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之政治正確,昔之巧言令色
2011/05/09 10:22:47瀏覽4876|回應17|推薦40

昨天是母親節,同時台灣的佛教界也為此把明天的佛誕節提前合併慶祝。光是在台北的凱道前,佛光山就舉辦了一場,據媒體報導為數多達近十萬人的緬懷慈恩盛會。

雖如此,母親節是西方人訂定的節日,佛誕節的起源則是來自 2633 年前的尼泊爾,但都為傳統中華文化所認同、包容、尊敬、弘揚,成為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民間百姓主動紀念的特殊慶典。

論其意涵,這當然是兩岸中華民族子孫在孝道、孝悌精神上的具體訴求與發揮,而論其傳承,則如同我們先前討論過的,最早可追溯到 4200 年前的虞舜年代。 這也就是說,在孔子所處的周靈王到周敬王這 73 年的歲月,自堯舜以降至文武周公,少說也是 600 多年前至 1700 年前的古代聖哲了。

因此,原始儒家主張的孝弟,事實上可能早已是中國遠古先民所共同認可和遵循的社會價值觀。只是到了春秋戰亂迭起,君既不君臣亦不臣,民風自是日漸澆薄,對於孝弟也就不那麼在乎了,這實在正是《論語》開宗明義,就要在《學而》篇集體討論孝弟觀念的主要原因。

有需求,才會有供給,不就是如此嗎?

這就難怪有子會率先拋出「孝弟功能論」,在他本心或許認為如果天下為人父母者,都可在家全力推廣這一教育,那麼在家庭至少當子弟的不敢不孝順父母,也不至於不敬兄長,從此社會和國家就理應不會發生犯上作亂的情況。

但究諸事實,這不僅是他個人的一廂情願,也經不起過往歷史的檢驗。如果我們以現在的科普觀念來看,有子所提倡的,實在僅止於「長寬二維空間」,只有簡單的因果法則──孝弟為其因,不犯上作亂為其果;是線性的發展,卻少了具有視野縱深的高度,連「三維空間」都談不上。

如此,怎麼可以輕率論定這就是仁道的根本?有子在這一議題所犯的缺失,明顯缺乏考慮時代的變遷、社會環境的變異,以及人性受到各種挑戰後的當下反應。但如果我們願意往深處去思考,有子的這場「反面教育」,何嘗不是提供大家進一步探討孝弟精神的機會?

我們要是能夠「審問、慎思、明辨」,就不難發現孔子何以要在《論語‧學而》的第三句,當下給有子來上一頓喝斥的緣故了。

「巧言令色,鮮矣仁!」

如今在台灣,幾乎人人都可對這句話琅琅上口,都拿這句話來罵某些趨炎附勢、迎逢討好的馬屁精。一般在課堂上,老師多半也只是依文解義,發揮義理就算了事。殊不知孔子的相同譴責,一共有兩次,但如單以「巧言令色」四字而言,則總共三次,還有一次是出現在《論語‧公冶長第五》篇中。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

每一次的出現,孔子都是意有所指,足證咱們這位至聖先師有多麼痛恨這種夤緣取巧、滿心巴結的投機之徒了。職是之故,他在面對有子的這番孝弟功能論,甚至歸納、推演為行仁之本,可就非常不以為然了。

「你的孝弟論調,說得倒輕巧〈巧言〉,刻意擺足與人為善的討喜面貌〈令色〉。可認真講來,這是假的、不實在的,真要讓我來看,你對於仁的認知,其實遠遠不足〈鮮矣仁〉。」

必須知道的是,「巧言令色」也並非孔子別出心裁的「獨創」。這四個字,對不起,老夫子是沒有專利權的。論其原始出處,乃見諸《尚書‧皋陶謨》篇──

禹曰:知人則哲,能官人;安民則惠,黎民懷之。能哲而惠,何憂乎驩兜?何遷乎有苗?何畏乎巧言令色孔壬!」

翻譯成今天的白話文,就是──

「禹王道︰想要當天下共主,必須能夠知道人性所趨,方可通達萬事萬物之理,此乃哲也,能哲方可管理百姓;果然可以讓人民安頓好了,普遍安居樂業,這正是天子的聰惠之處,天下百姓自是懷其恩德。如果當國家領導人的,可以能哲而惠的做到這管理的境界,那幹嘛憂心驩兜這個部落的為患百姓?又何必忙著把三苗這些少數民族趕來趕去?當然對於那幫巧言令色的奸佞之徒,更不至於畏懼萬分了!」

換言之,孔子雖表面上固然只是在《論語》的此處,要言不煩的拆穿有若的言論不及之處,但實際卻是引經據典的,把有若和大禹時代所出現的外患和內憂相提並論了。

所以,請記住,巧言令色者,不止鮮矣仁,乃竟是原始儒家所認定的窮凶惡極之輩。

然則,今之政治正確論者,忙著理盲濫情的為之屢屢媚俗,還能不是今古如一的又倒退 4200 年前,回到遊牧部落時代的越活越回頭嗎?

比如蔡英文也,正是今之驩兜,巧言令色窮凶極惡之徒。〈論語講古第 20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187773
 引用者清單(1)  
2011/05/09 19:28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歡迎大家踴躍免費體驗90天居家網路創業系統http://www.zzy1122.blogspot.com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台灣哥倆好, 攜手共同締造"新的中華盛世"
2011/05/10 04:46
我這個大陸人就100%支持馬英九先生,我的不少來自各個省市的同學也和我一樣非常欣賞和支持他。

像他這樣的謙謙君子,台灣人應該珍惜他才是,我們大陸像他這樣優秀的領導人也不多見呢。可惜有些台灣人被某些派別和媒體愚弄或根本不願思考,一門心思希望他下台,簡直有些暴殄天物(比喻也許不恰當),可悲,可憐。

當然個人覺得: 馬先生在施政魄力方面仍有進步的空間。

不過,不管怎麼樣,大家都是一家人。台灣發展了,我衷心為它高興
大陸台灣哥倆好,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共同締造"新的中華盛世"難道不好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10 06:49 回覆:
謝謝您。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蔡英文,書都白讀了!
2011/05/10 00:40

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有為者亦若是,犬守夜雞司晨,茍不學曷為人,人不學不如物!

此女子就憑這般了了治國,也難怪會有那麼多的人憂心無比!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10 06:44 回覆:
她這兩天很搖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千萬別太天真
2011/05/09 21:07
勸告很多對中國共產黨有幻想的人
千萬別太天真
妄想共產黨會政治改革

共產中國是什麼樣的國家呢
是個不容挑戰改變的國家

只要你替弱勢族群發聲
他就會找理由把你抓起來
例 主持人提過的高耀潔醫生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8%80%80%E6%B4%81
她只是替被共黨中國鼓勵賣血的可憐人而得愛滋的人奔走
就被限制旅行
被監視
還有名嘴好友提到的艾未未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9%BE%E6%9C%AA%E6%9C%AA
他只是抄四川地震死難名單
調查豆腐渣工程 這樣也會被抓 說他逃稅
還有一個叫胡佳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3%A1%E4%BD%B3_(%E7%A4%BE%E6%9C%83%E6%B4%BB%E5%8B%95%E5%AE%B6)

他也是關心一些議題
也會經常被抓失蹤
這個國家 是很沒有自信的
雖有四百萬的軍隊 武警公安
有核武 有洲際飛彈 有核子潛艦
卻一點也沒有自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09 21:30 回覆:

我看只有你最聰明,奇怪,你怎麼沒當上帝?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忘了還有中華民國統一中國這個選項!
2011/05/09 17:31

所有的台灣人,好像沒有人相信有一天中華民國也可能統一中國大陸,卻一心都想著台灣要被中國共產黨統一,事實呢?當您看大陸的發展至今,幾乎都循著台灣的發展之路在走,結緍要拍緍妙,有賣場、有百貨、有便利商店,有工業園區、有珍珠奶茶.........,三民主義就只差民權主義還沒被實現,其餘的與台灣何異,現在隨著台商的腳步進入內陸,讓愈來愈多的大陸人慢慢了解原來有一個實行三民主義的台灣,現在的生活是這樣的方式,如果我說其實茉莉花的革命已在胡錦濤心中開花,各位相信嗎? 我相信!

當民權主義的思想也在新一代的中共領導人心中開花,這是最理想的狀態,讓大陸在正常的軌道上奠定了民生主義及民族主義的基礎後,在一個適的時機,實現民權主義,這樣人民付出的整體代價會最少,我想這也就是銀老所講茉莉花革命不是革命,而是暴動而已,各位已看到事後發展的見證了,不在多言。

我想一個台灣領導人所要思考,除了要給台灣的人民帶來好日子,他的地位異常,他是三民主義的實踐者,就戰略的思維,他也要想到的是引領中華民國包括大陸地區的長冶久安,如此的思維,才能保護台灣人民現在所享有的果實不會泡沫掉,我想馬英九在這方面看得出來他想很多,也很務實,也曉得忍辱負重,對照綠營的領導人每天喊愛台灣、台灣要獨立,台灣要正名,但你的戰略是什麼?你努力作過什麼?你付出過什麼?永遠只有嘴泡,成天玩三、民、自這種小把戲,這是格局的問題,這兩者其實對比很大,一個空洞而毫無格局、戰略思維的民進黨領導人,如果你也相信他,只會把自已的人格也作小了。

或許大家可以更前進一點,可以再喊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我們奮鬥的目標是要讓大陸十三億的同胞一樣過著自由、平等、均富的日子,在台灣的2300萬同胞不會忘記這個目標。

激情過後,大家是否也可冷靜的想想,這難道不可能實現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09 17:59 回覆:
我可沒忘記,完全認同。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為習慣
2011/05/09 17:20

綠營的巧言令色的臉孔

都已經成為習慣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09 17:22 回覆:

現在是等而下之,極其下流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补充
2011/05/09 17:20
不过我看这边的网站报道,或许是因为蔡是女的关系,对她的感觉似乎都不错,而且如果就现在的大陆媒体能看到的消息,会倾向蔡多些。这也证明小马不简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09 17:21 回覆:
豁達大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大陆的
2011/05/09 17:09
对于小马哥,老实说从个喜好来说,他是个好领导人!他上台以来,顶住压力,缓和两岸关系,振兴经济,这不就是一个优秀领导人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么?对于前朝各种案件,坚持不干预司法,这难道是错的么?如果因为要泛蓝“爽”而对阿扁一干斩立决,一时会爽,但终究不能通过历史的检验,而且也会让人们真的对司法公正失去信心。当然,下面“苏信”先生,说小马哥会延后统一时间,如果他连任,那肯定是的,因为台湾能继续保持稳定和发展,就不会那么容易被大陆赶上,或者发生动荡。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会延后统一,但是统一的目的是啥?是和平!如果想尽快统一,只有武力解决,而武力解决前提就是台湾地区单方面要强行改变现状或者台湾地区发生剧烈动荡,发生以上两点的可能性就是绿营上台。发生战争最伤的是老百姓,所以作为对岸的我,还是希望小马哥能继续下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09 17:13 回覆:
謝謝旁觀者兄。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管B零又戳到自已的B眼了!
2011/05/09 15:33

這次管B零又戳到自已的B眼了!

世衛文件的日期是2005年,那時是誰執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09 15:41 回覆:

管碧玲當寶,陳其邁以為逮到機會了,卻忘了2005年是阿扁在執政,他老爸還在當總統府副秘書長咧,呵呵。

他是在提醒大家別忘了陳哲男去韓國濟州島賭博的事,還有高捷的虐待外勞!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時報頭條又在亂爽了
2011/05/09 13:37
世衛密件曝光 我列中國一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9/today-t1.htm

05年備忘錄確立中國宗主國模式
                                                                               
去年再對會員發出作業準則密函
================

1. 啊咧咧 (柯南裝天真語氣),2005年執政的是誰啊?這筆帳要拿來罵馬政府嗎?

2. (1) 這是SARS期間(2003)的文件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notes/2003/np12/en/
WHO extends its SARS related travel advice to all of Taiwan province, China
    (2) 這是2008年五月間的文件, 當時台灣尚未以"Chinese Taipei"名義參與WHO
    http://www.who.int/csr/don/2008_05_01/en/
    ... informed WHO and Hong Kong SAR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the Province
   of Taiwan's Department of Health immediately ...

3. 台灣自2009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後,WHO及所有下屬單位的所有公文中就再也不曾出現 "Taiwan province, China" 這個屈辱的字眼。笨蛋立委和蠢媒體這時候炒冷飯到底是想幹嘛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09 13:46 回覆:
台灣本來就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省啊,李登輝只是凍省,阿扁還任命台灣省主席呢。林榮三變白癡了嗎?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這也是以眨代褒的一種說法!
2011/05/09 13:23

或許這也是以眨代褒的一種說法!

以大陸鷹派的想法確實馬英九會延後所謂統一的時程,

但這也不正是時間在中國『只是一種最不被重視』的事情的另一種說法!

就是有台灣作為榜樣大陸人才有能跟進的一種目標。

PS:今天電視新聞報導有一個休息站只能讓大陸人消費,

大家是講得頭頭是道,

不過我看那個木牌上面寫著100元,釋迦ㄟ!一斤快要五百元,

這是鑲金粉的釋迦?

難怪不準台灣人進去,因為一進去不就破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09 13:26 回覆:

哈哈,這我認同。

老實講,溫家寶對物價的平抑,正在大傷腦筋。

基本上地方太大,連盧梭都認為搞民主一定會失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5-09 13:27 回覆:
嚴格講,美國也非真正民主,是選舉制的菁英代議共和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