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利時《布魯塞爾》-吃,是一種生活態度【米其林一星】Le Monde est Petit
2019/02/02 02:00:09瀏覽4607|回應2|推薦39

比利時的主要語言是荷文和法文,英文用得很少。這和隔壁的荷蘭很不一樣。在阿姆斯特丹英文很好用,幾乎每個人都是荷文英文並用。可是你一到了比利時的布魯塞爾馬上就變成法文的天下,英文在這裡就不如法文好用。這不僅是語言,也反映在文化和飲食上。在比利時的好餐廳大多是帶著法國菜風格的餐廳。

這家Le Monde est petit走的就是法式小酒館的路線。從外頭擺著的桌椅到服務生用粉筆在黑版上寫的菜單,再再都像我們在巴黎吃的小酒館。這家由Loïc Villers 和Tatiana Guber在布魯塞爾的Etterbeek區開了十餘年的餐廳一直也都走街坊酒館的路線。Etterbeek離老城區並不近,附近也以住宅區為主,我這次還是特地搭地鐡來吃的,想來它們早年的主力客人也都是附近的住戶。不過它們在2014年年底以這樣一家「街坊小酒館」的姿態拿下了一顆米其林星星,之後像我這樣特意來吃的食客應該也不少。

它們的菜單(應該是菜黑板)很短,我來的時候黑板上列了前菜5道,主菜5道,就這樣子了。Loïc Villers的菜走的也是法式酒館的親切路線。就像前菜裡的白蘆筍或是蟹肉釀節瓜花,都是很平凡的季節性菜餚,只不過Loïc Villers讓它們升級了。他除了菜的滋味之外,也很重視視覺上的美感。他的擺盤應該是我近期內吃過最「風騷」的一家餐廳,每道菜都像是座3D的雕塑。這種「街坊小酒館」却臥虎藏龍拿下了一顆米其林星星有點像是被新鄰居請去吃便飯,却發覺你的新鄰居是阿基師(最好是有這麼好康)的感覺。

這也是在歐洲吃米其林餐廳的樂趣。歐洲的米其林餐廳通常比較和藹可親,訂位比較容易,而且價格也比較合理,這和美國很不一樣。這家餐廳的名字Le Monde est Petit在法文裡是「世界真的好小」的意思。就像你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撞上了一個老朋友會尖叫說「世界真的好小哦!」的那個親切感。吃,是一種生活態度。好吃的餐廳不應該遙不可及。世界很小,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街坊的轉角碰上燦爛的星光。

餐廳的外觀,真的就是家街坊的法式小餐館。

裡面的樣子。

老闆應該很喜歡音樂,牆上的裝飾都和音樂有關。

菜單,跟法國的小酒館一樣,都是整面黑板抬來的。好險它們有英文版的黑板。

比利時的礦泉水Bru。

今天喝的,開了半瓶法國Dom. J. Reverdy的2015年的Sancerre Reine Blanche。

小餅乾棍。

麵包。

前菜Stuffed zucchini flower with crab and smoked soya, mousse of celeriac and white chocolate, capers:節瓜花釀蟹肉和燻黃豆,佐以根芹菜白巧克力醬和酸豆。

前菜White asparagus, smoked trout, espuma with grapefruit and tarragon, bread chips:白蘆筍,燻鱒魚,佐以葡萄柚龍蒿醬,烤麵包脆片。兩道前菜都好吃。都不是很特別花俏的食材,不過在滋味的搭配上頗有創意,技巧也紮實。從這裡你大概也可以看出來Loïc Villers的擺盤風格非常有「藝術感」。

主菜Breast of duck, sautéed cherry/radish/shiitake, turnip cake, gravy:鴨胸肉,炙櫻桃,櫻桃蘿蔔,香菇,蕪菁蘿蔔糕,佐以肉汁醬。

主菜Filet of redfish, carrots with saffron, tarama, gnocchi of potatoes, shell, cuttlefish ink sauce:紅鱸鮋,紅蕃花紅蘿蔔,魚卵醬,馬鈴薯貓耳朵,蛤蜊,墨魚汁。這道煎魚的擺盤更猛,墨魚汁像潑墨畫,紅蘿蔔擺得像座小森林。

甜點Tartare de mangue aux fruits de la passion et perles de tapioca, crème coco sorbet fruits du dragon et gingembre:芒果塔,小珍珠粉圓,可可和火龍果薑汁冰砂。

這家的菜我覺得不論是食材或是用餐環境都走親切的街坊餐館路線,不過食材的搭配頗有創意,作工紮實,擺盤更是美不勝收,也難怪能開到拿下了一顆米其林星星。

好吃的餐廳不應該遙不可及。世界很小,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街坊的轉角碰上燦爛的星光。

地址:Rue des Bataves 65, 1040 Etterbeek, Belgium

網址:https://www.lemondeestpetit.be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西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中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南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北美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東北亞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東南亞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中東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394460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7 12:15
稱不上返璞歸真,但自己越來越懶得去些三星 Fine dining 正襟危坐三四小時,這類輕鬆吃喝的小餐酒館正合意!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2-11 06:06 回覆:
我最近也有類似感覺,總覺得星星越多吃起來就越累人,那一套菜連著配酒吃下來像打仗似的。菜當然還是不能太差,但是還是這種餐廳吃起來比較輕鬆一點。真的是要到一定的年紀之後才看得出來像阿姆斯特丹的RON Gastrobar自廢武功拿著二星換一星這齣大戲倒底演的是什麼。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2 08:35

您到的是比利時的法文區 他們不愛說英文 您再往北走到荷蘭文區說英文也可通

我在安特列普工作時 辦公室鄰桌對我說比利時人非常可憐要會四種語言才能生存 我心想彼此彼此我也會四種語言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2-11 05:57 回覆:
哈哈,這世界就像一個大巴比倫塔,大家都會講那麼多語言,可是還是没法子溝通。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