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帶原」與「病原」
2020/05/01 11:58:11瀏覽2131|回應3|推薦31
  詞語「病原」可以寫成「病源」,那「帶原」可以寫成「帶源」嗎?由於媒體偶而會看到寫成帶源者或帶源,因此對於這個問題,本文想作一下探討。

  「帶原」與「帶源」這兩個詞語,在《國語辭典》都查不到,但是「帶原者」一詞則可查到。辭典對「帶原者」的解釋如下: 注音是ㄉㄞˋ ㄩㄢˊ ㄓㄜˇ。釋義是帶有病原而其人受到感染後,不會發病,也不會產生抗體,但會將病原傳染給他人的人。如B型肝炎帶原者。

  從辭典的解釋可知,詞語「帶原者」是因其人帶有病原,所以會傳染他人。接下來看看辭典對「病原」一詞的解釋:注音是ㄅㄧㄥˋ ㄩㄢˊ。釋義1是生病的原因。也作「病源」。釋義2是病原菌的簡稱。另外,辭典也可查到「病源」一詞的解釋,注音是ㄅㄧㄥˋ ㄩㄢˊ。釋義是病發的原因。也作「病原」。

  由以上的解釋可知,病源可以寫成病原。但因病原一詞只有在解釋成生病的原因時,才能夠寫成病源;當解釋成病源菌時,不能寫成病源。而「帶原者」一詞是指其人帶有病原菌,所以不能寫成帶源者;相同道理,帶原也不能寫成帶源。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323237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08:15
帶原者不會發病,沒有抗體,卻能傳染別人,真是非常特別。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5-22 11:15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新冠病毒變化多端,是智慧型的病毒,帶原者不會發病但卻會傳染別人,造成很難預防,難怪目前全球確診者已超過500萬人。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2 22:16

原  與   源  的不同

受教了      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5-04 16:52 回覆:
歡迎和煦秋陽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此篇。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2 10:33

本文很符合現實潮流,釐清帶原與病原中原字與源的含意與區分。

謝謝阿國師的藉機教育,受益匪淺!!!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5-04 16:52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由於病原菌不能寫成病源菌,所以帶原者不能寫成帶源者,不能相通的詞,最好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