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的使用心得
2010/02/27 12:37:25瀏覽3940|回應1|推薦38

教育部製作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網址是http://dict.revised.moe.edu.tw/,自民國86年至今,使用人次已高達89百多萬,這是因為它的方便性,使得大家喜歡上網使用。紙本辭典只能查由該字開頭的語詞,而網路辭典則不限定,查詢的方式有多種,使用上較有彈性。

教育部編纂的《國語辭典》的版本共分成三種,按時間的順序分別是()原始版本:《國語辭典原編本》,民國20年開始編輯,民國34年完,共分成4冊。()首次修訂本:《重編國語辭典》,民國70年完成,共分成6冊。()本次修訂本:《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民國83年完成網路版,民國86年完成光碟版及網路修訂版。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的版本是臺灣學術網路第四版Ver.2,日期是民國9612月,收納的單字數是11,930,異體字數是1,848,語詞記錄筆數是152,398,總記錄筆數是16,6176。它的查詢方式可按字詞、注音、釋義或按全部等四種,簡述如下:

() 按字詞查詢:

  僅就辭典中字詞部分進行查詢,查得的字詞一定包含所輸入的關鍵字。在「我想找」文字盒輸入單一字或語詞,可配合^、$、.、*、.*和|等符號,設定查詢的條件,將符合條件的字詞條列出來。若只查得單一字詞,則會將解說直接顯示出來,否則使用者應點選字詞,才能夠看到解說。

  若要做「精確查詢」,字詞應使用^$做包夾,例如欲查「教育部」,應輸入^教育部$;若只輸入教育部三個字,是屬於「部份查詢」,共可查得含「教育部」字樣的三個語詞。一般而言,使用者會以精確查詢為主。

() 按注音查詢:

  僅就辭典中注音部分進行查詢,查得的字詞的注音一定包含所輸入的關鍵字。在「我想找」文字盒輸入注音符號,可配合^、$、.、*、.*等符號,設定查詢的條件,將符合條件的字詞條列出來。由於這個辭典網站字數只有11,930字,而注音輸入法可輸入兩萬多字,換句話說,很多字在辭典網站會找不到。

  因此,若要查非常用的單一字,筆者建議不要使用按字詞查詢,而應採用按注音查詢,例如欲查「教」字,可輸入^ㄐㄧㄠˋ$,系統會將所有同音字列出,這些都是確定查得到解說的單一字。

() 按釋義查詢:

  僅就辭典中釋義部分進行查詢,查得語詞的解說裡一定會包含所輸入的關鍵字。在「我想找」文字盒輸入釋義,可配合^、$、.、*、.*等符號,設定查詢的條件,將符合條件的字詞條列出來。

  按釋義查詢其實就是全文檢索(Full text retrieve),也就是系統到解說的內文當中,將符合查詢關鍵字的字詞都列出來,因此查得的語詞會較多。

() 按全部查詢:

  此功能將就辭典內字詞、注音、相似詞、相反詞及釋義等全部資料進行查詢,查得的字詞、注音或語詞的解說或注音裡,一定會包含所輸入的關鍵字。在「我想找」文字盒輸入字詞或釋義,可配合^、$、.、*、.*等符號,設定查詢的條件,將符合條件的字詞條列出來。

  在上述四種查詢方式中,若分別輸入關鍵字教育與^教育$,查得的語詞筆數分別是()按字詞查詢:100/1 ()按注音查詢:0/0 ()按釋義查詢:596/541 ()按全部查詢:614/569。由此可見得,按字詞查詢時,部份查詢與精確查詢的資料筆數差距很大;按釋義查詢和按全部查詢的資料筆數差距不大,部份查詢與精確查詢的資料筆數差距也不大。

若分別輸入關鍵字注音符號ㄐㄧㄠˋ ㄩˋ與^ㄐㄧㄠˋ ㄩˋ$,查得的語詞筆數分別是()按字詞查詢:110/5 ()按注音查詢:101/2 ()按釋義查詢:731/585 () 按全部查詢:751/621。由此可見得,輸入注音符號,不只可用在按注音查詢,也可用在其它三種查詢;按字詞查詢與按注音查詢時,部份查詢與精確查詢的資料筆數差距很大;按釋義查詢和按全部查詢的資料筆數差距不大,部份查詢與精確查詢的資料筆數差距也不大。

紙本辭典通常會備有部首、注音和難字檢索,但辭典網站只備有部首表和注音符號輸入表,使用者可以使用這兩項工具輸入關鍵字,也可以使用慣用的中文輸入法做輸入。其實,系統尚應提供筆畫數檢字表,否則對於一位慣用注音輸入法的使用者,若不知其注音,也不知其部首的漢字,將很難在網站上檢字。

    想要善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應熟悉四種查詢方式,若懂得設定查詢的條件,更可提升查詢的效能。尤其是^和$這兩個符號,一定要常用,因為精確查詢才能夠將範圍縮小,使用者也才能夠很快地查到所要的字詞。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808491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利用
2010/03/05 08:35

我的最愛裡就放著這個網站

隨時連結

超好用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3-06 11:07 回覆:
謝謝思于老師的回應,也希望大家常去造訪該網站,並一起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