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東這把野火,燒到美國了!
2011/02/21 07:53:56瀏覽8085|回應78|推薦49

正是在四天前的 2 月 17 日 ,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州議會大門前,被憤怒的 3 萬 5000 多個公民擠得水洩不通 ,大聲抗議共和黨籍州長沃克,拿他們的薪水和福利開刀,膽敢剝奪工會的集體談判權。

這一天,偏偏是周四的上班日,照理這來自州政府公家機構的 3 萬多位聘雇人員,理該乖乖呆在辦公室才對。哪知他們全都班也不上了,等同罷工的走上街頭,簡直就像在突尼西亞的「茉莉革命」,葉門、埃及、巴林、利比亞的動亂般,讓蝴蝶效應正式在美國發作。

這 3 萬 5000 多人中,還包括數千位公立學校的教師,表面是請假抗議,其實是另一種形式的「罷課」,逼得不少學區因此關上學校大門。

罷工、罷課、包圍州議會,看看這種人民發出怒火的陣仗,實在一丁點也不輸給波斯灣和荷莫茲海峽那邊的阿拉伯國家。

可這種逼得人民不得不上街示威遊行的怒潮,就只僅止於威斯康辛州嗎?

不也,這邊烽火高舉,那邊就有印第安納、俄亥俄、田納西、緬因等,只要是共和黨人在當州長的,人民就群起響應,抗議浪潮正一波大過一波的持續擴大中。

歐巴馬總統啊,府上的內院失火啦,立馬就有五個州的官方基層雇員,決定和他們的老板對著幹。雖說這些個州,無一是民主黨籍的,但身為聯邦政府的國家元首,恐怕也笑不出來。

這就顯出一幅很詭異的畫面,前邊才逼穆巴拉克滾蛋,高喊民主勝利、人民勝利的歐巴馬總統,轉過身來,這才赫然發現,原來自家的內院,至少五個州的百姓也沒歇著,全都走上街頭,大罵他們的州長。

怎麼會這樣?

就拿威斯康辛州的基層公務人員來講吧,假設每個人的月薪平均 1000 美元左右,如今在州長沃克大幅刪減預算赤字的政策下,竟然向議會提案,規定人們必須自付 50% 的勞退金,健保費更得自行負擔 12% 。如果再扣除其他林林總總的稅捐,哇哩咧,幾層皮剝下來,他們的荷包還能不扁?

這就是共和黨小政府的理念,刪減赤字,不敢拿大財團開刀,卻動起小雇員的腦筋,不是在劫貧濟富嗎?

但更嚴重的問題還不是這個,而是沃克的提案一旦通過,工會就失去了集體談判權,從此關上加薪和爭取福利的大門,讓基層公務員有冤沒處申,只能聽憑州長宰割。

這樣的作法,其實也等於在宣判工會死刑。試問,如果工會再也無法替老百姓說話,也不能力爭員工該有的權益,這一組織還能存在,還有存在的必要?

最可怕的是,州政府轄下各機構的工會一旦形同死屍,民間的私營企業肯定會打蛇隨棍上的群起效尤,從此哭的是百姓,笑的是大財閥、大肥貓。

所以,在共和黨主政的州下,這哪裡是在刪減赤字,簡直就是在為執政者的獨裁和專制鋪路。什麼為了州政府的財政著想,那不過是藉口,也都是一片謊言。是可忍,孰不可忍?這就是為什麼威斯康辛州的 3 萬 5000 多位基層雇員要集體上街,包圍州議會的主要原因,也逼得其他共和黨州的百姓不得不紛紛群起響應。

去年,棄民主黨而去的選民,如今卻發現,共和黨的政客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們昔日所投下的選票,毋寧是在前門驅狼,後門引虎,弄得個起碼的薪資要被層層剝削,就連應有的工會保障權利和工作權,也要被共和黨一舉消滅。

原來附身在共和黨的茶黨「小政府」的神話,最終竟是要拿人民的福利來抵帳,搶劫美國底層百姓的荷包,來討好大企業的歡心,既要綁手,更要封口。

反啊,他們能不反,能不罷工罷教,能不包圍議會?

然則,或有人要問,在野的民主黨呢,他們就不設法為之因應,維護人民的利益?有啊,怎麼沒有?他們的辦法就是逃之夭夭,非但沒有和抗議民眾站在一起,還遁往其他州閃避,擺在台面上的說辭是,讓議會因人數不足而流會。

這邊非要廢掉沃克州長這一人神共憤的提案不可,那邊的州政府就運作茶黨出來聲援,雙方劍拔弩張,都在等待對方讓步。

一州點火,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五州為之震動,可遠在華盛頓特區的白宮卻是愛莫能助。因為美國自建國以來,就是兩套憲法,聯邦政府一套,各州政府又是一套,大圈圈中有小圈圈,中央卻是管不了地方的內政,只能眼睜睜看著一州又一州的烽火迅速在蔓延。

誰讓你們選出吃人不吐骨頭的共和黨政客來當州長呢。

這是不是一如中東的埃及那樣,也是人民一場捍衛自身權利的「革命行動」呢?如果願意回顧 1783 至 1789 年美國的那段憲法史,當能發現彼時開國元勳吵得最凶的,也正是在如何擺平獨立戰爭時期所借的公債,因為 13 州各不相讓,事關美國人的財產利益,一步也讓不得。

這就是美式民主的真相,走過 234 年,到底還是走不出人類歷史的宿命,永遠在極權與共和這光譜的兩端中間左搖右擺,踉踉蹌蹌。

不僅此也,美國的開國是從抗爭英國王室的橫徵暴斂起步,如今又碰到共和黨的政客竟是要騎在人民的頭上作威作福,逼得人民走上街頭,沃克州長甚至準備動用國民警衛隊來對抗連續幾天示威的群眾。

很諷刺吧,如此的歷史進展。

如今眼著中東的動亂已是一發不可收拾,那邊利比亞的情勢越演越烈,已然有超過 200 位的抗議民眾死於格達費的鎮壓武力之下,情況之慘烈,竟是讓媒體拿來和當年發生在大陸的天安門事件相比較,眼看著就要有過之而無不及,別說身為世界強權領袖的美國歐巴馬總統尚且自顧不暇,就連聯合國也是一無作為,只能呆望著野火四處狂燒,日甚一日。

再這樣動亂下去,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戰鼓正在隱隱作響中,這將是古老的回教文明,和擁有現代化科技的基督教文明的大決戰。而「革命」一詞的濫用,則更將是名符其實的革掉人類自己的生命,自我毀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906167
 引用者清單(1)  
2011/02/22 05:20 【他山之石】 襄樊散人: 伊斯兰地区变局和可能的世界格局改变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這把火,實在應該往這些抗議的公務員上燒才對
2011/03/09 05:00
您好! 今日不經意看到了您的這篇大作, 覺得不是很相符.

美 國現今有一種氣氛,是認為公務人員, 老師享有的福利太多了. 他們並且組有工會, 使用大量的政治獻金, 宣傳資助對其有利的候選人或公投議題. 他們很多是不需支付任何健保費用,就可享受不錯的健保計畫.  也不需支付太多, 就能享受很好的退休金.  許多赤字龐大,瀕臨破產的州政府,各級地方政府, 相當大的財政收入都是花在
公務人員, 老師的福利上.

已經有統計公家機關(Public Sector)平均的薪資和福利, 老早已經超過私人機構(Private Sector)的平均. 這些公務機構的人不盡然是低收入,被人宰割的弱勢團體.反倒是他們的工會,是極有力的.  Private Sector的高失業率, 各級政府還盤算在已經夠高的稅收上再提高, 並且不斷增加各種規費,違規罰金, 來平衡預算, 滿足這些人的需求.

其實很多人(特別是共和黨)是樂于見到政府對
公務人員和老師的福利開刀的.  現在只不過要求他們稍微支付一些健保費, 就如此反應激烈.  看在一般人民的眼裡, 實在看不下去.

所以您說的美國這把火,實在應該往這些抗議的公務員上燒才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帶領網友們從世界看台灣問題是正確的方向!
2011/02/21 20:14

看到這篇格文的回應如此踴躍  令人感到興奮!

要看台灣問題  思考台灣的方向  正應該先從整個世界的變化和局勢來著手!美國只是個自私自利的國家  人民雖然善良  但碰到自身的利益  誰管你家有多少人瀕臨餓死邊緣! 而美國政府和既得利益團體   正是利用人民的弱點來剝削他國!台灣要靠美國  不必了!

畜牲黨將一切利益輸出母國   唯母國利益為考量  才不會管你台灣人死活! 台灣的經濟愈爛  母國無子彈殖民的計畫便愈容易成功!等到吸光台灣的血  台灣人後悔也來不及了! 日本國內就有很明顯的種族分類   只要是保皇派血統好  子子孫孫吃香呵辣! 至於那些數百年來靠著混種的次等公民  男的只能待在中低階層作苦工  女的大多淪為AV的下場  看飯島愛就是個例子   明明是北港香爐   還塑造成努力向上的爛女!呵呵~笑死人!

也只有台灣一群豬頭  才會將AV女優這些爛貨當作明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20:37 回覆:

我倒沒那麼大的能耐,真是不敢當。不過您說得對,看人家,再想自己,才可深可遠。

講到底,美國這個科技大國,可用之,但不可倚之。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成山胞
2011/02/21 19:38

民進黨如真愛台灣

就應該停止暴亂

共同研究氣溫升高,台灣四周海平面升高二十公尺時,台灣人居住問題

專家已發出警告台灣是一級危險區, 大家都成山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19:49 回覆:
民進黨愛的是台幣,從沒愛過台灣。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今天回應還真多
2011/02/21 16:45

看來經濟不好,全世界的百姓都會抓狂。萬一執政者還在繼續劫貧濟富,百姓總有站出來反抗的時候,管你政治號稱是民主、還是被扣上獨裁都一樣。

全世界各國,不管是資本主義、還是共產、獨裁,其實都在把財富集中到少數掌權、掌控經濟的政、商企業人士之手,貧富差距都在擴大,接下來不是宗教戰爭,而是平民百姓對抗企業財團、獨裁、貪腐政客的戰爭,貧與富的戰爭。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17:04 回覆:

筱篟,打從3億年前開始,只要有生態鍊,有群體組織,就必定遲早會出現金字塔的型態,恐龍時代是如此,到得人類當地球霸主,更是如此。

資源的分配,來自權力的爭奪,而只有贏家永遠吃最大塊的肉,如此層層分配下去,到了金字塔底層,就只剩殘羹菜肴了。

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律。

所以老天爺才不管各國是民主還是獨裁,那都是人類自個兒想出來的花樣。到得地球資緣竭盡,或被人類糟塌光,出現自然界各種生態都崩壞的那一天,就會來個大滅絕。

就是這麼回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剛封他了
2011/02/21 16:15
唉!我了解,剛剛的討論太無聊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16:21 回覆:
謝謝體諒。

Bruce堅決支持自由經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在別人版上「回應」應該有善+完整
2011/02/21 15:54

路網友寫道「你不知道威斯康辛州立法和聯邦政府立法的差別。」後面卻沒完整資訊, 容易輕啟戰端(論戰), 我其實留意其在本篇對話一小段時間了。
銀兄其實並沒說「威斯康辛州示威叫做動亂」但拿中東來比擬, 並無不宜。路網友卻稍執著於「動亂」二字。
另給銀兄小小拙見:
狼狼猖猖應該是「踉踉蹌蹌」,語出《水滸傳》
華聖頓特區, 一般不使用「聖」這一個字

Bruce@Shanghai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15:57 回覆:

謝謝您,知道不,我今天老被這四字弄得很別扭,怎麼看怎麼怪,哈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16:03 回覆:
都改了,拜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啦,他剛沒回應,正是去Google找外電當武器來K人,這不是在討論議題
2011/02/21 15:47

就我所知,應該只是提案還未表決吧!?

還是他看的英文新聞跟我看的中文新聞不一樣?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15:52 回覆:
我看他找了不少,呵呵。說來這就是跟南方朔學到的壞毛病,拿外媒外電當聖旨在唬人。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小浪
2011/02/21 15:33
去年十一月的什麼好好表決的結果?

小浪,別理他啦,ohio是工業州還是農業州他始終沒給答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15:37 回覆:

是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十一月表決的結果?
2011/02/21 15:32
路人Juno:

你認為民進黨可以抗議ECFA但要好好投票表決,那麼你是否認為威斯康辛州工會人員可以抗議但不必管去年十一月好好表決的結果?

==============

去年十一月的什麼好好表決的結果?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15:37 回覆:
算啦,他剛沒回應,正是去Google找外電當武器來K人,這不是在討論議題,目的是在吵架,不是很好笑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與黃創夏
2011/02/21 15:27
不知此二人對此有何高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15:29 回覆:
黃創夏不會談這個,南方朔嘛,他得等歐巴馬的表態,他再決定,但一定是老美永遠正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21 15:34 回覆:

補充

黃的言論一向是,如果他上哪個政論節目,他就跟著製作單位的立場。要是沒人談這事,他就專罵馬政府。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