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用谷歌的「地圖」和「街景圖」貼近新聞報導的現場
2012/02/01 11:41:38瀏覽1160|回應2|推薦40
  1月29日,在《中國時報》看到一張相片,標題是〈貨輪撞鋼橋〉,它引起我的興趣,遂利用谷歌的「街景圖」功能,以看看報紙所報導的該座鋼橋。善用谷歌的「地圖」和「街景圖」功能,的確可以貼近報紙所報導的現場,以吸收更多的知識。
  為了試著在谷歌的「地圖」貼近新聞報導的現場,本文將介紹當天所看到的兩份報紙,總計6則報導,簡述如下:    
一 《中國時報》,簡稱中時
  (1) 〈貨輪撞鋼橋〉
      中時以一張相片,介紹一艘貨輪,攔腰撞斷肯塔基州的"Eggner Ferry Bridge"。
      在谷歌輸入"Eggner Ferry Bridge",選"Eggner Ferry Bridge, Benton, KY, United States", 就可以看到橋梁是東西向,利用街景圖,就可在橋上逛逛,看到該橋未被撞斷前的景像,真的很棒。 
  (2) 〈收假人擠人〉
      中時以一張相片,介紹桃園機場擠滿著乘客。   
      在谷歌輸入"桃園機場",選"桃園縣大園鄉桃園機場一航站下車站",在航站南路,利用街景圖, 就可看到雄偉的航站大廈。
二  《聯合報》 
  (1) 〈雲南玉蒙鐵路 年內通車〉
      聯合報的一則新聞,報導泛亞鐵路,從中國西南的昆明出發,經越南、柬埔寨、緬甸、泰 國、馬來西亞,最後可到達新加坡,路線分成東線、中線和西線。
      (A) 東線
        玉溪─蒙自
        輸入"蒙自",選"中國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就可見到蒙自市的所在。該段鐵路是要連接原有的昆明─玉溪線,而蒙自─河口線,目前還在建造,以通向越南的首都河內。想知道河口縣,可輸入"河口",選"河口瑤族自治縣"即可見到。
      (B) 中線有兩條
        第一條:昆明─玉溪─普洱─景洪─磨憨
          輸入"普洱",選"中國雲南普洱市";
          輸入"景洪",選"中國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
          輸入"磨憨",選"中國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磨憨鎮";
          分別輸入以上三個城鎮,就可看到這些城鎮之所在。
        第二條:景洪─打洛─緬甸曼德勒
          輸入"打洛",選"中國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海縣打洛鎮";
          輸入"曼德勒",選"曼德勒, 緬甸",系統所定的位置不正確,和正確的位置相差約 70公里,應改成用英文輸入"Mandalay"方可。 
      (C) 西線有兩條
        第一條 昆明─大理─保山─瑞麗
          輸入"瑞麗",選"中國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即可見到瑞麗市之所在。
        第二條 保山─芒市─騰沖猴橋─緬甸密支那
          輸入"芒市",選"中國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
          輸入"騰沖",選"中國雲南保山市騰沖縣";
          輸入"密支那",選"  密支那, 克钦邦, 缅甸;"
          分別輸入以上三個城鎮,就可得知這些城鎮之所在。密支那若輸入英文名"Myitkyina" 亦可。
  (2) 〈三峽祖師廟祭典 千斤神豬遶境〉
       聯合報以一則圖文,報導千斤神豬遶境的盛況。
       輸入"三峽祖師廟",就可用街景圖看到祖師廟,筆者在三年多前曾去朝拜過。
  (3) 〈爭睹1600盞天燈 15萬人湧平溪〉
       聯合報以一則圖文,報導施放天燈的盛況,相片是在施放的地點平溪國中所拍攝的。
       輸入"平溪國中",就可用街景圖看到平溪國中。
  (4) 〈冬泳 爽呀〉
      聯合報以一張相片,介紹一位先生,在哈爾濱市松花江上的冬泳池,不畏天寒,下水游泳 。
      輸入"哈爾濱",在地圖上一直放大,即可見到該市被「環城高速公路」所環繞,松花江由西向北流,經過佳木斯,最後在同江市和大河黑龍江會合。
  過去看報紙,只能吸收報紙上所刊載的資訊;但如今因為谷歌提供了功能強大的「地圖」和「街景圖」, 報紙的讀者可以善用這兩項功能,以貼近報紙所報導的現場,所吸收的資訊,絕對比一般人多很多。
[相關閱讀]
  (1) 觀看三峽祖師廟圖片    
  (2) 觀看平溪天燈圖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07707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一跳
2012/02/04 01:11

很可怕,沒有隱私

有一次我用中文谷歌找地圖和看街景圖

居然看到我家的房子和女兒的車子(車牌號碼清晰可見)

雖然照片還沒up day

從此不敢在前院逗留

怕穿得像丐幫幫主,掃街被谷歌攝入

那可真是痛不欲生吶~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2-04 17:38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在網路上看到自家的房子和女兒的車子,的確會嚇一大跳,也會覺得沒有隱私可言。善用谷歌的地圖和街景圖功能,對於沒辦法進去的地方,可用衛星圖像看到;對於沒看清楚的街道,可用街景圖看個仔細。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點子
2012/02/03 00:06

阿國兄的點子太棒了

確實可讓人有親臨現場的感受

如此可使讀者對新聞的體會更深一層

換個角度說

這也證了網路無遠弗界的力量

或甚至可以說

網路已打破有形的國界藩籬了

* * * * * * *

元宵節還沒到

趕快跟阿國兄拜個晚年

龍年大吉

龍氣沖天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2-04 17:38 回覆:
  歡迎Austin格友回應,謝謝您的認同。谷歌的地圖和街景圖,讓我想看那裡都行,但街景圖受限於各國政府允許拍攝的才有,像韓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尼等國都沒有。在此向您拜個晚年,祝龍年行大運,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