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杭州》-【杭幫菜三連發II】百年老字號的新方向 知味觀味庄Zhiweiguan
2019/05/29 00:19:57瀏覽2654|回應1|推薦42

「知味觀」是杭州另一家有名的百年老字號。它的前身是孫翼齋於1913年創立的餐飲店「知味館」。中國這些扛著老招牌的店家在近代大多都重新再出發。「知味觀」現在是中國知名的連鎖餐飲品牌,在杭州,上海一帶都有連鎖店,光在杭州一地就有超過40家的分店。它在仁和路上的湖濱總店有著二層樓,一樓以賣點心的自助形式經營,二樓則是可供點菜的餐廳。

一般知味觀的連鎖店我没吃過,不過想來菜色應該和樓外樓差不多,看起來也是略嫌粗糙。不過它們近年來在西湖的楊公堤上,「花港觀魚」的附近又開了一家「知味觀味庄」。比起一般的「知味觀」來說,這家是集團裡的「昇級版」餐廳,走宴會路線。它有一幢主建築作散客的生意,更有數座在湖上的小樓專作筳席,派頭十足。

今天約了一個杭州的在地的朋友吃飯,特地把她拉來一起試這家「知味觀味庄」。比起樓外樓來說,這家「知味觀味庄」的菜就明顯地精緻了許多。百年老店遇到新時代的食客也要嚐試著走一條新路子。這家「知味觀味庄」很顯然的便是知味觀集團扛著百年老店招牌在找新方向的一個嚐試。

「知味觀味庄」的大門,在楊公堤那一頭。

招牌是百年老字號。不過在新時代裡加了「味庄」來走高一點的檔次,和旗下其它的「知味觀」連鎖店有所區隔,有點「旗艦店」的味道。

它們後面在湖上也有數幢別墅小樓專作包廂的筳席,派頭十足。後面靠湖這一面和「花港觀魚」連在一起,也可以從蘇堤那頭過來。

不過這些包廂是有低消的,一般散客也很難用到。

四喜豆腐。

神仙娃娃菜。

宋嫂魚羹。

金牌扣肉。這道把扣肉片了之後圍成了一座金字塔,其實也就是梅干扣肉的精緻版。吃的時拿來夾荷葉餅吃,主要是吃刀工。說實話,它也不見得是傳統菜,不過近年來已經變成杭州名菜之一了。高檔次一點的杭幫菜餐廳幾乎都作這道菜,大家比誰的刀工賣相好。

精品叫化雞。這道倒是一直是杭州名菜。

把外殻敲開了以後裡面長這個樣子。叫化雞在古時候當然是用全雞來作的,現代的宴客版裡頭拿玻璃紙包著,為了省事雞早就先剁好了,要不然把外殻敲開了之後還要拿回廚房去剁雞多麻煩。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楊公堤10-12號

延伸閱讀:【杭幫菜三連發I】山外青山樓外樓 樓外樓Louwailou

延伸閱讀:【杭幫菜三連發II】百年老字號的新方向 知味觀味庄Zhiweiguan

延伸閱讀:【杭幫菜三連發III】新世代眼裡的老杭幫菜 花房Hanabusa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189464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0 11:14
曾以「三部曲」記敘過三家浙菜、也有這一家味庄,一晃眼竟已是十年前的事,如今連當時住的富春山居都易手、由台商換成了浙商老闆,時間過得真快!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5-31 00:31 回覆:
疑,我現在才知道富春山居以前是台商開的!杭州真的變得好快,這大多也跟馬雲的阿里巴巴有關,它帶動的相關產業和吸引進來的就業人潮近廿年來也重新定義了杭州。我上次來的時候杭州還只有一座高鐡站,現在已經又有一座大得像機場的東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