保持覺知就可以了。即使中間有雜念,再收回就可以了。  

第四天的下午三點到五點,是最精彩部分,首先放葛印卡老師巴利文的唱頌錄音帶。平時的唱頌,總感到好像有氣無力的。這次葛印卡老師的巴利文唱頌,竟然感到有如九天佛音的千鈞之勢。在唱頌完畢後,開始用兩個小時的時間講全身的內觀方法。

 這方法是,靜坐背直、頭正,如有不直,應馬上矯正。在內觀中,姿勢不要動,如果要動的話,則不要張開眼睛,以動得最小為原則,而且要緩慢地動,不要大動。在每天三次禪堂共修的三個小時期間中,必須保持姿勢不動,酸痛必須要忍耐。這目的是為了修習對苦、樂的無常觀。 

首先是觀頭頂,再觀頭皮(整個頭的每一個地方,包含後腦),再觀臉 (從額頭以下到下巴巴)、再觀右手(肩、手臂、手肘、手腕、手指),再觀左手,再觀喉以下至前胸部分(喉、前胸、肚子、腹部),再觀後背部分(從脖子後股到臀部),再觀右腳(從腿到腳趾),再觀左腳。這順序也可以按自己的習慣來調整,然而如果定了,就不要去改變它。 

每一個地方如實地觀察,有感覺了,則換另一個地方,如果沒有感覺的話,則停留一分鐘,再換另一個地方。所謂有感覺,例如感覺酸、麻、冷、熱、痛、漲、抖動等。如果沒有其他感覺的話,也可以感覺皮膚與空氣的接觸,或皮膚與衣服的接觸。  

而從頭頂、到腳,應一小塊一小塊地觀察,所謂一小塊、一小塊,是指約三吋大小。剛開始的時候,因為感覺不是那麼敏銳,可以以比較大的地方為感覺對象,例如整個頭,或整個臉為對象。  

每次全身觀察一個循環,時間不一。葛印卡老師說,一般大約十分鐘左右。不過我的經驗,第一個小時,只觀察了三次,也就是說,我內觀全身表面,一次是二十分鐘。可能是剛開始感覺比較鈍慢的緣故。內觀是由表面觀察到身體的內部,剛開始無法觀察到內部的感覺,只能觀察到表面的感覺。而等到全身的覺知都很敏銳的話,一個循環的時間,會再加快。 

到第四天,我直覺認為這個內觀對身體的觀察方法,應是性命雙修的。因為這樣的觀察,訓練自己活在當下,訓練自己時時刻刻有「覺知力」和「平等心」,訓練自己時刻感受到身體感覺的無常,所有愉快和痛苦的感覺,都是很快無常地消失;所有情緒,也是無端地來,無端地去,這樣的觀察,容易了解「諸法無常」的實相。這是修「性」的部分。 

然而,在觀察皮膚注意力的移動本身,是一種能量的流動。在氣功中的「意氣功」,也是在觀全身脈穴的流動,是導引氣脈流動的法門。其他氣功也是一樣,透過意念的流動,而導引氣的在經脈中流動。 

然而,在王唯工教授的「氣的樂章」一書(大塊出版),是不怎麼贊成由意念在脈穴上導氣的氣功,因為他認為強調一部分,就會弱化其他不強調的部分,所以他比較贊成沒有意念的靜功。而內觀法門,竟然用意念,使全身都照顧到,這應可以彌補王唯工教授所說導引的缺憾,可使全氣血都照顧到,應是對健康有益。葛印卡老師透過內觀修行,把西醫束手無策的偏頭痛治好,可能是基於這種能量均衡流動的原理。這是修「命」的部分。  

當然這只是我的直覺和粗淺的理解。每一個人對每一種修練的法門,都有他特殊的適應性,很多東西要試了才知道。只要實際上對自己身體、個性和處世方法有好處,那就值得投下時間努力去做。 

免費就可以學到一個可能對自己有益的性命雙修的法門,而不像台灣有些人學氣功要花很多錢,而不見得有性命雙修的效果。這要感謝葛印卡老師的正直和無私,也要感謝許多人的默默奉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很多人知道
2007/07/03 20:49

CH,

許久沒有您的消息。

今天去參加一個基金會的董事會,一位朋友就說我最近變瘦了,我說,因為去參加內關十天,廋了五公斤。

那位朋友馬上問,是否葛印卡的內關訓練?我說,正是。

她說:有幾個朋友也對她說,一生最好能有機會參加一次這樣的內關訓練。大塊出版社的郝明義聽了,很認真地問,一天要靜坐多久?

我說,原則上要十二小時,但是比較偷懶的,也必須要八個小時。我是比較偷懶的。他聽了,若有所思。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是一個值得去學習與自我感受之處
2007/07/02 23:57

您好!

謝謝您介紹「內觀中心」。

早在半年多前,朋友來過這兒以後,不斷的鼓勵我去靈修。

可惜,一直找不出整整十天的空檔時間;

也就只好把「內觀中心」的網址放在「我的最愛」中。

不過,經您這麼一介紹,我更加清楚了。

或許吧,暑假希望可以成行。

謝謝您!

 

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