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杭州》-西湖印象,和天堂的凝視 【中國.杭州】浮光片影
2019/06/06 11:10:52瀏覽2636|回應0|推薦49

杭州是座觀光大城,以西湖名滿天下。它自古以來好像和外放的詩人特別有緣,西湖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没有其它的湖泊能相比。唐代的白居易來杭州當過杭州刺史,臨走前說這湖是「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蘇東坡更是前後兩度進出杭州,第一次在宋神宗熙寧五年(1072年),任杭州通判。第二次在元祐四年(1089年),任知州。他在杭州當知州時不但在西湖築了大名鼎鼎的蘇堤,也幫後世愛吃的人留下了東坡肉。他筆下的西湖之美「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抺總相宜」也成了傳世不朽的西湖最佳廣告詞。

這座歷史名城不僅是在中國文學史上重要,它在政治經濟上的地位也一樣的重要。它曾經是五代十國裡吳越國的都城。當北宋被金人攻陷汴京而滅亡之後,南宋有超過130年的時間就定都在杭州。而它現在更是中國電子商務的另類首都,因為馬雲的阿里巴巴總部就在這裡。南宋四大詩人裡的范成大在「吳郡志」裡說「天上天堂,地下蘇杭」,這也成了當代的名言「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典故來源,可見杭州在唐宋期間是如何的繁華一世。

走一趟杭州,你也可以看出來為什麼歷代詩人對它情有獨鍾。西湖之水煙波淼淼,天光水影風情萬千。我在杭州的西湖畔,仿佛也看到了東坡居士正在和天堂凝視。

從杭州東站裡看巨大的站名招牌。杭州現在大到分了「杭州站」和「杭州東站」兩座車站。到杭州不同班次的高鐡停靠站和發車的車站也不同。「杭州站」離市區比較近,「杭州東站」就蠻遠的。坐高鐡時要小心留意是坐到那一座車站,從那一座車站發車的。

「清河坊」河坊街上的「百子嬉彌勒」。「清河坊」因為南宋時曾被封為清河郡王的張俊府第就在這附近而得名。張俊在南宋初年與岳飛,韓世忠,劉光世並稱南宋「中興四將」,不過他後來參與污陷岳飛,他的銅像現在也還和秦檜一樣跪在岳王墓前。

「清河坊」打從南宋起繁華至今。清代紅頂商人胡雪巖的藥行「胡慶餘堂」就在這裡。

「胡慶餘堂」現在除了有座博物館之外,也仍然還是營運中的中藥鋪和中醫診所。居中的畫像便是胡雪巖。

說到胡雪巖,他在元寶街上的故居離「清河坊」也不遠。他是安徽人,故居也是很精美的徽派建築。

胡雪巖故居中「芝園」裡的「延碧堂」在水中的倒影。

飛來峰「青林洞」外北宋的「盧舍那佛會」石刻。

靈隠寺「大雄寶殿」裡的二十諸天護法。

靈隠寺「藥師殿」裡精緻的刺繡寶帳和大殿裡的藥師佛。

岳王廟裡的秋色。

這次住的「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大廳在倒映池中的景色。

酒店園區裡的枝椏映著酒店建築。

一座飛簷在水池裡和殘楓相映。

在杭州品茶是一道美麗的儀式。

杯盞裡的茶湯流年光影悠悠。

「曲院風荷」裡的一片水杉林。水杉是從白堊紀就已經存在的珍貴樹種 ,有植物王國「活化石」之稱。它目前也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的稀有種類。「曲院風荷」一帶的楊公堤附近有不少水杉林,秋冬之際色燦如霞。

「曲院風荷」裡一處水塘中柳絲拂水一色青青。

從「花港觀魚」一帶遠眺「雷峰塔」。

「花港觀魚」裡數大便是美的鯉魚。

「三潭印月」的湖中有島,島中有湖美景。

「三潭印月」島上「曲徑通幽」的月洞掩竹影。

一艘船劃過「西里湖」如鏡的水面。

從「斷橋殘雪」附近看白堤的暮色。

波光粼粼裡的摇橹船和遊湖的遊人。

蘇堤上一棵依偎在西湖水色裡的樹。

西湖南岸的一處殘荷光影。

誰說西湖只有在夏天才有荷景,秋荷天光又何嘗不是大景。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我在西湖畔,仿佛也看到了東坡居士正在和天堂凝視。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19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