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的詞義是什麼?
2020/04/01 11:01:05瀏覽1853|回應2|推薦33
  「新冠病毒」目前正威脅著全球,大家每天都在關注國外的疫情發展。在谷歌搜尋關鍵字"疫情",資料量多達5.5億筆,可是《國語辭典》卻查無「疫情」詞條。

  辭典雖然查無「疫情」一詞的解釋,但是我們可以拆成「疫」與「情」來看。疫字,注音是ㄧˋ,釋義是流行性或急性傳染病的總稱。情字,注音是ㄑㄧㄥˊ,釋義之一是實際的狀況、內容;例如:「病情」。因此,我們可以組合成「疫情」,解釋成「急性流行傳染病的實際狀況。」

  大陸的《漢典》可查到「疫情」詞條,注音是ㄧˋ ㄑㄧㄥˊ,釋義是疫病的發生和蔓延。另外,該辭典也附上《百度百科》對「疫情」一詞的解釋,釋義(1)是疫病的發生和蔓延。釋義(2)是疫病的發生和發展情况。

  上一段的《漢典》在釋義當中使用了「疫病」與「蔓延」兩個詞語,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疫病的詞義是傳染性疾病,蔓延的詞義則是向四面八方擴展延伸。

  《國語辭典》雖然沒有「疫情」詞條,可是在其它詞條的釋義當中,卻有四次使用到「疫情」一詞。例如:避免疫情擴大、疫情趨緩、登革熱疫情受到控制、流感的疫情已大致控制住。

  對於「疫情」一詞的詞義,我們可以自行組合單字成為詞語,解釋成「急性流行傳染病的實際狀況。」 或者參考大陸《漢典》的釋義,解釋成「疫病的發生和蔓延。」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大陸/《漢典》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227763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4/07 16:58

人類破壞大自然生態,加上地球暖化,各種不為人知的的各種病毒,

與人類接觸的機會將愈來愈多,人類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下,

各種疫情肆虐勢必更加頻繁。

祈願人類能更珍惜大自然,同時各國要團結合作,做好各種防疫準備。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4-09 10:58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在以前,很難想像今年會發生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到如今已造成超過一百五十萬人確診與八萬多人過世。這個病毒傳染力真的很強,對人類的威脅真是空前的可怕,希望大家加強防疫,等待疫苗早日到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2 02:13

自從用電腦打字,谷歌拼音是大陸系統,常常找不到我認為對的字,久而久之由電腦牽著鼻子走,或者習慣照字面解釋。

譬如:疫情就是疫病的情形,不多思索。誰理你

防疫期間,好友多多保重!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4-03 12:00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謝謝您對防疫的關心與提醒。對於電腦打字,我像我也有類似情形。以前我用的注音輸入,需要自己選字;目前只能用新注音,電腦自動選字,只要不是太離譜,我也不去探究是否為正字,就直接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