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三色堇」還是「三色菫」?
2019/05/24 17:21:56瀏覽4861|回應1|推薦28
  美麗的「三色菫」,常常看到被寫成「三色堇」。《國語辭典》只能查到「三色菫」,但菫字卻是堇的異體字。您想知道詳情嗎?

  最近閱讀天涯孤鴻格友的文章,看到提及漂亮的「三色堇」。經查《國語辭典》,發現查不到「三色堇」,只能查到「三色菫」,解釋如下:

注音是ㄙㄢ ㄙㄜˋ ㄐㄧㄣˇ。釋義是植物名。菫菜科菫菜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莖直立,全株光滑無毛,葉有柄,卵狀長橢圓形或寬披針形,鋸齒緣。春、夏季開花,花單朵腋生,花梗較葉長,花冠具五瓣,因早期花朵只有白、黃、紫三色,故稱為「三色菫」。現經栽培改良,其中三瓣中心夾雜黑、紅等色,看似人臉或貓臉,故也稱為「人面花」、「貓兒臉」。三色菫採自花受粉,以種子繁殖。原產歐洲,世界各地廣泛栽培。 

  至於「堇」與「菫」,《國語辭典》的解釋各如下: 

(1) 堇:注音是ㄐㄧㄣˇ。釋義是[動詞]塗抹。[副詞]少。通「僅」。  

(2) 菫:注音是ㄐㄧㄣˇ。釋義是[名詞]植物名。繖形科芹屬,「芹菜」、「早芹」之古稱。

  堇字是11畫,菫字是12畫,兩字的字形很相似。由辭典的解釋可知,若要用在植物,只能使用菫字。 

  對於「堇」與「菫」,《漢典》的解釋各如下: 

(1) 堇:注音是ㄐㄧㄣˇ。釋義1.〔堇菜〕草本植物,花白色,带紫色條紋,全草可入藥,亦稱“堇堇菜”。釋義2.〔紫堇〕草本植物,花紫色。全草味苦,可入藥。 

(2) 菫:注音是ㄐㄧㄣˇ。“堇”的訛字。

  另外,《漢典》可以查到「三色堇」詞條。接著在《異體字字典》查「菫」字,解釋如下: 

植物名。繖形科旱芹菜屬,多年生草本。全株有香氣。葉緣為鋸齒狀,花小而呈黃綠色。莖葉可供作香料及食用,汁液可解蛇蠍毒、癰(ㄩㄥ)腫等。

  看過《異體字字典》對「菫」字的解釋,可知比《國語辭典》的解釋更詳細。另外,菫是堇的異體字,這就很有趣了;《國語辭典》捨正體字堇,取用異體字菫,所以寫成「三色菫」,但大陸則寫成「三色堇」。 

  由於堇與菫字的字形很像,故很容易寫錯;例如《國語辭典》的「捕蟲菫菜」詞條的釋義有錯字,應將「狸藻科捕蟲堇屬」的堇字改成菫字;「斷腸草」詞條的釋義也有錯字,應將「紫堇」與「黃堇」的兩個堇字,皆改成菫字。 

  到谷歌做關鍵字搜尋,若輸入"三色堇",全球得183萬/台灣得16萬;若輸入"三色菫",全球得6萬/台灣得2萬。由搜尋的結果可知,不管是在全球或台灣,皆以寫成「三色堇」居多,而且差距都極為懸殊。

  《異體字字典》說菫是堇的異體字,《漢典》說菫是訛字。《國語辭典》捨正體字而就異體字,訂定「三色菫」是正確寫法;至於《漢典》則訂定「三色堇」是正確寫法。只能說,兩岸的辭典對同一個字詞的解釋是有差異的。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3) 大陸/《漢典》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691424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9/05/31 06:26

我用的是搜狗拼音輸入法,不是簡體輸入法,裡面還是有許多簡體字。

兩岸的字真的不太一樣,現在改用注音,嫌速度太慢,而且自己的注音退步很多。害羞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6-03 17:17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教育部力推正體字,《國語辭典》說菫是異體字,堇是正體字,可是對於植物卻寫成三色菫,和大陸寫的三色堇,寫法的確不一樣。阿國也是查了字典,才知道這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