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利時《布魯日》-從千帆張盡到世界文化遺產【世界文化遺産】 布魯日Bruges
2019/02/13 01:38:03瀏覽5321|回應2|推薦48

布魯日Bruges在荷蘭和比利時的邊境附近,是比利時出名的中古世紀名城。從布魯塞爾坐火車到布魯日大概是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來比利時玩的人通常也會把布魯日排到行程裡去。

布魯日本身其實並不靠海,不過在早年却是水路的貿易大城。它的崛起全要感謝1134年的一場暴風雨改變了這一帶的地貌,從海灣往內陸形成了一條長達15公里的水路。這條水路讓貨流得以運行無阻,也讓布魯日繁華一時。不過在1500年之後海口逐漸淤積,布魯日和海岸漸行漸遠,它的貿易樞紐地位也終於告終。

比利時在兩次的世界大戰中都遭德軍佔領,所幸布魯日雖然經歷戰亂,却都没受到太大的破壞。布魯日從中古世紀開始建立的的老城區保存良好,它在2000年也正式被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登錄。

布魯日的故事聽起來其實很像越南的會安。兩座城都是往昔千帆張盡的貿易大城却因水路淤積而逐漸没落,兩座城也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會安素有「燈籠城」的美譽,現在是中越的觀光聖地。而布魯日也一樣,當繁華落盡之後,到頭來觀光客終才是今日的商機。

布魯日以市中心的The Markt老廣場最為出名,而老廣場的一側便是這座鐘塔地標Belfort。

這座高達83公尺高的鐘塔真的是從那裡都看得見。

鐘塔大門上的浮雕。

廣場的另一側是Provinciaal Hof,以前的集會地點。The Markt不是叫假的,這裡早上真的有市集的。

布魯日往昔商船往來,城裡和阿姆斯特丹類似,有無數的運河。這裡也有不少的觀光船可以遊運河。

這個在Dijver水道的轉角點據說是拍照最熱門的地點。

大概是因為水道在這裡作了90度的轉彎,視野很好吧!

運河邊一座Frank Van Acker的銅像。他當過比利時的國會議員和內閣,也當過布魯日的市長。

觀光船行過Bonifacius Bridge的拱橋下。

超級美的一個角落。

牆上的老浮雕也點出布魯日往昔在水路貿易的重要地位。

Onze-Lieve-Vrouwekerk教堂。

Onze-Lieve-Vrouwekerk教堂前的一座聖母像。

「布魯日廣場」Burge Square上一字排開的觀光馬車。

1376年的老市政廳Hôtel de Ville de Bruges。比利時以前是荷蘭的一部份,這間市政廳也是荷蘭最老的市政廳之一。它作為布魯日的市政運作樞紐長達600年。

不過外牆上原來的雕像已經太殘破了,現在看到的是1989年重新再作的。

「布魯日廣場」的一側是從1795年一直到1984年被用來當作法院的Bruges Vrije。

「聖血堂」Heilig-Bloedbasiliek也在這裡。這裡據說在12世紀第二次十字軍東征時迎回來了一塊染有基督聖血的布料,所以才會有那個名字。

一座Jan van Eyck的雕像。他是15世紀出名的荷蘭畫家,後來搬到布魯日,一直住到去世(比利時當時還不存在,布魯日還是荷蘭的一部份)。

15世紀蓋的Église de Jérusalem教堂。

Wollestraat Bridge橋頭的一座Saint John of Nepomuk雕像。Saint John of Nepomuk被國王下令丟到當今捷克的Vltava河裡去淹死,被後世尊為河神,所以雕像常常被立在橋頭。

布魯日的城門之一,15世紀蓋的The Kruispoort。

比利時這一帶的風土民情接近荷蘭,布魯日也有歷史性的風車。

Godshuis St-Jozef & De Meulenaere。這些是往昔有錢人家蓋來濟貧的almshouse,用以安置老人或是寡婦的。現在以裡頭美麗的花園而聞名。

布魯日的房子山牆閣樓的款式很有特色,它們的山牆型式跟阿姆斯特丹或是布魯塞爾流行的山牆都不大一樣。

而且它們的屋角都有這種很美麗的守護神雕像,這很像我們土地公的概念(笑)。

配色配得很好的脚踏車。

藍色小精靈是比利時最出名的卡通,一家店家櫥窗裡的各式藍色小精靈。

一群很憤世嫉俗比中指的gnome。

The Markt裡很可愛的小草莓。

這個標誌看了很久以為是布魯日Bruges的市標,後來才發覺此「B」非彼「B」,它代表的其實是比利時Belgium的「B」。

布魯日從一座千帆張盡的貿易大城到如今成為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

當繁華落盡之後,到頭來觀光客終才是今日的商機。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398989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3 22:39

我去布魯日居然因為午餐吃太久

結果匆匆忙忙的參觀市區

真是很遺憾ㄝ!

真羨慕你似乎走遍啦!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2-15 02:05 回覆:
這個城從地圖上看起來不大,可是實際上超大的。走到後來一整個鐡腿!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3 15:36
讚啦好感動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9-02-15 02:0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