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豈無大事?立委跳糞坑
2012/03/20 09:38:17瀏覽6219|回應31|推薦64

〈我讀老子之15

 

如果你讀過吳承恩的《西遊記》,你就會知道孫悟空的大鬧天宮,純粹是因為在花果山待膩了,可以吃的吃了,可以玩的,全都玩盡了,再也變不出新的把戲;每天一睜開眼,就得面對無事可做的漫漫長日,實在乏味透了,也無聊透了。怎麼辦呢?得,上玉皇大帝的家裡走走吧,哪怕是偷個仙桃,也總比在百無聊賴的花果山強。

 

因此倘你願意按照這個道理,順藤摸瓜,你就能發覺吳承恩實在是自剖心境──他就是因為無聊,才忍不住想開開佛教的玩笑,這才寫出中國章回小說的曠世巨著《西遊記》,拿著唐代高僧玄奘開涮。

 

夏日嚴暑冬來寒,閒著不吃唐僧肉,那豈不是曝殄天物?

 

可這樣的無聊,結局畢竟美滿,多虧吳承恩的巧奪天工,讓身為後人的我們得以欣賞中國明代小說的精品。

 

但凡事有善的一面,也必有惡的一面以之對應。這就是說,倘若讓下流人感到無聊了,他們真就能無事惹事,硬是造作出一場天崩地裂的巨變來,比方說洪秀全所搞的「太平天國」這場歷史鬧劇。

 

你說他是來上一場「農民革命」嗎?可他打的是羅馬天主教的大旗,好的沒學到,壞的全學得很精,精到讓自己的下場竟是活活餓死。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這種出自無聊心態的惡質作為,到得上世紀捷克籍的偉大作家米蘭‧昆德拉索性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本經典小說中,寫下這麼一句讓世人為之驚豔的精彩名言──「人類一思索,上帝就發笑」

 

無聊。

 

由此可知,人類的真正原罪,絕不是亞當偷吃善惡之樹上的蘋果,而是他因為在上帝的樂園裡太無聊了,每天沒事可做,就只好接受蛇的誘惑。這樣的結果,又因此衍生而出莎士比亞在《王子復仇記》一劇中,主人翁哈姆雷特「to be or not to be」的悖論命題。

 

無聊。

 

談無聊,最近這幾天又在台灣活生生的上演。這不,瘦肉精美牛吵也吵完了,要打瘦肉精豬肉嘛,又投鼠忌器,終究讓人打得會手軟。至於油電價上漲,健保也要漲,可都是陳年穀爛芝麻了,實在沒辦法小題大作。怎麼辦呢?

 

這種無聊情況,不但立院的藍綠立委急,媒體還更急。前者要版面作秀,後者則每天的政治版必須有題目填空,否則莫非他們還能拿「夜晚無事,悍婦竟以看林書豪球賽為樂,堅拒履行敦倫大禮,甚憾」為由,大做文章嗎?

 

所以你就看到了,兩個無聊的民進黨立委,一個劉建國,一個陳明文,竟然在立院提出讓國軍日食豬肉一公斤,好對豬農表達愛心的「天才提案」。

 

可講實在的,歹戲拖棚竟是可以拖到如此足堪和民視的本土劇、三立的偶像劇相互比美,這種出自無聊的「創意」,絕非你我之輩所能望其項背,難怪他們能夠幹到立委,還真不是蓋的。

 

因此為了表達我個人的敬意,我決定往上加碼。既然劉建國和陳明文如此用心可嘉,我謹以選民的身分建議,敬請民進黨立院黨團的所有大委員,每天每人吃上十公斤的豬肉。這絕對比一公斤來得更有好心的,而且保證下一回選舉,穩穩凍蒜啦。

 

如何?劉建國和陳明文請在這兩天,分別在立院的國是論壇上吃個十公斤的豬肉大餐,如何?保證讓他們立馬成為台灣媒體最紅火的焦點人物。

 

一人一天吃十公斤豬肉,就這麼辦,對台灣豬農的愛心要這樣表現,才能表示民進黨愛台灣的十足誠意。試想,如果他們真的做到了,那國防部焉敢說不?我這建議,絕對事半功倍,畢竟他們是出身雲嘉農業地區的綠委嘛,孰曰不宜?

 

可上帝是公平的,台灣既有劉建國和陳明文這兩個無聊透頂的立委,自然國民黨那邊也會來了個比他們更無聊,拿著雞毛當令箭的羅淑蕾和廖正井這種糊塗透頂的立委;一個是跟桃園機場好似結下了血海深仇,整天給人穿小鞋;一個大罵陳沖內閣是推拖政府,民調只剩兩成多,怎麼可以不下台?

 

這就讓人很奇怪了,漫說台灣媒體民調的毫無公信力,早為國人所共識。倘若綠營的民調真的很準,你廖正井能進得了國會?別說一個,就是100個廖正井也當選不了立委。現在是怎樣,玩起過河拆橋的把戲?

 

更扯的是,台灣的媒體也跟著瞎起鬨。

 

論彼等心態,無聊嘛,台灣沒大事可以鬧得百姓不安寧,那就小題大作唄,不然閱聽率掉下去了,版面搶不到手了,誰負責?當然要怪陳沖,要怪馬英九,不是如此嗎?

 

這就是多少年來在台灣社會屢屢出現的的怪現象,政治一無事,群丑急得搶著一起去跳糞坑。

 

而這正是老子在《道德經》在第二章所點出的精髓。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為什麼?

 

無聊嘛,民選立委一無聊,就連跳糞坑也是美的、善的,to be or not to be,做不做而已。也唯其如此,才足以代表民意。跳吧,糞坑在立院多得是,警衛一定會帶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236683
 引用者清單(1)  
2012/03/20 19:55 【不平則鳴】 天才立委的天方夜譚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 Mike Vaccar 的文章持平
2012/03/21 14:44
王樹恆的綜合報導,並不是報導,他只是夾七夾八地斷章取義,胡亂用別人的文章來填補他自己喜好發表貧乏評論,又無法引證闡述的空白。 其實 Mike Vaccar 的文章持平,並沒有對林書豪持特定的看法。

作者先很涵蓄地提到林書豪的謙虛,贏球歸功於上帝與隊友。 Mike Vaccar 更點出了一個非常鮮明的現象,他提醒大家,林書豪被夾在各種不理性的情緒中,那就是過度不適的讚美與曝光當他表現好的時候,不但遭受其他球員的在球場上的惡意攻擊,以及無情的批判當他表現不如熱烈的期待時。 他暗示,過度的阿諛奉承(即使在 Indiana 隊的球場上都有大批的球迷為他加油), 也為林書豪帶來一批挑剔對峙的反對者。

Mike Vaccar 只問林書豪該怎麼做,並沒有下任何高明的結論或指導棋。 這些一窩蜂不理性的情緒,都不是林書豪煽動的,現在只有看林書豪與其家人的智慧與努力了。

這就是我一開始就認為的,應讓林書豪做林書豪,理性看待即可。 真正的鑽石是不會被埋沒的,但需要耐心的琢磨。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保重
2012/03/21 14:00

多休息,多喝水,

God bless you!!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Give me 5
2012/03/21 11:44
算了老半天,您只有四根手指頭,如何 Give me 5?

請先弄清楚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1 12:05 回覆:

封他了,不貼文,地還是要掃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有些感冒,早上去看病,今天就不貼文,向大家致歉。
2012/03/21 11:34
好好保重,多休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1 12:06 回覆:
謝謝。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不貼文
2012/03/21 11:14
有些感冒,早上去看病,今天就不貼文,向大家致歉。

奧迪賽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即使他震驚了馬刺的群眾並引發支持他的球迷....
2012/03/21 10:05

不好意思, 指正一下, 應該是溜馬隊而非馬刺隊, 

Pacers是溜馬隊, 馬刺隊則是Spurs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ttoday 林宗偉的翻譯還好吧
2012/03/21 09:28
聯合晚報記者王樹衡的翻譯被罵慘了

http://udn.com/NEWS/SPORTS/SPO4/6973483.shtml

『47 樓 whitefox100 發言於2012-03-20 19:17:45    3        0       

斷章取義的翻譯文 !! 這麼重要的一段原文, 竟然沒翻 !!!!! "Even as Lin was providing the Knicks with the energy and the offense to win a third straight game, even as he was electrifying the Pacers crowd and drawing his own share of arena-rattling roars, there was a SMALL gaggle of NBA scouts sitting behind the baseline who were, to be kind, unimpressed." --> 簡單翻一下 (翻的不好請見諒): "即使林書豪在尼克隊中表現的很好, 仍然有一小群NBA球探不為所動." 接下來才是那兩句 "發展聯盟等級" 云云. 也就是, 這種負面的評價, 是來自一小群球探 (a SMALL gaggle of NBA scouts) 而已, 不是主流意見. 』

『63 樓 sfkoo57 發言於2012-03-20 23:19:03        

嘗試翻譯47樓提供的一段英文原文(但筆者有將其未寫上的前後文加上去),僅供參考如下:

儘管事情是:即使林書豪帶給尼克隊能量與進攻,贏得三連勝第3場,即使他震驚了馬刺的群眾並引發支持他的球迷在球館的震天價響,當時仍有一小撮坐在底線後方發出咯咯聲響的球探(註),他們,將來會是仁慈的,當時並沒有被這場景感動。

有一位球探說:仍然是一位發展聯盟的選手
另一位球探說:沒有甚麼特別。

(註)原文章作者用a small gaggle形容,有鄙視這些球探之意。 』

ettoday 林宗偉的翻譯

『但無論如何林書豪都持續為球隊做出貢獻,也獲得不少讚美,不過怎樣的表現總是會有人問,「小孩有辦法開大車嗎?」

這些質疑林書豪能力的聲音,來自於一群球探身上。「仍然只是個發展聯盟球員。」「他沒有什麼特別的!」兩個球探接連著說,他們並不認為林書豪是個NBA正式球員。

這群球探被作者形容為一批坐在底線後,總是發出嘎嘎聲評頭論足的人。』

沒那麼差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060606:看不懂紐約時報報導
2012/03/21 07:59
是紐約郵報啦!由於我英文連國中程度也沒有,frank060606 兄可以找找紐約郵報原來報導,說說 Mike Vaccaro 如何寫嗎?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堆爛黨
2012/03/20 23:56

民進黨真的什麼料都沒有﹐就算有那麼多愚民跟著拜﹐已經是說什麼叫什麼了﹐但一出口就是屁﹗怎辦?

牛﹐豬﹐汽油﹐不都是屁嗎? 見屁不是屁的﹐當然是豬了。

新黨也無聊得很﹐跟中共起哄搞平潭島﹐他們想明天就與大陸統一﹐最好自己先過去住﹐少見一個是一個。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志鵬在立法院質詢陳沖,12分鐘裡跳針問陳沖88次「是否陳前總統應該要被特赦」,
2012/03/20 23:12

幸好這次大選不是蔡英文當選,若不幸真讓蔡英文當選,高志鵬這個活寶根本就不必在國會如此搞笑演出,早在黨內會議裡就已喬好扁特赦的問題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