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別憂慮,給孩子心靈的陪伴吧!〈刊登於聯網首頁〉
2012/11/28 09:24:23瀏覽2374|回應1|推薦59

以前常聽長輩說,婚姻要:「勸合不勸離」,也就是當他人的婚姻出現了問題或爭吵時,當和事佬的一方總是會百般勸合,希望雙方都能隱忍相處,尤其是有小孩的婚姻更是如此。即便是貌合神離的婚姻,也會基於愛護孩子,保護孩子能在傳統家庭組合之下成長,而勉強生活在一起。但,有些人即使愛孩子,在諸多不得已之下還是選擇離開,除了各種一言難盡的因素之外,有些人也會因為擔心孩子經常處在大人爭吵的環境或不愉快的家庭中,而忍痛離開原有的婚姻。

 

然而離開婚姻的人,無論是帶走孩子的或沒有帶走孩子的一方,大都會對孩子產生歉疚的心結,尤其是孩子沒有跟著的一方,更是感到無限歉意。最近,我在一個聚會巧遇多年不見的朋友,二十年了,看她年輕依然,卻覺得眼神略顯憂鬱,閒談之後,才知道她多年前已離婚,孩子跟著父親生活。她非常思念孩子,對於自己未能在孩子身邊陪伴長大,心中充滿無限歉意。

 

「我知道陪伴孩子的重要,但是,我的婚姻…..卻讓我無法做到這一點,我感到好難過。」她眼眶的淚珠在打轉著,聽得我都鼻酸。雖然雙方都沒有第三者介入,但許多因素卻讓婚姻變了質,而至難以挽回,選擇離開非她所願,痛苦的抉擇也是希望孩子能有更和諧的生活方式。如今她只能固定時間和孩子見面聚聚。

 

我非當事人,無法多說些什麼,只能勸她不要再自責了,既已如此,不如把握和孩子相聚的時光,只要有心,也能做有品質的陪伴,和孩子多聊聊生活瑣事,分享學習心得,或一起逛逛街,喝喝下午茶,讓孩子在心靈上得到些許慰藉。這樣的心靈陪伴與共享,雖然量少卻質深,即便孩子一時無法體會,或對大人的分離有些許埋怨,但父母能做的莫不是給予當下能給的,而不是在自責與懊悔中鬱鬱不樂影響與孩子共處的時光。

 

孩子終究會長大,待他們羽翼豐滿高飛時,他們會帶著爸爸媽媽滿滿的祝福充滿勇氣前進,即使不能無時無刻陪伴孩子成長,也要告訴自己,孩子的路,終究是要自己勇敢的往前走,誰都無法陪伴他們一輩子,即使在孩子小時候不能朝夕相處,也可以選擇有品質的陪伴,祝福孩子,鼓勵他們,讓他們了解父母對他們的愛,愛之深切,愛之不悔。心靈的陪伴,也是很重要的,孩子總有一天會明瞭爸爸媽媽愛他們的心。

【蘋果蘇打 寫於2012.11.28與友人一席話之心得】


博客來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誠品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7079910

 回應文章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越來越覺得
2012/11/28 17:52

離婚沒甚麼不好.  當兩方都靜下來, 回想以前的爭吵, 或許能夠在下一次的婚姻解決自己的問題.  如果想處不融洽, 硬要生活在一起, 就可能無法檢討問題在哪裡, 因為爭吵常常變成意氣用事, 就無法看出問題, 從而解決.  如果找婚姻諮詢也可以.  只是很少人會這麼作.  

當然離婚的打擊很大, 才會記取教訓, 希望下次不會犯同樣錯誤.  人都是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的, 所以離婚只是結束一段感情, 記取教訓, 再重新開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2-11-28 20:28 回覆:

謝謝陽明山的回應。

我認為離婚影響最大的還是孩子的問題,

如果沒有孩子,雙方的問題比較容易解決,但是一旦有了孩子,就會讓想分開的兩方多一層考慮。過去社會總是不輕言離婚,但也多的是怨偶。現在離婚率增高,看到周圍不少昔日佳偶後來也一拍兩散,感情的事,只有當事人最清楚,但是,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缺席,卻常常是一方或雙方心中的痛,此次和朋友一席話,感觸至深,也希望她不再自責,放下歉疚,好好共度陪伴孩子的片刻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