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談讀經,民主更需要
2011/10/03 10:06:50瀏覽8379|回應49|推薦46

如今在台灣,我們天天讀報看電視新聞,經常聽到耳朵起繭的,總是這邊也「民主」那邊也「民主」,好像台灣真的很民主。但若肯稍往深處去用心,若願究其實,咱們誰也不要騙誰,不管是媒體名嘴或見諸報章的時論論其所言,都只停留在民主的枝葉、皮毛、表象上大吹其牛。

易言之,這幫人儘管再講得如何天花亂墜,可說到底都是拿民主在當包裝,骨子裡,他們可比誰都野蠻和霸道,最愛給人扣帽子。

一句話,他們只強調民主的包裝,但卻把個民主的核心價值忘得乾乾淨淨。

我們就拿「監督」這個民主概念來講吧,所謂「知識份子要站在政府的對立面」,並非在讓傳媒任意拿來當批鬥執政者的藉口和武器,那是要看時機和對象的。例如誰都不能否認馬英九執政清廉,你說不行,我非要站在政府的對立面才稱得上是知識份子。殊不知如此一來,你等於站在清廉的對立面,和貪腐的民進黨站到一條線上去了,怎一個蠢字了得。

再比如,若干文化人和政論名嘴最愛琅琅上口的,就是「馬英九無能」。可他們哪知政府施政本來就有短中長期之分,其間有冗長的討論過程,還要透過各級民意機關檢視,如何可能立竿見影?

這裡,就必須問一句話,那些罵馬英九無能的人,真的了解政策形成的過程嗎?不客氣的講,十個有十一個不懂;多出來一個不懂的,是明知其為非,卻在那邊和稀泥,此之謂「媚俗」、「政治正確」。

以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當代民主各種亂象,率皆由此而來,民主變成表裡不一,變成犯上作亂的工具。

那麼,什麼是民主的核心品質呢?

我個人認為,昨天馬英九在昨天下午參加 精采 100-- 弘揚孝道音樂會 」時,所提到的「促使我們思考的原則」,正是民主的核心價值。而讓他為之有感而發的,正是民進黨反對閱讀四書五經的謬論。底下,是轉載自中央社所發的新聞──

「我個人從小到大的過程中,太多的地方認為,這些經典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我常覺得,讀這些經典,不但不是思想上的障礙,而是一種促使我們思考的原則。」

事實上,就以我們現在討論的《論語》為例,自是證明夫子所言從來就不是「一言堂」,以此發揮的儒家精神也從來不是,它是容許弟子辯駁和大發議論的。你說,講民主,就不需要弘揚孝道嗎?弘揚孝道,就是梁文傑所謂的「為專制主義服務」?敢這麼講的,當然會忘了自己是大陳義胞出身的身份,正是在那邊巧言令色、欺師滅祖。

而弘揚孝道,曾子正是集儒家思想之代表人物。

現在讓我們逐一檢視他所講的「吾日三省吾身」,莫非因為時隔 2500 年,就不夠格當成民主的核心價值了?

「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我們都知道,曾子小孔子 46 歲。根據後人整理的「孔子一生年表」來看,他是在公元前 484 年的魯哀公 11 年才列入夫子門牆,彼時當老師的已經 68 歲了,而曾子才 22 歲,算是受業受得相當晚。

那麼,在此之前,曾子都在魯國幹嗎呢?當農夫、打零工、幹粗活。

由此,我們自會發現曾子在當孔子學生之前,已經有了自己的人生閱歷。又過五年,老先生就過世了,足見曾子這番議論應該是發生在這段期間,但又在魯哀公 12 、 13 年之後。

用這樣的觀點來閱讀這段討論,我們才能體會得出曾子究竟了不起在何處──他哪裡是孔安國所責之的「遲鈍」,簡直就是「聰慧」到不發則已,一發,言必有中。

試想,曾子入門才兩三年的時間,居然可以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的境界,別說其他弟子, 2500 年後把個民主老是掛在嘴巴上的民進黨和政論名嘴,又有哪個做得到?

「為人謀,而不忠乎?」

必須知道的是,《論語》的書寫體例是稟承孔子「作春秋」一字而不易之精神,遣詞用字都非常謹慎。光是這句話,就出現了兩個關鍵字,「謀」也,「忠」也,都非常要緊。

什麼是「謀」呢?《說文解字》謂之「慮難曰謀」。忠呢,「敬也,從心中聲」。現在我們就可以設身處地的站在曾子的立場去想這句話的原意了──

說到孝,說到仁之本,別人我不知道,但我是要求自己每天定規要反省下面三件事的。首先,我每日受託幫人解決各種問題和煩惱時,是否一心一意在替對方設想?」

請注意,曾子這話的出處可沒打包票說要完成什麼事,他是在省察自己的內心是否敬人而敬事。以此可知,忠也不但指的是國家,甚至連家庭和個人也包括在內,但凡為人處世都要一心一意,把心擺在正當中,才可稱之為「謀」,稱之為「忠」。

因此,忠,自然不是愚忠。

問問民進黨,問問政論名嘴和當今的所有媒體吧,哪個敢講自己真的是「為人謀」,真的是一心一意把心擺在正當中了?

難怪民主會被他們操弄成民粹以之愚民了,因為他們根本不知民主的真正意涵和核心價值,正是在這個「敬」字上。 <論語講古23>

● 註:馬總統談讀經,新聞詳見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10020175&pType0=aIPL&pTypeSel=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69801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干文化人和政論名嘴最愛琅琅上口的,就是「馬英九無能」, 錯! 錯!! 錯!!!
2011/10/04 01:05

馬非"無能",而是"節能",能力如超越了法律,就易質變為霸權稱帝,普天下皆為皇土,豈是全民所願!

馬走正道,蔡走彎道,宋耍霸道,請百性務必三思而後上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嘉全「農舍爭議」延燒 屏東縣政府:合法
2011/10/03 21:07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bydate-cnt.aspx?cid=1&nid=64617

中天新聞》國民黨立委邱毅日前指控蘇嘉全在屏東老家的房子,是假農舍真豪宅,事隔半個月,屏東縣政府召開記者會澄清表示農舍合法,但是蘇嘉全夫妻都不是農民身分,怎麼可以申請農舍,沒想到縣府又把球踢給中央,這要農委會說明,這遲來的記者會在曹啟鴻縣長幫蘇嘉全站台,拍胸脯保證農舍合法後隔2天才召開,讓人質疑時間點也太巧合


幹嘛還要農委會說明,如果屏東縣政府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都不懂,有何資格核准蘇嘉全農舍是合法興建!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  第 3 條
依本條例第十八條第一項規定申請興建農舍之申請人應為農民,其資格應符合下列條件,並經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核定: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屏東縣政府的睜眼說瞎話
2011/10/03 20:54

1.如果合法 幹嘛罰6萬塊?

2.不是罰過6萬塊就沒事  請問改善了嗎?   如未改善 該一罪一罰 連續罰 罰到改善

3.如果建商起而效尤 屏東縣政府敢擔良田豪宅化的責任嗎?

我說 曹啟鴻的 種電太陽能政策  是坑殺臺電

用高價坑殺臺電 轉給大眾 圖利廠商

太陽能電池 製造即耗大量水電 10年都難轉回生產太陽能電池的能源

還要算 儲電設備的來源 光能量觀點 根本無法回本 更不要說金錢了

況且在高鹽 多颱風的屏東海邊 老化損壞速度會快  這項政策準要禍延下一代

且空燒民脂民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0-03 21:07 回覆:
了解,非常謝謝大家進一步討論。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山鄉淹大水?
2011/10/03 20:42

冬山鄉淹大水?

其實這個地方的地名叫做『五十二甲濕地』,

面積包跨冬山和五結,

如果有到過童玩節的話,

下高速路轉進台七甲線時,兩旁都是這個濕地的範圍,

而且一直延續到冬山河出海口,

本來這裡就等於是氾洪池,

不過近年地主賣地和自已填土蓋房子的越來越多,

氾洪池的面積一直在縮小,

下大雨時不淹你淹誰?

我家也等於是在這大氾洪池的邊緣,

不過地勢高出許多,

大概是五十二甲裡面的房子淹到三樓我家附近大概會路面積點水吧!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屏東縣政府說豪宅內住的都是畜生那麼屏東縣政府的確無過失 因為說了實話
2011/10/03 20:22
不是「住」的都是畜生,而是「養」了一群畜生。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兄你說得對!
2011/10/03 20:21
小浪兄你說得對!
這點我沒注意到~

而且「屏東縣府指出,洪恆珠位於長治鄉新潭段118-3號農舍案,有關農舍部份,洪93(2004)年底申請在該地號的建築執照」,顯示蘇家的農舍並非是民國89年1月4日之前就有的既存農舍。

依照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
本條例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四日修正施行後取得農業用地之農民,無自
用農舍而需興建者,經直轄市或縣 (市) 主管機關核定,於不影響農業生
產環境及農村發展,得申請以集村方式或在自有農業用地興建農舍。、、、
前四項興建農舍之農民資格、最高樓地板面積、農舍建蔽率、容積率、最
大基層建築面積與高度、許可條件、申請程序、興建方式、許可之撤銷或
廢止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內政部會同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配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3條:「
依本條例第十八條第一項規定申請興建農舍之申請人應為農民,其資格應 符合下列條件,並經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核定:、、、」

更顯示他需要具備農民資格,方可興建農舍!之前是我沒注意到,
確實如小浪兄所說,取得農地不用具備農民身份,但興建農舍要具備農民身份,謝謝小浪兄指正!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屏東縣政府告訴我們,蘇家豪宅到底符合實際供農作、森林、養殖、畜牧的哪一項吧?
2011/10/03 20:15

如果屏東縣政府說豪宅內住的都是畜生

那麼屏東縣政府的確無過失 因為說了實話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嘴不敢反駁徐佳青 是因為太貪太不要臉到令人呆若木雞
2011/10/03 20:13

被貪婪 綠人嚇傻

人不要臉 天下無敵

糧食自己率31%    以後大家群起效尤 農地豪宅鋪起草坪造景

糧食危機逼近 就會發現  綠人不只是 不見棺材不掉淚

而是掉淚也買不到腳尾飯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一直糾纏在蘇嘉全老婆是否具農民身份,這點是錯誤的,一般自然人也可以買
2011/10/03 20:08

當年修法時,雖然已經不限於具有農民身份才能「購買」農地了。但農業用地要「興建」農舍,照規定還是必須具有農民身份才行。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  第 3 條

依本條例第十八條第一項規定申請興建農舍之申請人應為農民,其資格應符合下列條件,並經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核定: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的嘴臉2
2011/10/03 19:59
事實上,依據農業發展條例第3條第1項第12款,就已經對農業使用有了定義「指農業用地符合區域計畫法或都市計畫法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之相關法令規定,並實際供農作、森林、養殖、畜牧及設置相關之農業設施或農舍使用而未閒置不用者。」

「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認定及核發證明辦法」在裡面又詳細規定了:「農業使用係指農業用地實際種植各類農作物、林木、飼養禽畜、水產養殖、種植牧草或植生等」

這樣屏東縣政府還要凹政府沒有法律規定?

應該是屏東縣政府告訴我們,蘇家豪宅到底符合
實際供農作、森林、養殖、畜牧的哪一項吧?

是豪宅門前的翠綠小草皮,屬於農作呢? 還是你認為豪宅裡面有養豬或養其他牲畜之類的而作畜牧使用?有的話你也要公開跟大家講呀!

唉,我前面已經說過了,重點在於有無「農地農用」!特別是當過農委會主委的蘇嘉全,他可不是一般老百姓,更不是一般職務不相關的政府官員,他可是擔任過農委會主委的人呀!

他擔任農委會主委時,宣傳、且大力要求全民農地農用是他的職權,結果他自己家裡住的,就把農地當豪宅使用。

當民進黨十年政綱農業篇,裡面強調主旨是「農地農用,不可他用」的同時,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的蘇嘉全,卻大剌剌的把農地當作豪宅使用,而且毫無愧色!然後一堆民進黨支持者跳出來說:「哎呀,大家都這樣啦,你不可以挑剔我啦!」這~就是民進黨跟民進黨支持者的嘴臉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0-03 21:06 回覆:
曹縣長有沒有圖利蘇嘉全?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