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稱相反的鄉鎮市區知多少?
2011/09/15 11:15:56瀏覽2067|回應3|推薦32

  之前已介紹過名稱相同的鄉鎮市區,如今想介紹的鄉鎮市區,名稱雖然不同,可是用字居然完全相同,只是順序互為顛倒。真有名稱相反的鄉鎮市區嗎?答案是肯定的,請看本文之介紹。

() 內湖區(位在台北市)、湖內區(位在高雄市)

  內湖區:位於台北市的東北地區,由於區內多盆地湖泊,盆地台語即是「湖」,取「內方盆地」之意為名。區內設有「內湖科學園區」,至於設有的大專院校,包括國防醫學院、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和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等四所。

  湖內區:位於高雄市的西北方,北邊隔著二仁溪與臺南市接壤,該區的「大湖文化」是2000年前臺灣史前文化的一支。區內的大專院校是東方設計學院。

() 湖口鄉(位在新竹縣)、口湖鄉(位在雲林縣)

  湖口鄉:湖口鄉位在新竹縣的北部,舊稱是「大窩口」,「窩」的意思為山區中三面封閉,一面開放的盆狀的窪地,而此地正位於這些窪地的出入口,故有此稱;因「大湖口」與「大窩口」的客語發音相近,所以在譯名時就以大湖口命名,後來簡稱為「湖口」。區內的大專院校是中國科技大學的新竹校區。

  口湖鄉:口湖鄉位於雲林縣的西南沿海,日治時期設為「口湖庄」。該鄉最知名的人是傑出殘障人士鄭豐喜先生,著作《汪洋中的一條船》一書,過世之後,勵志的故事被拍成電影和電視劇,遺孀吳繼釗女士為了紀念他,在該湖鄉創立「鄭豐喜圖書館」。

() 埔鹽鄉(位在彰化縣)、鹽埔鄉(位在屏東縣)

  埔鹽鄉:位於台灣彰化縣的中部,早年先民拓墾該鄉時,見到地面被耐鹽分的植物「蒲鹽菁」所覆蓋;另外,寒冷且乾燥的冬天,土壤中的鹽分會隨著水分上升至地面,會呈現遍野白茫茫的獨特景象,因此將地名取為「埔鹽」。

  鹽埔鄉:位於屏東縣的東北部,早年先民開墾該鄉時,以食鹽向住在該地的原住民換取這片土地;山地與平地間的草原地帶常被稱為「埔」,先民取其以食鹽換來的埔地之意,故名之為「鹽埔」。區內的大專院校是大仁科技大學。

  從以上的介紹可知,名稱相反的鄉鎮市區共有三組,其中兩組共有四個地名皆有個「湖」字,內湖、湖內和口湖的地名皆跟湖泊有關,只有湖口的「湖」字是由「窩」字轉音而來。埔鹽和鹽埔,兩個地名稱皆跟草地和鹽有關,只是前者是根據植物和鹽分,後者是根據海鹽等食用鹽而來。了解地名的由來,可以更加認識該地的歷史和文化。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網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642487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稱相反的鄉鎮市區
2011/09/19 04:27

很有意思的組合與分析喔

感謝好文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19 12:05 回覆:
  歡迎ez老師回應,原先找出三組,戈壁紅駝格友幫忙找出一組,也不曉得還有沒有遺漏的。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身成配
2011/09/15 20:31
如果搜尋條件再度放寬作「迴文為『任一』鄉鎮市區名稱」,則基隆市的暖暖區和南投縣的集集鎮兩地「自身成配」,似可入列。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16 09:32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回應,謝謝您告訴大家暖暖區和集集鎮,兩地名稱倒過來,仍然是自己,這種自身成配的例子,是鄉鎮市區地名相反的特例。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音同字異也算的話還有一組
2011/09/15 12:03
如規則放寬一點,音同字異也算在內,還有彰化縣的溪湖鎮和澎湖縣的湖西鄉這組。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9-15 15:46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回應,謝謝您的提醒,忽然想到苗栗縣有個西湖鄉,名稱與澎湖縣的湖西鄉剛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