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小兒子上的一堂美術課
2013/07/09 10:08:18瀏覽3465|回應8|推薦46

──〈金剛經閒話之12

 

1

這堂課,是在昨天下午上的。

 

為了此後暑假固定每周一的這堂課,我足足準備了一個多月,重新拾起早已丟開將近四十年的畫筆。每一天總是固定用鉛筆、6b鉛筆、色鉛筆、針筆、粉彩筆,在A4紙上隨意塗抹出靜物、花樹盆栽,客廳景觀、庭院建築。看到什麼,或者想到什麼,我就畫出什麼。

 

以前,他的姐姐在上小三時,我也教過她畫畫,但多半動口不動手。

 

這是因為兩個孩子的性格不同,小姐姐會凡事都能舉一反三。我只要拉起她的手告訴她方向,告訴她馬奎斯寫在《百年孤寂》〈是,她對這本小說愛不釋手〉開頭的一句經典名言:「世界太新,萬物尚未命名,一切都必須用手去指。」然後,小姐姐就自己上路了。她對自己的要求,比我這個當爹的更嚴格。

 

但對小她兩歲多的弟弟,我就不能這麼做了,一來很可能這小子在家裡是老么,總是格外重視「安全感」,對於各種具有風險性的事情,容易裹足不前。因此你不能要求他,強制他,只能以身作則的示範給他看,讓他自己去評估和判斷,讓他明白一旦遇到有什麼危險的事情,身體的感官會立刻反映,那稱之為「本能」。讓身體去感受就好,不要讓大腦瞎擔心。

 

所以,在他今年小五以及之前的小學教育,我們夫妻從不強迫小弟弟做什麼事。比方說,希望他多看課外讀物,我們不逼他,而是讓他感受這個家的讀書氛圍。讓他看看當爹的在念書,姐姐在房間念書。一段時間之後,你完全不必嘮叨什麼,自然就會發現他安靜的坐在客聽,專心閱讀吳承恩的《西遊記》、馬克吐溫的《頑童流浪記》,或者英國獸醫吉米‧哈利所寫的《夜夜交際的貓》、《只吠過一聲的狗》。

 

現在,這個暑假也是一樣的,我要教小弟弟美術,但真正目的是在幫助他透過畫筆,能夠主動和大自然,和天地萬物對話,培養他勇於探險的精神。

 

至於小姐姐也在一旁當個伴讀生,陪著我們一起畫。

 

首先,我把一張A4紙裁成兩半,把削好的鉛筆交到他手裡。

 

 

底下是我們父子昨天下午所上的第一堂美術課,由於都是我一邊講一邊畫,他一邊聽一邊動作,因此我使用的是小說技巧的第一人稱觀點。

 

2

來,拿起你的鉛筆,先在紙上畫出一個四邊形,長方、正方都沒關係。不要怕畫錯,對,就是這樣,抓好長寬比例,畫出四邊來。嗯,滿好,你畫出的是正方形,很棒。沒關係,有點傾斜沒關係。

 

因為我要教你畫的是「禪繞圖」,只要畫得出線條就好辦了,一點都不難。

 

接下來,注意了,我們在這個正方形圖案的左邊和右邊上下各1/3的位置上,分別點上一個點。對,就像我這樣大膽點上去。知道這是什麼點嗎?繪畫上,稱之為「觀測點」

 

好,現在利用上面左右邊的這兩個觀測點,把它們用一條「弧線」連起來。小心喔,弧線略略彎曲就好。錯了,不是這樣畫,你畫得太歪了。但不要緊,畫錯了也無妨,拿橡皮擦擦去畫錯的部分就好。

 

弟弟,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畫錯嗎?因為你拿筆的姿勢不正確,讓筆在畫線時偏到一旁去。為什麼會如此?來,我用你的手勢畫給你看。注意到沒?你的手一偏,馬上遮住畫紙的一部分,形成你視線的「死角」。你看不見,當然會畫歪。

 

還有,要記住一點,鉛筆是你的朋友,我們必須靠著鉛筆指路,讓它帶著我們在「美術世界」前進。既然是朋友,你握筆時就不可以過度用力,好像恨不得要把筆一下子掐死、掐斷那樣握得緊緊的。

 

放輕鬆,讓自己的食指弟和拇指哥鬆下來,輕輕的握筆,輕輕的畫出來就好。對,很棒,就是這樣,你的弧線畫漂亮了。 

 

這裡,必須記得一點的是,畫畫〈或寫毛筆字〉時的重心是在手腕,而非手指頭。

至於什麼地方筆觸該重或輕,等畫上一段時間,自然而然就能感覺得到。讓手腕當重心,你的手掌和指頭不至於一下子就酸痛了。

 

知道嗎,弟弟,畫圖和讀書都一樣是很快樂的事,所以手指頭要放輕鬆,不要握得太緊。你一握不得當,不但圖畫不好,整堂課也會跟著很痛苦,那就不是美術的意義了。

 

好,上邊這條向外微微擴張,帶著一點彎曲的弧線畫好了,接下來,我們在正方形的下半部,先前定下的左右兩個觀測點,也連上相互「對稱」的一條弧線。

 

看,不難吧,你畫妥第一條,再畫出第二條就簡單多了不是?現在,我們學到繪畫的三個基本原則了,一是如何握筆和運筆,二觀測點的定位,三是找出讓線條對稱的角度。

 

包括姐姐在內,請記住,世界上所有偉大的畫家在畫圖時,都是從這三個基本原則出發的。

 

好,弟弟這三點記住了,現在請弟弟看看正方形內,用兩條弧線所構建出來的圖形,是不是像一條魚的中間部位,或著像一顆橄欖球?對,你也可以想像成別的模樣。怎麼想都不要緊,讓你的想像力活過來,重點是你已經在專心畫畫了。

 

弟弟知道不,這就是禪繞圖的「禪」。

 

姐姐也要記住,爸爸現在透過畫畫所告訴你們的,正是《金剛經》上釋迦牟尼佛所說,先「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接著才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姐姐點頭了,好,休息一下,我喝口水,繼續畫。〈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906194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21:20

畫圖跟讀書都是很快樂的。

銀大哥這句話可把現在的人為了追求名利,痛苦讀書爭取好的學經歷做了很大反諷。

不過我倒是很贊同這句話,以前求學時,寧可讀課外書,也不想為了求取高分,浪費時間不斷死背那些教科書到滾瓜爛熟考滿分程度。現在看到許多人一出社會就不再讀書求取更多知識,就覺得幸好自己沒被教育到對書籍產生排斥感。讀書真的是很快樂的事情,尤其是學以致用,不像現在一堆高知識高學歷的社會敗類,沒有道德跟良知,為了爭權奪利展現人類最醜陋無恥的敗德行為。真不知道他們求學時的課本難道連禮義廉恥做人道理都沒教嗎?怎麼大家上的課本是不一樣的?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0 06:25 回覆:
我也覺得很奇怪。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19:16

只是心有戚戚焉而已!!

其實寫得出來的人,才厲害!!就像詩畫一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9 19:54 回覆:
呵呵,彼此一笑吧。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18:34

銀先生的好詞:

"你的手一偏,馬上遮住畫紙的一部分,形成你視線的「死角」。你看不見,當然會畫歪。"

就像人如果偏執意識形態的通病!!
心一偏,馬上遮住事實的一部分,形成智慧的「死角」。看不見,當然會"走"歪。

從台獨到分裂族群及去中化,從反ECFA到反核及反服貿......! 綠民粹一直要往路溝裡走而不自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9 19:02 回覆:
安心兄看出佛法在世間的精義了,厲害。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17:15
看了這次金曲獎頒獎典禮後,我發現我們台灣的音樂人,好像只會說「我是人,所以我反核」之類的話語,是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9 17:20 回覆:

臺灣有音樂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9 17:22 回覆:
音樂是有生命的,我看到的,幾乎都是模仿動物。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繪圖就是文字的由來
2013/07/09 16:23

感官就是人的回授系統

自由時報居然把苛薄陰損的綠營網友廢毒文 死亡之握當成標題報導

客觀來看 誰真的掌握  會因為握手而死亡受傷 運氣不好嗎?

人就像萬物之一偏  會起起伏伏 有盛衰之時 最終也會消滅

人家大陸都上太空了 臺灣蠢人滿坑 還在把惡毒的扭曲迷信著並傳播著

就像安徒生童話的冰雪女王 原來萬物扭曲失真的撒旦鏡還在 成了綠媒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9 16:35 回覆:
等著看林榮三現世報。

tochi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13/07/09 13:21
讓人感到溫馨又可愛的親子交流~~
「我很好」要說幾次,才會真的「我很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9 13:27 回覆:
謝謝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11:34

說一個畫圖的故事:

老大讀國中時每次的美術作業都是畫格子填顏色,

直到他畢業,

等到十年後老二上國中時又是這一套,

到要退休前一年我同事說他哥哥在國中要退休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老哥就是我那兩個小孩的國中美術老師,

學歷是某%$#&五專機械製圖科畢業,

難怪!

這就是當時倉促興辦九年國教之下的怪事,(阿貓阿狗都可以當老師,尤其是我們這種鄉下地方,

這種人還能拿到將近八九萬的月退俸)

希望這次被『人本』主導的十二年國教不要又是如此的光怪陸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9 12:14 回覆:
謝謝分享。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9 11:26

聽說:

這次的貢寮海洋音樂祭協辦的台電『不協辦』了,

本由台電負責的特高壓輸電線路就由主辦單位自已弄吧!

PS:這些反核的『音樂人』大概以為擴音器和燈光是不用電的!

我是建議由參加的聽眾人腳一台腳踩發電機來發電如何,

又運動又環保又能反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09 12:14 回覆:
根本就是拿反核來幫音樂祭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