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京都》-從銀沙灘裡望月 銀閣寺Ginkaku-ji
2013/06/03 01:51:07瀏覽4514|回應3|推薦55

金閣寺和銀閣寺兩座在京都同屬臨済宗相国寺派下的寺廟。一座在洛西,一座在洛東。金閣寺的名氣實在是在太大了,搞得銀閣寺好像永遠活在金閣寺的陰影下似的。

其實這兩座寺廟還是祖孫兩人分別將它們發揚光大的。金閣寺是室町幕府的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所改建的。銀閣寺則是室町幕府的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所創建的。足利義滿是足利義政的爺爺。也怪不得後世總是要把這兩座寺院拿來相比。

金閣寺有個正式的名稱叫作「鹿苑寺」,銀閣寺其實有個正式的名字叫作「慈照寺」。不像金閣寺一樣混身上下貼著金箔,銀閣寺其實也没有閃閃發亮的銀箔。所以當初為什麼開始叫它「銀閣寺」的原因,實在是也遺失在歷史裡了。

我個人一直覺得一般觀光客對金閣寺比較趨之若鶩實在是有點小詭異。金閣寺原來的舎利殿早在1950年,昭和25年就被一個見習僧人自焚,放一把火給燒了。所以現在看到的金光閃閃的舎利殿年紀實在算是京都諸多古蹟裡的黃口小兒。你可以來金閣寺看「火燒金閣寺」的這一段歷史,看三島由紀夫關於自身的,關於他筆下的追求「美」的幻滅悲劇,可是在金閣寺實在是看不到什麼古蹟。

相較之下,銀閣寺的美是比較低調的。没什麼歷史悲劇來襯托,也美得比較自由自在。來銀閣寺除了寺體之外,大家更是來看那一片「銀沙灘」。我從來就一直覺得那一片銀沙灘實在是相當後現代,活像是一座史坦威鋼琴的琴蓋,再加上那一座圓椎型的「向月台」,在京都所有古老的園林造景裡實在是很另類的。

寺名。

外頭的「総門」。

銀閣寺外頭那一排出名的樹牆,這也是很另類。一副歐洲宮室園林的FU。

「中門」。票在這裡買。

它們的門票作成御守護的模樣,很漂亮。

外頭的「庫裡」。

進去以後的一座枯山水小菜。

是的,它就是「銀閣」。

不要失望,它從來就不是銀色的。

背面。就是原木色的啦!

「銀閣」依著的是這一座「錦鏡池」。

很雅的日式庭園。

花木修剪得很美。

「本堂」。

「本堂」前的賽錢箱。

「本堂」的另一側是「東求堂」。

「東求堂」裡也有一座美美的枯山水。

好啦,「東求堂」裡的枯山水不是重點。大家來銀閣寺是為這個來的:「向月台」。真是很外星人的設計。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銀沙灘」。

從「銀沙灘」看著「向月台」。真的是很像史坦威的鋼琴蓋。我知道這完全没有道理的,可是我腦中就一直浮現「貓在鋼琴上昏倒了」的這一句後現代經典名句。

「銀沙灘」最美的地方在於它的弧線。

曲線轉折從那一個角度看都有不同的風貌。

時間不趕的話大家就是坐在「本堂」前細細品味。

銀閣寺有一座小小的後山,可以順道爬一爬。

向完月後來洗月。上山前有一道泉叫作「洗月泉」。

很清澈的泉水。

山上的青苔長得挺美的。

從步道上回首「本堂」和「東求堂」。

從山上可以看銀閣寺的全景。

同場加映:

「哲学の道」的北邊出口就在銀閣寺這裡。

不過來的時候不是花季,所以没有特別去走。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銀閣寺町2

網址:http://www.ginkaku-ji.or.jp/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240760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誇張地看沙子
2013/06/03 12:09

有種走不出銀閣寺範圍的感覺。

常常在哲學之道北口附近緩慢行走,走了好久以後,發現其實都還沒遠離銀閣寺,陷很深。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6-03 23:40 回覆:

嘻嘻,那座銀沙灘不僅是很外星人,還是流沙哩!才會走來走去走不出去!誰理你

咱們不要自己嚇自己。銀閣寺山前山後腹地那麼大,才會逛來逛去老是怎麼銀閣寺還是在身邊的感覺啦!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閣寺銀閣寺門票值得攜回收藏
2013/06/03 11:37

金閣寺的門票長得和銀閣寺如初一轍呢!

京都當地的人(尤其是店家),還滿習慣把金閣寺或銀閣寺的門票拿回去當平安符貼在牆上,且好像每年習慣性都會換一張新的貼喔!(符咒也有保存期限?一年有效期限嗎?!開心(ㄏㄏ、ㄎ、哈)

可蜜也依樣畫葫蘆,每次只要有去金閣寺或銀閣寺,一定會把門票夾在文件夾裡或書本裡,不想折損門票,因為要帶回來當平安符供奉三太子笑

從銀閣寺山坡小路往下眺望京都與銀閣寺,這張相片美景真的是每個來的人必拍的。因為真的無論何時拍到的,景色都超美!讚!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6-03 23:33 回覆:

不會吧,那張門票真的有「效力」的啊?完了,我玩回來以後也不知道把它塞到那裡去了。要趕快去找找,把它貼在大門口!

不過話說回來,這趟京都去年去的。真找到的話,大概「有效期限」的「賞味期」也過了啦!Fox哭哭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銀沙灘裡望月 銀閣寺
2013/06/03 10:11

原來還有個銀閣寺

充滿著莊嚴和優雅的感覺

時間充裕的話一定要在本堂前細細感受那些枯山水的寧靜和詳和

得意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3-06-03 23:28 回覆:
是啊,金銀兩寺一座在洛西,一座在洛東。兩寺隔著京都城隔空較陣,看誰比較閃亮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